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上)

姓名:羅嘉怡


本篇文章會從林夕的歌曲入手,尋找與日本元素相關的歌曲,期望從中找出實證,證明林夕對日本的喜愛程度與黃耀明有關。

先說說林夕與黃耀明的關係。在1992年,林夕進入羅大佑的音樂工廠和黃耀明成了同事。黃耀明單飛後的首張專輯《信望愛》。對林夕而言,黃耀明很有主見:「我們是關系最密切的朋友……但黃耀明太有主見了……只有他要求,歌必須關注自己的生命和態度。」大部分歌手對林夕填詞的題材都沒有意見,只有黃耀明對文字和內容表達有所要求,林夕又說:「他一定要求改,改到我們都滿意為止。」相反,為陳奕迅填詞就可以自由發揮。 他們會一起看電影,如〈春光乍洩〉就是由《LOVE BEFORE SUNRISE》這部電影而寫成。而〈下一站天國〉正是由黃耀明作曲、林夕填詞的作品,他們除了合作無間之外,關係亦相當密切。有消息指出,林夕與黃耀明在1997年曾相約於日本看演唱會,並約於二丁目區相見(注:二丁目指的是日本新宿,是男同性戀區。)可惜黃耀明並未赴約,結果林夕在等待黃耀明時寫下〈再見二丁目〉〈1997年〉一詞。

根據之前提到,林夕與黃耀明是在1992年成為同事,所以有理由推測這段快樂年代是與黃耀明有關,一直到1997年黃耀明失約,令林夕開始墮入他的黑暗時期,並在後來患上焦慮症。不過從1997年之後,林夕對日本似乎多了一種情意結,相較之前會更加喜愛在歌詞中加入與日本相關的元素。

以下會抽取大部分與日本元素有關的詞作,並分成前後兩期,前期是1997年或以前的作品,是指寫〈再見二丁目〉之前的詞作,那是林夕未與黃耀明相約去日本之前的時期;後期是1998年以後的作品,屬於黃耀明失約之後的作品。以下會列出被抽取的歌唱出版年份:


歌曲年份歌曲
1994年〈新宿愛情故事〉
1996年〈青春殘酷物語〉
1997年〈再見二丁目〉
1999年〈人間失格〉、〈賞味期限〉
2000年〈下一站,天國〉、〈如果東京不快樂〉
2001年〈河童〉
2002年〈羅生門〉、〈ICHIBAN興奮〉
2003年〈任天堂流淚〉、〈美少女夢工場之真三國無雙〉、〈赤川次郎夜想曲〉、〈心跳回憶〉、〈三宅一生〉
2004年〈大雄〉、〈史上最強漫畫王大亂斗〉、〈鐵男〉、〈美雪,美雪〉、〈辛苦你〉
2006年〈黑擇明〉、〈富士山下〉、〈上次坐飛機〉、〈花無雪〉
2007年〈迷失表參道〉


而在簡介每一首歌曲的日本元素前,再以列表的形式概括出這些歌曲的類別:

類型歌曲總數
地方、景點〈新宿愛情故事〉、〈再見二丁目〉、〈如果東京不快樂〉、〈富士山下〉、〈上次坐飛機〉、〈花無雪〉、〈迷失表參道〉7/25
電影作品〈青春殘酷物語〉、〈下一站天國〉、〈黑擇明〉3/25
小說作品〈人間失格〉、〈羅生門〉、〈赤川次郎夜想曲〉3/25
ACG相關〈任天堂流淚〉、〈美少女夢工場之真三國無雙〉、〈心跳回憶〉、〈大雄〉、〈史上最強漫畫王大亂斗〉、〈鐵男〉、〈美雪,美雪〉7/25
其他相關〈賞味期限〉、〈河童〉、〈ichiban興奮〉、〈三宅一生〉、〈辛苦你〉5/25

〈賞味期限〉、〈河童〉、〈ichiban興奮〉、〈三宅一生〉、〈辛苦你〉這幾首因為與日本的元素關係不大,大抵只是字面上與日本有關,因此不作詳細分析。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中)


林夕詞中的日本元素(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