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從〈熊貓〉、〈下流〉和〈愛在屏風樓〉看周耀輝的創作信念


作者:羅細良

周耀輝一直被認為是另類的詞人,他曾就自己的創作信念,說:「我的創作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美麗,讓別人也過得好一點。」因此,他的作品往往是反映了他對社會的另一種想法,現以〈熊貓〉、〈下流〉和〈愛在屏風樓〉三首詞作分析如下:

〈熊貓〉寫的是,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過著自己的生活,只要「簡單等於有福 專心最好」,不會像「貪心的獅子只想通通都試」,也不會像「膽小的烏龜棲身委屈的蓋」,隨自己的喜好,過自己想要的日子。而〈下流〉可以說是呼應著〈熊貓〉,同樣都是不願意在俗世迷失自我的人,高呼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不同的是,熊貓是代表著由此至終都不願意在俗世中浮沉,依然故我的人,只要「簡單等於有福 專心最好」,不會像「貪心的獅子只想通通都試」,也不會像「膽小的烏龜棲身委屈的蓋」,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過著自己的生活。而〈下流〉這首歌的主角則是曾在俗世中力爭上游,但因厭倦了這些生活(「不堪入目的傷口」),決定做回自已--「不為日子皺眉頭」、「甚麼我都搖頭」、「不再戰鬥」,即使只能在社會下層中生活--「我們淌在洪流」。

同樣地,周耀輝的另一首詞作〈愛在屏風樓〉,也是說「我」不願意在社會中隨波逐流。當社會鼓吹人人都要置業,住在豪宅大廈,才算是「成功」,詞中的「我」卻認為即使住在「三百尺」、「在 十尺之外 就有鋼窗差些可摸到」也很快樂,只要與「你」相愛。「我」更以自己的「蝸居」自豪,「要讓全層鄰居都看到還盛讚我的蝸居好」,更「要讓全城豪宅都呷醋」。

三首歌都能體現出詞人對社會的另一番想法,對於〈下流〉這首歌,詞人曾有如此的見解:「生活在歷史洪流之中的人,我們很身不由己。時代決定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承認這是很強大的力量。可是,有時候是我們自己的不甘心,看著人家有房有車,而忘記我們本身想過的生活。其實我們不需要那麼多錢,有很多時候只是因為不甘心,讓自己很忙,有時候也是貪心,很多事想要做,可是常常忘了:我們只是一個人。」(1)而這同樣適用於對〈愛在屏風樓〉這詞作的見解。

周耀輝曾言他的詞作是為了使社會變得更寬容,「我通過文字告訴大家,真理不止有一套,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聖經,擁有屬於自己的真理。」(2)不管是在〈熊貓〉,還是〈下流〉、〈愛在屏風樓〉,詞人都堅持生活是人所選擇的,人在不斷變遷的社會,不只是只有一套處世方法,不一定要力爭上游(「他們往上奮鬥/我們往下漂流」),也不一定要住在豪宅才可是最好的(「沒有豪華配套 但有沒價之寶」),更不一定要放棄「青竹」、「曠野」,人是可以選擇用另一個方法在洪流中生存。

引自:
(1)    http://www.dezhoudaily.com/xiuxian/yule/xy/2011/11/2011-11-08301462.html

(2)    http://www.dezhoudaily.com/xiuxian/yule/xy/2011/11/2011-11-08301462.html

(3)    http://nf.nfdaily.cn/mp/20110701/sjkj/201107250002.asp
 
歌詞:

〈熊貓〉
曲:James Ting
詞:周耀輝 
主唱:Shine

貪心的獅子只想通通都試 未如熊貓這般得意
要吃葉到處有葉 卻要去摘某處某塊葉
不稀罕挑選新的 不思改進猶如熊貓蠢
要證明有套進化論 偶爾算不準

安安喜歡青竹 佳佳不相信 青蛙更加好
花花孤僻清高 珊珊要我行我素
赤地野土 就算淘汰淘汰不到

~*看 百獸天天的進步 wa ~ho
更愛你這麼的稀有 天天只想去捉 一種滿足
世界有軌跡必須轉動 wa~ho wa~ho~
更信我這麼的古老 簡單等於有福 專心最好

發現愛像熊貓 快樂也像熊貓
愈來愈難遇到 彷彿國寶
我極愛護熊貓 要是你是熊貓
假使碰面 即刻抱一抱
(假使碰面 慶幸存在到)
(假使碰面 珍惜最好) *~

膽小的烏龜棲身委屈的蓋
未如熊貓這般可愛
要野外到處野外 卻要去住某個曠野內
天生的天生始終不思改進
猶如熊貓蠢
要證明有套進化論 偶爾算不準

安安喜歡山高 佳佳不相信 低谷更加好
花花孤僻清高 珊珊要我行我素
赤地野土 就算淘汰淘汰不到
repeat~* X2

(取自: http://mojim.com/twy102169x2x2.htm )

〈下流〉
作曲:梁基爵@人山人海
填詞:周耀輝
主唱:黃耀明

我望著高不可攀的窗口 給你三根指頭
你跨過深不可測的陰溝 給我兩個跟斗

我比殺手更應該自首 甚麼我都沒有
你太溫柔 拿一個枕頭 問我 撐著的理由

他們往上奮鬥 我們往下漂流
靠著剎那的碼頭 答應我 不靠大時代的戶口
他們住在高樓 我們淌在洪流

不為日子皺眉頭 答應你 只為吻你才低頭
我帶著不堪入目的傷口 為你不再戰鬥

你有些說不出口的要求 教我無法承受
我比小狗更難以出售 甚麼我都搖頭
你太溫柔 拿一塊石頭 問我 活著的理由

他們往上奮鬥 我們往下漂流
靠著剎那的碼頭 答應我 不靠大時代的戶口

他們住在高樓 我們淌在洪流
不為日子皺眉頭 答應你 只為吻你才低頭

手牽手 往歷史下流 往歷史下流 
往歷史下流 往歷史下流 
往歷史下流 往歷史下流

(取自:http://mojim.com/twy100192x18x9.htm)

〈愛在屏風樓〉
作曲:Vincent Chow@Sense
填詞:周耀輝
主唱:洪卓立

在 十尺之外 就有鋼窗差些可摸到
右邊有兩層在建設中 很多變化預算不到
在 三百尺之內 仍舊是我是你最愛的檯布
吃著晚飯談話像沙龍
沒有豪華配套 但有沒價之寶

寧願戀愛 以閒情做天空
要讓全層鄰居都看到
還盛讚我的蝸居好
寧願等你回來 替晚上喚春風
要是這棟這層不會沒煩惱 但可愛

在 小世界之內 自然同在
這是我是你最美好的嗜好
靜靜看報 或整花槽
沒有豪華配套 但有沒價之寶

寧願戀愛 以閒情做天空
要讓全層鄰居都看到
還盛讚我的蝸居好
寧願等你回來 替晚上喚春風
要是這地這城荒誕事無數 都可愛

幾多新蓋建築
願買邊一間跟你每天都老
我願待你好 要天天可擁抱

寧願熱愛 以閒情做天空
要讓全城豪宅都呷醋
嫌未夠我的蝸居有你好
寧願等你回來 替晚上喚春風
歲月要像老爺鍾 可愛
家中風光多到 望過去縱有些感覺濛濛
仍想與你睡到沒清早
寧願熱愛 以閒情做天空
要是遍地有屏風 在家中更想愛

(取自:http://mojim.com/twy105120x7x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