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分析歌詞《看透》和《透視》的關係


分析歌詞《看透》和《透視》的關係                                                                鄧嘉琦

看透 - 莫文蔚

曲︰
謝霆鋒    詞︰林夕    編︰吳慶隆
    
    你想給我安慰 還是想看我的眼淚
    流得出的淚水 怎能表達內心的傷悲

    如果我能假裝 沒有所謂
    你就不會 覺得牽累
    那麼下次 我們還有
    若無其事擁抱的機會
    你不想說 我不敢講
    這可能是 〔我們之間〕 最後的約會

    不願讓你看透我的卑微
    我卻看透你愛得我好累
    假如毫無保留在你面前讓一切崩潰
    你就於心有愧 想找辦法挽回 對不對

    有點對不起你 怎麼愛你都學不會
    感情都給浪費 只能學到分手的智慧

    如果我能假裝 沒有所謂
    你就不會 覺得牽累
    那麼下次 我們還有
    若無其事擁抱的機會
    你不想說 我不敢講
    這可能是 〔我們之間〕 最後的約會


  #不願讓你看透我的卑微
    我卻看透你愛得我好累
    假如毫無保留在你面前讓一切崩潰
    你就於心有愧 覺得我是個負累

    不願讓你看透我的傷悲
    不願看透兩個人的結尾
    假如失去了你在你面前都沒有崩潰
    我們在一起 也一樣乏味

    重唱 #
    不願讓你看透我的傷悲
    不願看透兩個人的結尾
    假如失去了你在你面前都沒有崩潰
    你可能會以為 我們愛的不夠 對不對



http://lyrics.dreamnicky.com/singer239-2.html
透視 - 莫文蔚

 曲︰
謝霆鋒  詞︰周耀輝

    世界沒有孔雀 你會看到知更鳥嗎
    世界厭棄鑽石 你會發覺沙的美好嗎
   

    若是現在問你 欣賞我嗎
    或是純粹 觀賞我嗎
    長裙極黑 願望極藍
    不想身邊的你看漏眼
    紅鞋極花 寂寞極難
    十萬件衫 穿不上心間

    叛逆暴烈或要高貴冷艷
    公主的新衣原來原透視
    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心意
    要是真的要知 以為不講也知會望見

    世界或有魔鏡 我會照出真的愛嗎
    你說我最漂亮 你有看過不想看的嗎


    若是現在問你 欣賞我嗎
    或是純粹 觀賞鏡花
    眉毛極黑 雜念極煩
    不想身邊的你看漏眼
    外面是花 入面是誰
    十萬件衫 穿得再多 穿不上心間

  *叛逆暴烈或要高貴冷艷
    公主的新衣原來原透視
    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心意
    以為很想你知 最後不講也會知

    傲慢荏弱或要親切自然
    公主的新衣原來原透視
    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精緻
    我在眼前 你是否望見
   重唱 *

    傲慢荏弱或要親切自然
    公主的新衣從來像沒透視
    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精緻
    著什麼的襯衣 有什麼的意思 看便見


http://lyrics.dreamnicky.com/singer239-2.html


摘要:

林夕的《看透》和周耀輝的《透視》均以「透」這個主題入手,二人在這主題上都有不同的發揮,而且各有獨特的風格和創作手法。本文嘗試以文本互涉的關係探討《看透》和《透視》兩首歌,再深一步解讀兩首歌詞。


流行曲粵普歌詞的關係

     一般而言,同一首歌的國粵版是一定「有先有後」,  而兩者之間的關係好多時候都是互相呼應的,甚至是對答關係。舉一近期小小的例子 ,如黃偉文作詞,容祖兒主《花千樹》,其粵語版主題是指人在愛情路上尋尋覓覓仍找到自己真正愛的人。而施人誠所作詞,容祖兒主唱國語版的《最後的情人》就呼應黃偉文所作之詞,指出真正愛你的人其實一直都在你身邊,因此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愛人。由此可以見到兩首歌在內容意義方面是有一個互文性的作用 。如果假定《透視》與《看透》之間呼應,即《看透》是可以更一步幫助我們解讀《透視》這一首歌。

    就《看透》和《透視》的關係,周耀是本人是予以肯定的。並說出林夕的《看透》是對於他所作的《透視》的一個呼應之作。周耀輝說很多時候流行歌詞的粵語和國語版之間的關係都是有先有後,後者的創作一般都要做到對前者有一個呼應的作用。而《看透》和《透視》亦如是,《透視》先,《看透》後。

兩首歌之間內容的呼應
 《透視》 寫的是一段男女感情關係,故事中的女人渴望被男人看穿她的內心,可是又害怕被男人認識到真正的自己。於是固作高傲。在感情路上,她竭力掩飾真正的自己其實都是一個想被人痛愛的小公主,歌詞很強烈地表達出一種想被看透又怕被看透的矛盾感情。 如以下兩句「如能望著望著便看穿所有我的心意/要是真的要知/以為不講也知會望見」,就很能表達到那種蛋烈的矛盾。

    而《看透》則是一段感情最後終於因為太了解而要分開了。因為太明瞭對方的心所想,因此女人看穿男人已經不愛她了。於是她選擇平淡地結束這段感情,明明很傷心卻又固作堅強。倔強的她到最後也不願在愛情路上低頭,強忍眼淚。同時男人也看穿了女人,於是他利用女人對他的看透,用無言作回應,二人默默地等待感情結束的一天。

   由此可說《看透》其實是《透視》 這個故事的結局。講明了感情間「透了」不一定是好的,因此女主角極力去逃避。當感情看透了的時間,關係之間也無需隱藏自己不再愛對方的事實,即是一段感情的終結。這兩首歌說明了一樣東西,「感情往往都因想了解而開始,因太了解而分開」。

採用主題材料的不同

   「透」是透明、穿透。透的東西可以看未穿一切。透可以是一扇玻璃窗,透過玻璃窗我們可以看到窗外的一事一物。透可以是一層輕紗,透過輕紗,眼前的東西若隱若現。透隱藏著一種想看透和被看透的慾望。

   周耀輝把透實物化地表現了出來 : 新衣、長裙、紅鞋 、鏡都是不透 。因此透過想像把透影像化地呈現出來,使歌詞充滿電影感覺。

   而林夕則用了透最基本的意思 : 看透 、完全看通、了解。這是「透」的基本意義,歌詞中是用了最直接的方方去就「透」這東西,如「不願讓你看透我的卑微 / 我卻看透你愛得我好累。」就因為直接引用的關係,歌詞很有共嗚感,容易被解讀。


    嘗試跳出故事中女人的獨白這個角度去看,從故事中男人的角度去看,也容易看得出那個男人的心是想什麼的。 男人覺得女人是一個「牽累」,他無法再假裝愛她了,他的熱情已經冷卻了,因此女人說「我卻看透你愛得我好累」;  女人想 「假如毫無保留在你面前讓一切崩潰」,男人便會「於心有愧 想找辦法挽回」,可以看出男人根本沒有打算開口說,因為他看透了眼前這個女人,這女人已經再也忍受不了男人對她的冷淡,女人會靜靜地離開,男人也默默地等待這天。


兩詞敘事角度的不同

   創作中,作者選擇不同的角度敘述故事,是決定給讀者看什麼。不同的視角,既體現了作者的觀點,影響了故事的內容,同時也影響了故事的形式。合適的視角就是恰當的切入點,能使故事的內容表達得深入透徹。  林夕和周耀輝的兩首歌就顯示到以上所說的敘事角度不同的影響。

   周耀輝的《透視》敘事手法比較特別,整首歌給人的感覺不似一人個人在說話,我們不能在直接理解歌詞意思。如「世界沒有孔雀/你會看到知更鳥嗎/世界厭棄鑽石/你會發覺沙的美好嗎」,單單從開首這幾句歌詞出發,讀者是很難理解歌詞的意思。如一般人都不會知道什麼是知更鳥,而孔雀又代表什麼呢?然而,當讀者認真聽過整首歌,或許你就會想像到大概知更鳥和孔雀是一個對比,一個大小的對比,一個渺小和顯眼的對比,一個內在和外在的對比。

   相反,林夕的《看透》則較易理解了。舉例說,「你想給我安慰/還是想看我的眼淚/流得出的淚水/怎能表達內心的傷悲」這幾句歌詞,就好似一個人的獨白,用字十分簡單,「你」和「我」這兩個人稱都是很容易被人感受到主人翁在跟你對話。《看透》這首歌十分簡白,歌詞很易理解,作為「透視」的一個呼應作品,作者應該是有意取這個角度,讓讀者較易感受歌詞,產生共鳴。

    由這兩首的比較看出,周耀輝的作品較能引起人無限的想像空間,而後者則引起的情緒波動較大。周耀輝的詞是圍繞著《透》這個主題,講述愛情中遇到的矛盾,內心的不安定和無奈。歌詞不似林夕那樣一語中的,反而有種不點破一切的妙子,讓讀者自己去猜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