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論林振強歌詞中的電影質感(上)

論林振強歌詞中的電影質感                      姓名:鄧逸豪

林振強先生是一位活躍於8090年代的樂壇詞人,原先為一位美資銀行的電腦程式員。後來因與上司意見不合從而轉投黃霑與林燕妮所開設的「黃與林廣告公司」,一年半後離開公司,開始專注填詞的工作。後來林先生於1981年發了他人生第一首作品──《眉頭不再猛皺》,成為了他詞人生涯的起步。在他的詞人生涯中,曾經得到過來自各方面的讚賞,成就得到了肯定,例如曾得到「CASH音樂成就大獎」、香港電台和無線電視分別所頒贈的金針獎及榮譽大獎。另外,林先生於廣告界亦有「鬼才」之稱,在詞壇亦與黃霑、林敏聰合稱兩林一黃。可惜天妒英才,林先生於20031116日因淋巴癌病發而與世長辭。

林先生的作品是詞壇裡的明星,獲獎無數,成為了一個後人值得研究的對象。本文亦會以林先生的詞作為研究對象,分析其歌詞中的電影質感,並會一步一步分析詞人作品中的電影元素,以得出結論。

首先,既然說是電影質感,第一步當然免不了是與畫面有關。可能是因為曾在廣告界打滾的原故,林先生十分擅長將一些諸如感情或思緒等虛無的東西作具體化的表現,最常見的是將其影像化或賦予一個實體的形象,借此抒發情感。如1999年的《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1999年,《陪你倒數》)

歌手:張國榮
作詞:林振強
作曲:葉良俊
編曲:Adrian Chan

秋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秋風即使帶涼 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填密我夢想 就像落葉飛 輕敲我窗


冬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天空多灰 我們亦放亮
一起坐坐談談來日動向   漠視外間低溫 這樣唱


能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 燃亮飄渺人生 我多麼夠運
無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從沒再疑問 這個世界好得很


暑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火一般的太陽在臉上
燒得肌膚如情 痕極又癢 滴著汗的一雙 笑著唱


能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 是某種緣份 我多麼慶幸
如離別你亦長處心靈上 寧願有遺憾 亦願和你遠亦近

春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春風彷彿愛情在蘊醞
初春中的你 撩動我幻想 就像嫩綠草使春雨香


在《春夏秋冬》這首詞中,林先生以四季來表現對舊情人的思念,並構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如詞中紅色的部分。四季的影像,一方面反映出主角昔日與舊情人的回憶和印象,另一方面表現出舊情人的美好印象,如「就像落葉飛輕敲我窗、就像嫩綠草使春雨香等等」。除此之外,詞人以「XX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來對應畫面,除了以影像說明他的悲傷落寞,四季的轉變、更替、循環,代表了他這種思念和落寞之感似乎是沒有盡頭。所以,《春夏秋冬》這首詞可說是由一幅幅有缺陷的畫面組成,當然這個缺陷並不是指林先生在建造畫面時有不足的地方,而是說林先生故意建造一幅幅「有缺陷」的影像(那個缺陷就是詞中的「你」。可以說,這種缺陷正是這首詞的影像畫面中最動人的地方,可見林先生在運用影像方面的精密和準確的一面。

除了影像畫面外,在時間性及主題方面,林振強的詞中經常出現一種今非昔比的意思,其實這種傾向也恰巧成為了林詞中的一個切入點。「今昔」,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時間上的對比。對此,詞人喜用一種「時間的順序」來作表達,即時間的次序為「過去現在將來」,當然在次序上不可能每首作品也一式一樣,偶爾也會出現倒敘及插敘。

另一方面,對於這種主題的表達,詞人選擇以寫物來作表達方式。他的詞作中主角的內心獨白直接說出內容和感受的作法,並不及借物抒情的手法多,這亦解釋了為何林詞在場景描繪上的出色及精密。而最重要的是,林振強似乎都傾向給予歌詞一個開始和結局。其實以這個角度來看,林先生似乎是在透過歌詞來講一個一個的故事。例如以詞人作於1998年的作品《紅玫瑰》為例:


紅玫瑰(1998,《祝福》)

紅玫瑰在當天某一宵帶笑
靜坐於鋼琴
凝望你跟我
長夜裡起舞
長夜裡擁抱
琴聲美又妙

長裙飄
那一天那一宵每一秒盡屬於我二人
玫瑰嬌俏如像我的笑
如像已聽到心中每個呼叫

*那一宵  我的心輕飄  你擁抱的腰跟你飄
緣份裡  存著我的你  存著你的我
甚玄妙

若我可又再愛一次
令我再心癡也是你!

玫瑰今晚面帶著寂寥其實已枯了
但偏偏她要待破曉


歌詞中,詞人以一朵紅玫瑰代表了女主角,以當天(過去作為故事的開始,以今晚現在作為故事的結局,故事的起始紅玫瑰是帶笑的「紅玫瑰在當天某一宵帶笑」,而最後以帶著寂寥的心枯萎了為故事的結束「玫瑰今晚面帶著寂寥其實已枯了」,反映了故事的完整性。詞作中,詞人沒有選擇單純以女主角的內心獨白作為歌詞的主線,反面是運用了一朵紅玫瑰枯萎的過程及透過紅玫瑰眼中所反映出女主角過去的影像,如「長夜裡起舞,長夜裡擁抱,琴聲美又妙,長裙飄,那一天那一宵每一秒盡屬於我二人」來作為歌詞中時間上的主線和核心內容。另外,歌詞的末端又有一句「但偏偏她要待破曉」,「等待破曉」這四字是一個對未來的暗示,當然詞人在這裡主要是想帶出女主角堅強卻憂鬱的等待,但這裡亦為未來留下了一個「可預知得到」的伏線,令讀者可以想像一下故事未來的發展,就像電影中最後的一幕總是會為下一集的出現而鋪排的伏線差不多,所以《紅玫瑰》在這方面頗有電影的味道。

下文待續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歌詞轉載自:魔鏡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