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分析〈加價熱潮〉的主題


作者:劉嘉明

〈加價熱潮〉創作於一九七九年,填詞人為許冠傑和黎彼得為歌曲改編自Bill Haley 的“ Rock Around The Clock”。〈加價熱潮〉收錄於許冠傑的第六張粵語專輯《79夏日之歌集》,曾獲選為第二屆十大中文金曲之一,而專輯更於一九八零年獲得第四屆金唱片的白金獎,所收錄的歌多以「輕鬆」為基調,富於諧趣寫實,諷刺時弊。以下即將闡釋〈加價熱潮〉主題。

首先,綜觀網民對〈加價熱潮〉的意見,第一,多認為這歌曲能真實地反映小市民的心聲,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生活必須品不斷加價,但薪金卻沒有隨之增加,反而擔心被解雇,生活艱難,於是常用這歌發洩心中怨氣。第二,他們認為這歌曲有「超時間」的特色,經得起時代考驗,因為歌曲的內容不僅符合七九年社會的情況,也完成適用於今日的香港,仍能引起大眾的共鳴。第三,「超空間」,〈加價熱潮〉除了於本地流行外,其他地區如廣州也同樣受到歡迎,是為經典之作。

換言之,〈加價熱潮〉最鮮明的主題   是反應社會現象「加價熱潮」,諷刺商人瘋狂加價,致小市民無以為生,藉此替小市民發聲。詞的前半段以反應「加價熱潮」這現象為主,「你怕我怕個個怕 煙加酒加屋租加  ……夠啦卦 夠啦卦 咪枕住加 喂好啦卦」內容描述了通貨膨脹下,無論食「糖、鹽、多士芝士、牛油、蠔油 、紅荳沙、茶葉渣、酒」;住「屋租」;行「巴士、的士、燃油、石油」樣樣加價。正如黎彼得嘲笑說:「當年寫詞嘅時候,只係為咗協音同壓韻而寫咗『燃油又話每卡七個六』呢句,但勢估唔到首歌推出嘅時候,燃油真係啱啱升到去呢個價位。」物價大幅度上漲的同時,港幣又貶值「可惜真金白銀貶晒值」,小市民生活開支大增,但上班族的薪金沒有因此而作出調整,或增加的幅度遠遠追不上通脹率,所以說:「慘到極 陀累全家 靠份糧點夠食 卒之榨到豉油都無滴」根據商報對七十年代通脹的調查,由一九七八年中期開始衣、食、住、行等物價都上升中,去到七九年更達致雙位數位的通貨膨脹,港元進一步貶值,令他們的消費力萎縮,生活水平大大下降,因此詞人直接為星斗市民的發聲:「買佢怕 買佢怕 要加就加 總之慣啦  無法啦 無法啦 佢加就加 都由佢啦  夠啦卦 夠啦卦 咪枕住加 喂好啦卦」表達他們在「加價熱潮」下的苦況及無奈。

再者,詞的後半段「時時話加 年年話加 無盡咁加  ……八下卦 八下卦 發起爛渣 谷鬼氣嗎」反諷瘋狂加價和安撫小市民為主。物價頻頻增加,加幅又過大,小市民被迫離開地球上月球生活,為了諷刺生活逼人和鼓勵小市民,詞人想像:「趕到絕 求助哪吒 我望能生對翼即刻飛上月球 再搵過食」,這意境就如李白〈月下獨酌〉的「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希望離開這繁華喧囂的「人間世」,飛升到九天中、銀河裡,逍遙自由的生活,因此安撫小市民「冇有怕 冇有怕 佢加就加 拜拜啦」。而最後幾句「我做人多說話 o係D加價熱潮風氣下 八下卦 八下卦 發起爛渣 谷鬼氣嗎」直接點明了詞人作此詞的原因、目的。

此外,這歌詞也可解讀為隱含政治意味的主題,,「任佢話 其實無它 你住人屋宇下 佢梗收買路錢 挪兩咋」,這句可以有兩個解讀,第一,是純粹解為加屋租,表達租客的無奈,配合上文反應社會現象「加價熱潮」的主題。第二,是這句隱含香港殖民地身份的意思,認為當時的港人在英人管治下,就像一個租客,沒有太多權利。這解讀是基於「求助哪吒,我望能生對翼 即刻飛上月球 再搵過食」這句詞曾經改動過,〈加價熱潮〉的首版收錄於一九七九年初《77-79雄霸樂壇寶麗金》合輯集錦唱片LP,原本應是「其實無他,塊面黃梗冇力,早知當初入埋英國籍」「塊面黃」指當時居住香港的中國人,他們享有的權力甚少,在「加價熱潮」下身受其害,所以嘻笑說想入英籍。但舊版歌詞於一九七九年初推出時,中國正各英國政府提出收回香港,這句歌詞涉及中英話題敏感,為免引起大眾恐慌,電台停播這歌,於是詞人便將這句改為「求助哪吒,我望能生對翼 即刻飛上月球 再搵過食」。

總概而言,我認為這歌詞的主題反應社會現象,諷刺時弊 多於政治批判,歌詞前半段採用嬉笑怒罵的方式帶出加價熱潮下小市民的苦情況,並不是嚴肅地評述通貨膨脹的原因、解決措施等。後半段勸人樂天知命,希望撫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怨氣,如果說舊版中這句「其實無他,塊面黃梗冇力,早知當初入埋英國籍」是政治批判,不如說是為了諷刺和突出生活逼人,歌詞主要反映基下階層如打工仔,而不是某個政治人物,最後詞人也點出作這詞的目的。



參考資料
書籍: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3
朱耀偉、黃志華《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 :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2010
朱耀偉,《香港粤語流行歌詞研究 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網絡資料:
YAHOO MUSIC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15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