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鄭國江〈難為正邪定分界〉的主題分析


       作者:楊鎮鳳

鄭國江作為一個有教師背景的填詞人,他寫的曲目希望盡量可以對聽眾起教化作用。而教育目的作為他填詞風格之一,使到他的作品有種正面的價值觀念存在。而〈難為正邪定分界〉中亦正亦邪的主題上,很多時其實就表現了詞人對於人性價值觀中的善和惡的探討。

首先,歌詞裡表現了一種正和邪之間,沒有絕對對立的關係,只在乎詮釋者的觀點和角度。而歌詞當中最能突出這一觀點的就是「彼此也在捱」和最後一句「難為正邪定分界」。連凡人和魔鬼都不能為兩種價值下一個明確的界定,正正就說明了神鬼正邪之間是不能絕對的二分法,是非功過中也必然存在灰色地帶。黑白分明,有時可能也不盡然。我們對於歌詞的詮釋和理解,只要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就會領略到詞人的深意。

然後,鄭國江老師想帶出一種正面意識,就是希望不同的聲音能夠求同存異,達到大同。〈難為正邪定分界〉一開首,凡人和魔鬼之間的立場很敵對,持有兩種價值觀。凡人認為積極面對人生的苦樂、悲歡和各種世態是應有的態度,而魔鬼則相反。但去到歌曲的中後半部,凡人和魔鬼對於絕對的真理和邪惡同樣感到無奈和疑惑,如「今天死結應難解」、「世界腐敗 犯法那需領牌」、「法理若在 為何強盜滿街」等等,都有種無力感。然後,他們以「彼此也在捱」去說明,無論選擇什麼路,都需要付出代價,只希望在正和邪之間求同存異,互相補足。

歌詞又以正邪的交雜,帶出人性的兩面掙扎點。有人會把內容解讀為兩個人的對話,又或者一個人的兩面內心獨白,其實無論怎樣都能顯出兩種人性的表現和掙扎。其實人的內心可以有很多正和邪的思想掙扎,有人說「大慈善因一時貪念而做錯事,殺人犯看見可憐的小孩而泛起憐憫之心,這都是無可厚非的。」http://i.mtime.com/filmhouse/blog/1941915/ 閱讀於201243顯示了人性的多樣性。凡人和魔鬼,其實都「難為正邪定分界」。

最後,反映社會現實,鼓勵人要積極。在一個網友「聽鄭國江講座隨筆」(http://blog.youthwant.com.tw/sawallows/sawallows/149R1532/閱讀於201243)網誌中指出,鄭國江坦承作為填詞人,題材選擇很被動,少機會能自主決定題目方向,但卻很幸運能得到很多機會寫勵志歌,以至許多反映社會現實的歌曲。再回顧歌詞,也不難發現他這一信念。歌詞為配合電視劇集《飛越十八層》的內容創作,而這部劇集就反映了很多社會現象,例如人過於重視金錢,最後經過歷練後,就發現很多感情其實比金錢重要,這就是一種信念的鼓勵。鄭老師希望可以透過文字帶領人走向積極,努力在正和邪之間作分界。

總結,鄭國江作為教育工作者,身份使其創作目的有種使命感的依附。這樣不但對於歌詞的積極性有貢獻,對於閱讀者也有必然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