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陪著你走〉歌詞解讀--兼談唐書琛創作定位


〈陪著你走〉歌詞解讀--兼談唐書琛創作定位

作者:鍾小龍

摘要

   女詞人唐書琛在1983年便開始填詞工作,她的作品主要集中於為丈夫盧冠廷的歌曲所填,〈陪著你走〉收錄於盧冠廷在1986年的同名專輯。由唐書琛的填詞歷程來看,這首詞屬於她早期的作品。

  這首〈陪著你走〉的寫法簡單直接,技巧亦無特別之處,而最特別之處這首詞可以視為詞人對愛情一往情深的誓詞。正如黃志華先生指出「情詞是她的一生」,她的作品都是以情詞為主,而〈陪著你走〉充分表現出唐書琛一往情深的主題,這首情詞為唐書琛日後的歌詞創作定位。

歌詞解讀

誰說 時間片刻變陳舊
全為我分秒亦停留          
因我 身邊有你緊握我的手

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著你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陪著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
天天編出兩雙足印 過千山過千海  
如果 走到這世界邊端
我倆已是無力前行 跟我一起飛去

不相信 時間片刻變陳舊
全為你分秒亦停留          
因你 身邊有我緊握你的手

這份愛 誰說永不會長壽
陪著我一生到白頭          
都能 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

一世伴你同路去

  〈陪著你走〉中,詞人前兩段歌詞都用「設問句」,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來表明自己都感情的看法,就是自己對感情的執著,可以視為詞人的內心獨白。「誰說,時間片刻變陳舊?」,然後詞人用「全為我分秒亦停留」、「因我,身邊有你緊握我的手」,詞人對感情的執著;又說「愛,誰說永不會長壽?」、「陪著你一生到白頭」、「都能,把心中星星閃得通透」,詞人認為自己的愛情可以走到白頭。詞人透過兩次的設問,不但一再表明自己都感情的執著和堅持,而且可以視為詞人對世間那種感情易變的愛情價值觀的有力評擊

  〈陪著你走〉的副歌部分,詞人直接抒發自己的感情。「陪著你走 一生一世也不分」、「天天編出兩雙足印,過千山過千海」詞人一再強調自己一生一世也不願和愛人分開,而「千山千海」,表示詞人不怕上山下海,樂意和愛人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困難,不離不棄。緊接下去的兩句,「如果,走到這世界邊端」和「我倆已是無力前行,跟我一起飛去」,因為時間是有限的,而這裡的「世界邊端」可以解作人生的盡頭,即使生命走到盡頭,情感卻沒有盡頭,不會改變。哪怕大家也「無力前行」也不會遺棄對方,詞人也會和愛人像飛鳥一樣成雙成對地飛去,詞的最後一句「一世伴你同路去」,詞人更是一再強調自己對愛情的堅持和不棄的真摯態度。雖然整首歌詞平鋪直敘的為主,詞人卻營造出一種像細水潺潺長流的不變感情,情感委婉真摯。

〈陪著你走〉與「情詞」定位

  〈陪著你走〉這首歌詞的重要性不在於謀篇和佈局,而重要的在於為唐書琛日後的創作主題定位,「情不變」為主題的創作可以貫穿詞人後來的作品。歌詞透過描寫「時間」意象展開,「情」圍繞著「時間」中的「人物」或者「事情」等轉變和發展,營造出一種「變」與「不變」的張力來表達自己「情不變」的價值觀。

  〈陪著你走〉中表現出感情「變」和「不變」的張力。誰說,時間片刻變陳舊」,表示的是時間會令到感情轉變的主題,而「不相信 時間片刻變陳舊」表示的時間改變也不會令到情感改變的主題。「誰說」,指的是其他人說,在其他人眼中的愛情會隨著時間變陳舊,而詞人則認為感情不會因時間的改變導致情感由濃轉淡,而是「分秒亦停留」,情感永遠停留不變。當中就有「變」和「不變」兩種力量在角力,〈陪著你走〉以時間變而情不變的態度來表現詞人一往情深的感情觀。

  詞人後來的一系列作品如〈再遇〉、〈夜風裡〉、〈漣漪心事〉以及〈但願人長久〉等,都緊扣著詞人這種「情不變」的表現手法。〈再遇〉中「人在變遷雖不似從前,愛的感覺無變改......」「現再與她共聚,願她可長留不去,以前曾愛,以後都愛......」詞人透過描述「人事」的「變」,表達出「情」的不變的主題。〈時間變變變〉「時間裡變改多,身邊一切每刻都變,沒法抗拒是這改變......」、「我知日月不可擁有,日月不想擁有,那怕今天成往日,全因早擁有一個沒變幻的心......」就是圍繞這個中心意象來描寫生活中的「變」,再直接表敘詞人「不變」的情感。

總結

  總括而言,透過解讀〈陪著你走〉,不難想像「情不變」一直是唐書琛情詞的中心思想,這種思想貫穿她一系列的作品,〈陪著你走〉的價值應該受到肯定。
  


歌詞來源:

http://mojim.com/tw102146x6.htm#26

參考資料: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局,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