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接受美學解讀盧國沾 〈蝶變〉歌詞


作者:張永欣

  接受美學解讀的基本特徵是以讀者為中心,接受美學的理論認為,在文本的解讀過程中,讀者及其具體化在其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中心地位。讀者的具體化是作品意義的源泉,而未定性的文本只不過是承載意義的載體而已。讀者不僅僅是鑑賞家、批評家,而且還是作家,因為批評、鑑賞的本身就是一種創造和再生產。文學文本絕不可能只存在一種意義,其真正的價值在於讀者所做出的種種不同解釋。作品的真正生命在於永無止境的讀者的解讀之中。

  〈蝶變〉歌曲出自香港歌手林子祥於1979發行的專輯《抉擇》,由顧嘉輝作曲、盧國沾,本文會以三個角度解讀〈蝶變〉,意在深化〈蝶變〉意義。〈蝶變〉這首歌詞為1979由徐克執導的武俠電影蝶變》主題曲。 這首歌詞名為〈蝶變〉是由幼蟲成蛹,再蛻變而成破蛹而出後的蝴蝶。因此,蝶一字已有蛻變的意思,再加上「變」,加強「變」的效果,可視之為人生的狀況不斷的變化和萬物必然的變化。蝴蝶在古典文學中亦可象徵愛情,如「梁祝化蝶」、「花蝶之戀」,所以〈蝶變亦可作嘗到愛情的甜苦後自身的變化。

  〈蝶變〉武俠電影主題曲,所含的「武」素材亦當然不少,本文首先以武俠故事切入解讀,「平地烽煙 一片血腥味」,「」指武林、江湖,「烽煙」是指戰場上出現的現象,因烽火起古時代表戰爭的開始,而煙則是用以擾亂對方視覺的東西、亦是雙方互相攻擊時產生的現象(炮火),「烽煙」象徵打鬥相爭。在打鬥相爭之中,免不了會有死傷,即「血腥味」。「瞬息生死 轉眼要分離」,瞬息」、「轉眼」都指時間過得很快或是突然之間,「分離」指分開,人在武林之中為了保命而要生離或死別。「有心走避 置身網外,「」指江湖,在爭鬥之中有人有心想要避開、離開、遠離武林、江湖。「未知網中原是你」,這裏的「」是困住江湖中人的網,「」可指自己或江湖中人的心魔,即爭霸之名的心魔。

  在明爭暗鬥的武林之中,因害怕被陷害,所以常常沒有按照邏輯常理猜度別人,在江湖中常防範別人、猜度誰會陷害自己。「胡亂推測 不免有猜忌」,「猜忌」是互相懷疑對方陷害自己,因常比鬥武功誰較高強,在不想對方比自己強,要在武林爭霸就可能使用卑鄙手段,所以要防範別人時,猜忌亦出現。「信心消失 只覺更卑微」,猜忌亦可能出現在兄弟、夫妻、父子之間,如果中間與兄弟、夫妻、父子之間的信任或親密關係破壞了,就難以再建立。這時,會發現自己或人性很醜惡。「誰料迷香撲鼻 倒下從此不起」,沒有人能預計、計算得到名利,名利指「武林之霸」之名,成霸後獲得之利,一旦這些「利」接近自己,或有機會獲「利」,如獲武林秘笈,就會「倒下」,墮入沉迷爭名逐利的江湖,而從此走不出爭名逐利的漩渦。「有誰歡喜 有誰痛悲」,「歡喜」指得勝,「痛悲」指失敗,這裏反問有哪個人可以,即否定沒有人能確定會永遠擁有、失去,亦可解作指出對立面,即有人勝就有人敗。

  「無限蹺蹊 心裡有準備」這些數不盡和不斷會遇到的阻礙、旁人設計的陷阱,其實自己在兇險的武林之中已有心理準備,預備自己對未來事情、困難的應對,會作好防範。本以為做好準備能有心理準備,但「結果相反 只有更驚奇」,每次與較量的人比拼的經驗和結果,也超出自己的預算,更會完全預料不到,甚至變成使自己吃驚出奇的事情,這些事情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壞。「成敗如煙似霧 經歷無數血路」,「成敗」在每次比拼中的得失,這得失可能是一次得勝或落敗,或是佔上風或佔下風的人然而這些得失都是「如煙似霧」,是不真實的假象,可能是被人設計的陷阱或計謀圈套的一步。在嘗試過,得過、失過這些數不清,計不盡或是沒有計過付出的的代價後,「眼前光景 似是似非」,暫時看到或得到的風光、好處、利益,既像真實(像擁有了,抓緊了)又像假象(像抓不住)。

  〈蝶變〉既有雙重化之意,而人生、萬物之化乃是不的事實,人生有多種狀況,故可從人生這個角度切入解讀,「平地烽煙 一片血腥味平地可指人生在世,「烽煙」是遇到的挫折困難,總會感到難過、悲傷血腥味」。「瞬息生死 轉眼要分離」,人生之中突然生離或死別,如「天下無不散之筳席」,「有心走避 置身網外未知網中原是你」,如果人想要避開、離開是非之地」,卻因自己追逐名利的心魔或是一些家庭、經濟負擔牽絆留在當中。

  在人生的旅途中,無論是求學或工作時,也可能遇上對自己不懷好意的人,為了不想自己吃虧,此時就會「胡亂推測 不免有猜忌按照邏輯常理猜度身邊的人有沒有對自己不懷好意嘗試被陷害後更會懷疑身邊的人,是誰陷害自己,不想自己吃虧,「信心消失 只覺更卑微在不斷懷疑下,會對身邊的人如朋友的信任或是對自己能力的信心減弱,信任一旦破壞了,難再建立。此時人會意識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這麼脆弱,人是那麼渺小因自己能做能控制的事太少。「誰料迷香撲鼻 倒下從此不起沒有人能預計、計算會遇到什麼,如非常吸引名利不勞而獲的好處接近自己,便很容易「倒下墮入,沉迷了,然後「從此走不出爭名逐利自甘墮落的漩渦,這時有誰歡喜 有誰痛悲」,
歡喜」是得而喜,「痛悲」是失而悲,即有人歡喜就有人愁有誰」即有哪個人沒有嘗試過得失喜悲

  在人生中會不斷遇到阻礙、挫折無限蹺蹊」,人亦會對未來事情、困難心理準備會作好防範、預備應對。「結果相反 只有更驚奇」,而每次遇到的人和事的結果,都可能與自己設想、預算完全不一樣,由好變壞壞變好,甚至是「驚奇」即完全預料不到,變成使自己吃驚出奇的事情。「成敗如煙似霧 經歷無數血路」,「成敗」可解得失,是「如煙似霧」,即不真實的假象,因得失是抓不緊的,可能是被人設計的陷阱或計謀圈套的一步。在經歷數不清付出的代價後,「眼前光景 似是似非」,暫時看到或得到風光,好處,利益和諧的局面好像真實,亦假象

  在古典文學中,蝴蝶可以是愛情的象徵,因此〈蝶變〉亦可從愛情的角度切入解讀,平地烽煙 一片血腥味」,「平地指在感情路上,「烽煙」象徵情場情場如戰場情場遇到的挫折困難,「血腥味」是情傷難過、悲傷,「一片血腥味身上滿是情傷。「瞬息生死 轉眼要分離」,「瞬息轉眼」指時間過得很快突然,「愛情萌芽愛情逝去愛情來臨從來也是來擋不住,去亦留不到,「分離」是分開,不在一起日常接觸和彼此關係。「有心走避 置身網外」「」是情網,雖然想故意避開、離開,抽身、自拔情根,「未知網中原是你但又發現情網中是女神娘娘[1],把自己困在中是自己不捨、愛的心魔

  在追求心儀的女孩──女神娘娘時,如果「胡亂推測 不免有猜忌不看女神的眉頭眼額不按照邏輯常理猜度女神的心思猜女神身邊的兵[2]數量,如只要是男生走近女神身邊,就認為是兵,就會對疑似兵的人產生敵意,「猜忌」。皆因女神條件太好,有太多兵了,「信心消失 只覺更卑微」,「信心」指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女神對你的信心消失」,即破壞了,難再建立。此時只會認為自己很渺小,因相比其他兵,自己為女神做的事太少、太弱。但在猶豫離開女神之際,「誰料迷香撲鼻 倒下從此不起」沒預計會遇到或會被「迷香撲鼻」即女神的吸引之處,美貌、魅力眉梢眼角深深地吸引住,所以從此便「倒下」,墮入沉迷了,「從此不起走不出追逐女神的漩渦。「有誰歡喜 有誰痛悲」,「歡喜乃因接近女神而喜,即高等兵正式男朋友,「痛悲」乃因只能遠距離看女神而悲,「有誰」指有人歡喜就有人愁有哪個兵沒有嘗試過得失喜悲

  在追逐女神的漩渦之中,「無限蹺蹊 心裡有準備」會有數不盡,不斷會遇到的「蹺蹊」即阻礙、挫折,或是女神的複雜心思、其他義勇兵的追趕。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預備自己對女神的複雜心思其他義勇兵追趕的應對,會作好防範,而且會花盡自己畢生哄女孩的心思,「結果相反 只有更驚奇」無奈每次女神的反應結果」,都與自己設想、預算完全不一樣可能是好變壞(今天不能替女神拿包包)亦可能是壞變好(能幫女神拿重包包),也可能是變成使自己吃驚出奇的事情女神大赦)還是被拋開。「成敗如煙似霧 經歷無數血路」,「成敗」之別是能否做到正式男朋友、高等兵,但這一切也是「如煙似霧」,即不真實的假象,這刻做到高等兵,下一刻未必能做到女神對自己的喜愛也是「如煙似霧」。「血路自己付出的代價,戰勝其他兵的戰績,在數不清,計不盡的代價下,「眼前光景 似是似非」,暫時看到或得到或接觸到女神與女神相處的和諧局面是「眼前光景」, 既像真實擁有了,抓緊了女神快要女神一起了,又像是假象抓不住女神的心,仍然是兵

  經過筆者鑑賞、分析、解讀〈蝶變〉,再由三個角度切入解讀,相信可深化〈蝶變〉的生命在這三種意義當中。



蝶變歌詞來自「林子祥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y100467x57x12.htm並已作修正。
美學研究:〈接受美學解讀http://www.aesthetics.com.cn/s38c1415.aspx


[1] 女神娘娘:心儀的女孩
[2] 同樣追求娘娘的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