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黃偉文的歌詞創作風格


黃偉文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系,曾任電台節目主持、演員、專欄作家、更是時裝迷,但相信大家最熟悉就是他的填詞工作。1995年為李蕙敏填詞的(活得比你好)一鳴驚人,從此成為炙手可熱的香港詞人,獲獎無數。他對粵語的堅持顯示在他大部分的作品裡,亦成為他的填詞風格之一。他曾說「廣東話是我的人生樂趣,廣東話是我的命」。

黃偉文的填詞風格主要為其奇巧豐富的意念及善用比喻。他不喜歡跟隨「大路」而行,「人人行大路,我覺得行草叢都可以通向人見人愛。所謂大路,我行過覺得唔岩自己……辛苦?如果我跟大隊行,我仲辛苦呀!」先以他成名的兩首失戀詞作為例,「等欣賞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加點眼淚陪襯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你親身試清楚如凡事亦有因果」《你沒有好結果》和「然後每一天活得好你一點,來讓你今天碰見那日離棄我原是你損失,事隔幾年在眼前這個我活得比你更好」《活得比你好》。這兩首歌他將性別問題融入詞中,亦將女性一貫被動及等待男性的柔弱形象打破,把定格了的性別形象改變,令人耳目一新。又如《和林青霞演戲》、《螢光粉紅》、《每日一禁果》、《女皇的新衣》、《奇洛李維斯回信》、《最佳損友》等,以奇巧的歌名填寫大路的愛情歌詞,加上善用比喻,使歌曲不同於當時一般的情詞。

黃偉文又曾說「我就是要不一樣」「我覺得呈現一些別人沒做過的,才是一件對自己、對廣東詞壇有意義的事」,他曾與伍樂成推行「新廣東歌運動」,證明粵語影響著他的填詞風格。如「是但啦算數啦唔煩你啦,無人錫我啦,再見啦無野啦實在夠啦,你唔愛我啦」《你唔愛我啦》、「我知過份鍾意玩捉錯用神,明知你最後亦無份亦任你犧牲,我知過份冇鍾意都俾訊號人」《傻仔》、「離開書店o既時候,我留低o左把遮,希望拎o左佢返屋企o個個係你啦」《這麼遠那麼近》、「趁住人齊同佢六面二口,熱辣辣計清楚,你地完全唔夾隨時會甩拖,你講呀你講啦」《你講你愛我》、「無謂oo拿聲飲啤酒又喊濕你沈頭,oo拿聲搵高手為你修薄缺口」《oo拿聲》等。從歌詞中可看出黃偉文的大膽創新,以希望廣東話口語入詞的風格可以融入當時的詞壇裡。

另外,黃偉文作詞風格裡更包括為歌手發聲,最能代表的就是何韻詩。何韻詩於2009年正式宣認自己是同性戀者,而黃偉文作為何韻詩的好友,己為她填寫了很多暗喻同性戀的詞作。如「你是你是你是你未覺醒嗎?你是你認嗎?你別壓制它」《光明會》、「相信故事講的一切是個轉機,奇聞奇事或者虛構不失淒美,和你任性又好奇破例了又有多奇」《嘆息橋》、「迎著世界挑戰兩個人如何獲勝利,擁抱著露絲瑪莉微笑,平凡伴侶誰又經得起」《露絲瑪利》、「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但做對好兄弟又如此相愛旁人會說不該」《勞斯萊斯》、「男人的粗獷身體裝了女人心,我有否心理問題,如果我是誰必須根據染色體的設計」《汽水樽裡的咖啡》等。可見黃偉文早早已知道何韻詩的性別取向,一直替她表達內心的想法。又如由黃耀明及張國榮合唱的《這麼遠那麼近》,似乎亦在表達他們的取向。而梁詠琪的高挑身型,黃偉文又為她填了《高妹正傳》一詞,「巍峨高山若要攀登都總會有段路,大廈頂樓定有階梯終於通得到,所以別說高妹孤高總是追不到,害怕不自量力行過望見經已畏高」表達高個子的她也不是難於應付。

總括而言,黃偉文以奇巧而豐富的意念為不同的歌手作詞,他又善於為歌手發聲,表達他們的內心想法,另外他用心於粵語的發展使詞壇產生新氣象。

參考書目:
1.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年。
2.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3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