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分析〈當年情〉對《英雄本色》的助力

  作者:黎肇邦


  《英雄本色》的定位是警匪片,強調的是警匪之間的勢不兩立和角力,而作為尾曲的〈當年情〉則強調了兄弟間的情義,亦會影響觀眾解讀,使這部電影的警匪對峙、正邪不兩立的色彩減低,變成了重情重義的故事,英雄本色的「本色」不是說當黑道老大,而是說重情義的英雄。尤其是黃霑身兼〈當年情〉填詞人和《英雄本色》電影配樂,歌曲對電影情節解讀,有明顯用處。



時間
內容/歌曲播放意義
(一)
07:5808:40
子豪子杰重逄,子杰裝作成警察向子豪搜查。/
在這時播放〈當年情〉,表現了兄弟情義,當時兩兄弟仍是情深義重,尚未反目;另一方面,歌曲作為了兄弟間「警匪對立」的伏筆。
(二)
09:3110:14
父親要子豪脫離黑道,為小時候玩「兵捉賊」誓要當兵的子杰著想,子豪答應。/
歌曲是兄弟「警匪對立」的暗示,暗示兩人路向的不同,也暗示子杰對「白路」的堅持。
(三)
15:4216:01
子豪赴台灣前,到警察學堂外跟子杰見面。/
因為子杰未知子豪的「黑道人物」身份,他以為兄弟間的路向仍是相同。在父親被殺後,子杰終知道兄弟間是選擇了不同的路,因子豪身份敗露,子杰正式當上警察,警匪對立。
(四)
23:3223:51
子豪在台灣遭警察所困,想起對父親的承諾,想起子杰和Mark,決定自首,讓譚成逃走。/
子豪希望借自首被捕,履行對父親的脫離黑道的承諾,不連累在香港的Mark,並且保護譚成,播放歌曲強調了其兄弟情義。
(五)
29:3030:34
子豪在坐牢,子杰痛恨其兄,立志當個好警察,子豪從Mark的信,不知子杰的恨意,也不知Mark的潦倒生活。/
歌曲感染了兄弟間的反目,象徵路向的不同。同時,Mark蒙騙子豪,不想讓他傷心,手足情深。
(六)
31:0632:06
三年後,子豪出獄,台灣警察隊長向他警告,說譚成的案件完不了,子豪在獄中沒有將譚成和Mark的罪行供出。/
子豪重情義,保護手足,播出〈當年情〉有助鞏固子豪的重情義性格。
(七)
32:1832:46
子杰拜祭父親。/
子杰認為子豪害死父親,不原諒他,播出歌曲象徵兄弟路向分歧。
(八)
34:0734:25
子豪子杰見面,子杰毆打子豪,說不要再見面。/
兄弟反目,路向不同。
(九)
34:3434:55
子豪潦倒,獨坐碼頭,向的士公司東主堅叔找工作。/
子豪嘗試改過自新,希望得到子杰的原諒。其路向由「黑」回到「白」。
(十)
36:4136:53
子豪改過自新,以駕駛的士維持生計。/
這是子豪路向轉變的一刻,電影強調兄弟兩人所走的路不同,而子豪改變路向,兩人的路趨近,所以這處播出的〈當年情〉曲風顯得輕快。
(十一)
39:1139:18
子豪和Mark重逄,深情擁抱,手足情再。/
播出〈當年情〉,兩人在三年前的情義再現。
(十二)
46:1646:42
子豪、子杰、Mark三人爭執,子豪望子杰給他機會,子杰反說子豪不給他機會,因為哥哥是黑社會,子杰錯失升職機會。/
歌曲播放,再一次見證兄弟的不和,在子杰眼中,兩人的「黑與白」是路向不同,即使子豪已改過自新。
(十三)
46:4547:20
子杰拳打鏡子,狀甚憤怒。/
兄弟不和,是兩人錯綜複雜關係的其中一面。曲風顯得激昂,是憤怒的象徵。
(十四)
57:1157:45
子杰替Jackie慶生,Jackie許願要子杰跟子豪和好。/
再一次兄弟路向分歧的象徵。
(十五)
62:1062:36
子杰誤投譚成圈套而受傷,子豪趕至醫院,子杰昏迷。/
播出〈當年情〉,是子豪對子杰的關切,兄弟情重。
(十六)
69:5370:06
Mark要子豪「出山」,子豪拒絕,兩人反目/
播放歌曲,象徵子豪和Mark的決裂,兩人路向分異,Mark希望跟子豪做「大茶飯」,子豪希望改過自新。
(十七)
88:5589:26
子豪重傷,Mark要子杰接受哥哥,說子豪有勇氣改過,子杰卻沒勇氣接受哥哥。/
以歌曲作伴,由Mark說出子杰的錯誤,兄弟和好在即。
(十八)
89:5790:29
Mark死,子豪子杰撲向他。子豪衝向阿成,子杰在後追趕,終於稱子豪作大哥。/
Mark為了子豪而死,是情義的表現;子杰喚子豪作哥哥,是兄弟的和好。這處的〈當年情〉,印證手足情義、兄弟復合。
(十九)
93:1193:52
子豪殺死阿成,以手銬鎖上自己,說子杰沒錯,只是兩人走的路不同,子杰的路是對的,以前子豪曾做錯,現在走回正路。兩人走向警察。/
子豪自首,由「黑」走回「白」,子杰重新接受哥哥,兩人的路再次相同,所以電影最後一幕,兄弟一同走向警察,有同一方向的寓意。



  歸納所得,在電影中播出〈當年情〉音樂,主要強調兩點──兄弟手足情義、路向的分合。現分析如下。

  情義方面,先述子豪和子杰之間:第一、三次播歌,尤其在第三次:「子豪赴台灣前,到警察學堂外跟子杰見面」,表現出兄弟間的友好關係,雖然暗帶分道揚鑣的伏筆;第五、七、八、十二、十三、十四次播歌,尤其在第八次:「子豪子杰見面,子杰毆打子豪,說不要再見面」,加深了觀眾對「子杰痛恨子豪」的感受,這是兄弟情義的反向作用,子杰過去愈愛子豪,現在便愈恨子豪;第十七、十八、十九次播歌,尤其在第十八次:「Mark死,子豪子杰撲向他。子豪衝向阿成,子杰在後追趕,終於稱子豪作大哥」,見證了子杰原諒子豪,兩人情義再現。

  再述子豪和Mark兩人:第十一次播歌:「子豪和Mark重逄,深情擁抱,手足情再」,加強兄弟重逄,情深義重的氣氛;第十六次播歌:「Mark要子豪『出山』,子豪拒絕,兩人反目」,強調出Mark不可失去子豪,所以希望他「出山」;在第十七次:「子豪重傷,Mark要子杰接受哥哥,說子豪有勇氣改過,子杰卻沒勇氣接受哥哥」,表現出Mark對子豪的義氣,所以Mark要求子杰原諒子豪;第十八次播歌:「Mark死,子豪子杰撲向他。子豪衝向阿成,子杰在後追趕,終於稱子豪作大哥」,子豪撲向中槍死去的Mark,歌曲加強了子豪對Mark的情感,故子豪表現了莫大悲痛。

  由此可見,在電影中播放〈當年情〉,有助渲染子豪和子杰間、子豪和Mark間的兄弟手足情義。

  路向方面,先述子豪和子杰之間:在第一至三次播放〈當年情〉,尤其是第二次:「父親要子豪脫離黑道,為小時候玩『兵捉賊』誓要當兵的子杰著想,子豪答應」,有助劇情表達,暗示兄弟路向分異在即;第五次播歌:「子豪在坐牢,子杰痛恨其兄,立志當個好警察,子豪從Mark的信,不知子杰的恨意,也不知Mark的潦倒生活」,見證兩人決裂,分道揚鑣;第七、八次播歌,尤其前述第八次:「子豪子杰見面,子杰毆打子豪,說不要再見面」,加深子杰對子豪的恨意;第九、十次是子豪嘗試改過,走近子杰的方向,尤其第九次:「子豪改過自新,以駕駛的士維持生計」,故以歌曲作點題之效;第十二、十四、十七次播歌,包括了Jackie和Mrark要子杰原諒哥哥,是子杰最終原諒子豪的鋪陳,以歌曲協助表達兄弟的錯綜複雜關係;最後的第十八、十九次播歌,以歌曲配合情節發展,尤其第十九次:「子豪殺死阿成,以手銬鎖上自己,說子杰沒錯,只是兩人走的路不同,子杰的路是對的,以前子豪曾做錯,現在走回正路。兩人走向警察」,子杰原諒子豪,兄弟終於走在同樣的路。

  再述子豪和Mark的路向:第十一次播歌:「子豪和Mark重逄,深情擁抱,手足情再」,兩人尚是手足,走在同路;第十六次:「Mark要子豪『出山』,子豪拒絕,兩人反目」,象徵兩人分道揚鑣;到後來子豪幫助Mark報仇,是回到同一道路的表現,故有第十八次播歌時Mark為子豪而死的情節。

  總而言之,不論是子豪和子杰,還是子豪和Mark的路向,電影中播出〈當年情〉的部分,有助帶出路向「合而分,再度合」的趨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