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中)

姓名:羅嘉怡


首先從地方、景點方面著手,有〈新宿愛情故事〉、〈再見二丁目〉、〈如果東京不快樂〉、〈富士山下、〈上次坐飛機〉、〈花無雪〉、〈迷失表參道〉。

〈新宿愛情故事〉顧名思義是講述一對情侶在新宿的一段愛情故事,以「仍留在腦海新宿的印象 仍然是我們開心的晚上」來寫出情侶相戀時的美好,後來再交代分手後的心情。以新宿為題,大抵是跟其地方特色有關。

〈再見二丁目〉中的二丁目是新宿著名的男同性戀區域,而這首歌偏偏是林夕與黃耀明相約在日本時,等待黃耀明前來的那段時刻寫出來的,因此有理由靠二丁目這個地方去推算二人的關係。

〈如果東京不快樂〉是把不同地方名字寫入歌詞,例如:東京、巴黎、鐵塔、英國、冰島和沙漠,以這些地方去比喻成一段段的感情。根據網上資料,林夕形容自己的愛情觀為:「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一個風景,旅行過後,總不能把風景也帶走,只好讓它存留在那裡。就像看待愛情,有時用超然的角度,反而能釋放自己。」所以他會選用地方景色作為感情的象徵,所以後來也接著會利用不同景點去寫愛情。

而〈富士山下〉就以日本富士山為題,富士山給人感覺是經常積雪的,因此歌詞中也加入了不少與冬日相關的字詞,如雪花、風褸、雪路等,形成一種冰冷的寂寞感,而歌詞中的富士山:「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林夕以它能欣賞卻無法擁有去比喻無法佔有的愛情。

〈上次坐飛機〉這首歌曲與林夕和黃耀明之間有極大的關係。歌詞中以記述一次結伴去東京為題,但對方卻失約:「但覺得多麼愛你得不到你陪伴半天 多麼蠢都會令我相信共你承諾漸變 這失約如何倖免」,這裡的失約不排除正是暗示1997年林夕相約黃耀明去看演唱會一事,當時黃耀明的失約,大抵是與這裡的歌詞有關。歌詞中提到東京和淺草,符合了林夕經常以東京入詞的慣性。

〈花無雪〉這首歌中的日本地點只有伊豆和東京,伊豆是指伊豆半島。與〈富士山下〉同樣寫出多種寒冷的意象,如溫泉、飄雪、寒流、白雪、初冬、細雪等等,主題環繞著雪這個關鍵,而「為何你令我活到仲夏仍像初冬 別了伊豆後患無窮 沒有膽一個到東京這麼凍 令我知道我太愛被抱擁 以後也害怕獨自凝望天空 被你拋下是極難融的痛 面對花開似雪一般冰凍」這段是重點,顯然東京對林夕來說是特別冰凍,而東京的凍,大抵是因為與情人曾經的美好經歷而現今卻物是人非,令林夕不敢再去東京而勾起傷痛回憶,最後產生冷凍的痛感。

最後是〈迷失表參道〉,以旅途的迷失為主題,比喻情路的迷失。表參道〈おもてさんどう〉位於東京都澀谷區與港區,都道413號線,及原宿站前附近,至青山通交差的表參道交差點區域,多數用以稱呼東京地下鐵表參道站附近,為明確區別,道路以表參道通稱呼。表參道有很多街巷,所以道路交雜混亂,容易迷路。「夜深表參道 讓我再起步 何處是旅途 隨處是旅途」詞中主角找不到東武和西武,在迷路的時候來到表參道,這就好像在情路上迷途後決定再重新起步,在找尋下一段感情時發現到處都是新的機會。而這首歌曲由張敬軒演唱,大抵與他的唱腔有關,聽起來與黃耀明的風格甚似。

小結:從以上幾首歌曲來分析,日本,或者是東京這個地方對林夕而言,有著的是傷感的回憶,如富士山一樣無法擁有而感到無奈,所以大多以寫景點為題材的詞作,都是以抒發情感類別為主。

而在以電影相關作主題的部分,有〈青春殘酷物語〉、〈下一站天國〉、〈黑擇明〉三首歌。

〈青春殘酷物語〉本來是一齣1960年日本電影,這部電影以新穎的手法表達了強烈的反體制思想和對「性」與「暴力」獨特見解,嚴肅地剖析社會,講述青年男女可悲的青春後面的現代社會的非人性和頹廢,因此當時的青少年對此甚有共鳴。林夕的歌詞內容與這電影亦有同通之處,寫出青春歲月的狂熱:「別叫嚷 讓青春比猛火囂張 長得比宇宙更豐滿 滿瀉到我身上 就這樣 讓喘息比嘆息鏗鏘 唱得比約誓更驚世 世間會更擾釀」,可見電影與歌詞之間存在著微妙的關係。

〈下一站天國〉這首歌曲與一齣1998年日本電影〈下一站,天國〉有關,這部電影講述人在死後去到天國,天國職員會把他們最寶貴的記憶片段再次重演,令他們保留這部分記憶,帶著微笑離開。歌詞以「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回應電影中重演記憶的部分;「如果再無然後 踏過天路歷程 你我可約定 將於哪天 在哪兒暢泳 請勿回望 請勿回望 請勿善忘」這段更可以回應電影的情節,即使離開世界沒有然後,也不要回望,更不要忘記以往的美好時光,就如電影情節一樣,希望人死後會保留最美好的記憶。

〈黑擇明〉是與日本導演黑澤明同音,不過這首歌詞有不少與電影相關的字眼,如戲院、開鏡、對白、傷心戲等等,再加上日本的漫畫《死亡筆記》的相關內容:「誰也在暢讀死亡的筆記 不如來推推理 要求存似電玩遊戲 操練著戰機 死也未怕又怕甚麼苦戲 不如重溫好戲 死亡遲早都找你 切勿憑自己」,從而帶出死亡的話題,指出人不必尋死,反正「死亡遲早都找你」,這段歌詞與他曾患上抑鬱症或者有關係。

小結:林夕以日本的電影相關資料去寫作歌詞,而這三首的詞作都是以抒發人生價值觀為主題,可見林夕會利用不同類型的題材去抒發不同類型的情感。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上)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