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在水中央〉— —顏色入詞


作者:呂曉彤

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
水色山光
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
笑蒼生太繁忙

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掉湖上
美景仔細欣賞
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
這光景最難忘

在水中央 有儷影一雙彷似畫在湖上
願終此生永共她一對一雙
閃閃金光輕飛躍淡淡湖上
晚風吹過水鄉
斜陽又似胭脂染在面龐上
這一刻最難忘


顏色分冷暖色系,暖色一般有紅、黃、橙、綠等彩,給人恬靜、愉悅、輕快、豔麗的美感,適合於表現歡快、熱烈、激動的情感。#冷色一般有紫、藍、黑、白等給人冷落、凄涼、蕭條的感覺,適合表現人們悲愁、孤苦、單獨等的情感。#

而〈在水中央〉(下稱〈在〉)全詞有128字,有17個字用色、佔全詞約一成三。直接用色入詞的有三種顏色,包括青、綠、金,而以藏色(不用著色詞)的方法入詞的有亦是有三種顏色,包括水色()、山光()、斜陽(金黃)和胭脂()。根據其所用的著色詞分類,他所用的著色詞全屬於暖色系,而且偏綠的較多,所以給人一種清新、舒暢與大自然接觸的感覺。

而在它的詞中,除了上述所說的,直接以視覺可感的色彩時,還有的將色彩隱藏於詞句中,不直接運用色彩,而是通過對精妙的詞句表達,這種「藏色」的方法,能做到所謂「不著一色彩字,盡得色彩風韻」的效果,如名句「枯藤老樹昏鴉」用白描手法描寫,「樹」和「鴉」都沒有直接入色,但是前面的「枯」、「老」讓讀者腦中浮現了深秋自然的枯黃色彩。而此詞亦有藏色的地方,水色()、山光()和胭脂(),「水色」中的「水」是湖水,歌詞中第一句「淡綠湖上」直接使第二句中的「水色」印上淡綠色,而山光的「山」本身帶色,就是「青」或「綠」色,根據《在》的前文,山光就指青色,而斜陽的金黃色亦是跟根歌詞「閃閃金光」而來的,最後「胭脂」亦同樣帶色,傳統印象的「胭脂」就是「紅」色。此曲顏色入詞使它讀來像在描繪一幅傳統山水畫。傳統山水畫除了山、水之外,最重要的特點是必須有人或建築出現在畫上,這樣的畫才顯出生氣,這種構圖還代表了人與自然融和的關係,就歌詞可見,前段和最後段都以描寫山水為主,中間兩段就可找到人的蹤影,「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平湖若鏡水中的影子也雙」、「在水中央 有儷影一雙仿似畫在湖上」等等,詞中提到詞人他們的身影就似畫在湖上,用樣地,可以想像到歌詞中的影像亦像一幅畫,畫的中間是人,兩旁則是山水美景,而且綠水青山中可見留白的地方。中國畫非常重視意境的傳達和形式美的體現方式,「留白」則是構成中國畫形式美及意境延續方面的重要內容,關係著作品的主題、意境、趣味等多種因素。《在》全詞四段,基本以山、水和人來作建構,顏色分佈如下:

段一,山水描寫:青青的山、淡綠湖上、水色、山光
段二至段三,人物描寫:空
段四,水與人的描寫:閃閃金光、胭脂
全詞基本運用了山水畫色調— —青綠色來為這詞填色,然後中間段留白,不上色,讓聽眾聽完《在》後,除了感到強烈的山水清新感外,還因著詞中對這對男女的感情著墨極少,讓聽眾能對這對男女的關係有相像的空間,這男女到度是情侶關係、還是男方只在追求的過程中?這就是留白的特色。




參考資料:
馬小芳,〈巧選色彩精傳詩意〉,《閱讀與鑒賞》,2009年第5期,頁39
張峰:〈姹紫嫣紅意濃— —談詩歌著色的藝術層面〉,《閱讀與寫作》,2007年第7期,頁4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6%B0%B4%E7%95%AB
http://www.shendusou.com/search?q=cview:H1CZSq5y9r&l=all
http://mojim.com/twy100467x57x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