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以電視劇〈陸小鳳-決戰前夕〉中西門吹雪的角度分析 決戰前夕

作者:鄭宗銘

由顧嘉煇先生作曲,盧國沾先生填詞,鄭少秋所主唱的〈決戰前夕〉,是無線電視1977年《陸小鳳之決戰前後》劇集的其中一支插曲。雖然在1978年的十大中文金曲只排在第十一位,未能得獎,但收錄此歌的《陸小鳳專輯》在1979年就得到金唱片,而〈決戰前夕〉一曲亦被社會大眾譽為經典金曲。

此歌一出,人們就紛紛將其歌詞套入電視劇中的角色,而筆者則認為決戰前夕這首歌,在原屬電視劇的劇情下應該只在套於角色西門吹雪的情況下方可解通。以下,筆者將試把歌詞套入西門吹雪的角色以作〈決戰前夕〉的文本分析:



歌詞原文:

命運不得我挑選 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茫茫滄海 身不知處 落葉歸根是家園

人如滄海柳葉船 離群隱居自己情願

前途偏偏多挑戰 若問吉凶 我亦難判斷

英雄豪傑 有誰獨尊 人雖死 情不斷 無意赴黃泉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亦難判斷

英雄豪傑 武林認至尊 問生死 誰敢怨 含笑到黃泉

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實難判斷  


分析:

歌詞:命運不得我挑選   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分析:我(西門吹雪)與葉孤城的決鬥乃是命運注定,是高手之間無可避免的戰鬥,不由得自己選擇。而我與葉孤城的劍術在伯仲之間,所以稍一失手,非但當不成天下第一,更會與妻兒隔陰陽。

歌詞:茫茫滄海 身不知處 落葉歸根是家園
分析:我在劍海中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現在感覺寂寞得如已身心不在此世界(武林世界),在武林世界中亦再難以找到挑戰和定位;而我發現在劍術之外也可以有我安身之處,那就是安定下來,落葉歸根,組織家園

歌詞:人如滄海柳葉船 離群隱居自己情願
分析:武林世界如同滄海,而我亦只是其中的一隻小柳葉船。我已經看透了,於是做出一個決定--離群,離開武林世界,轉而隱居,落葉歸根。

歌詞:前途偏偏多挑戰 若問吉凶 我亦難判斷
分析:與葉孤城決戰充滿著挑戰和危險,連我自己也難以定論結果

歌詞:英雄豪傑 有誰獨尊 人雖死 情不斷 無意赴黃泉
分析:眾多的俠客豪傑,試問有誰可以稱王獨尊呢?若然我輸了,身雖是死了,但對妻兒的情決不會斷!說到底,我是絕不輸的,而這次的出發也是抱有回家的希望!

歌詞: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 內心撩亂
分析:作為男兒漢子,我的天職就是要保護家人,而對此我本也是抱有信心的,但當聽到妻兒的啼哭聲,就令我應該要平靜的心起了紛亂。這是因為我心本來的所有就只有劍,但這種心態在我成家之後就起了變化,我有了要守護的東西,這令我的確有了包袱。

歌詞: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 我亦難判斷
分析:雖然我的命運注定是要與葉孤城決一死戰,但想到我已是有家室之人,而且我的天職是要保護他們,這一去的前途如何、生死如何,我也不能說準,這令我進退兩難,去還是不去呢?

歌詞:英雄豪傑 武林認至尊 問生死 誰敢怨 含笑到黃泉
分析:眾多的俠客豪傑,試問有誰可以稱王獨尊呢?因為大家都是自己決定要走上這條決戰的路,所以當問及、遇到生與死的問題時,又有誰會怨呢?他們這種人就算決戰至死,也只會是含著笑,就像了結了一件心願(而我以前也是這樣,但現在已經轉變了心態)。



根據以上的分析,大抵也可從而得知劇集中西門吹雪的身世和立場。但如果誤將歌詞套於其他的角色當中,則不能有此效果。


順帶一題,1978年由葉紹德作詞、汪明荃主唱的〈琴心劍膽〉(原曲〈決戰前夕〉),就是西門吹雪妻子與西門吹雪〈決戰前夕〉和應版本,是妻子對丈夫於決戰前夕,自己心內的感覺與心聲,所以這也可從而更加推斷出〈決戰前夕〉一詞是為西門吹雪之角色而作的。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285817.htm#sub5089110
http://www.hudong.com/wiki/%E9%83%91%E5%B0%91%E7%A7%8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4_CyBkY5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0cV3qR1r-A&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