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洗剪吹〉——歌詞分析

〈洗剪吹〉——歌詞分析

作者:鄭明心

〈洗剪吹〉是黃偉文(Wyman Wong) 寫給吳浩康的。當中以頭髮比喻心情,鼓勵失戀者重新振作。

先看看歌詞:

長嗟或短嘆 或者不可給你選 
誰若試過戀愛 都必失過戀 
留海或鬈髮 熱水風筒較剪 
平復過去方法 卻是能自選 
如果不可改變面型 就換個新髮型 
臨場那適應力 叫做年輕 

髒了便 洗一洗 你還年紀細 
從沒眼淚與污泥 沒法可清洗 
心痛便 剪一剪 那條情感線 
無謂縛著掛牽 要看前面 

如失戀 未可免 
無謂看最壞那邊 越去撥越凌亂 
將你煩惱絲一剪 角色 已可改變

誰也有種責任 好好打理自己
誰說你可嫌棄 嫌棄 自己

濕了便 吹一吹 愛情由它去
留下眼淚獻給誰 誰要這點水
分與合 洗剪吹 我們成長裡
尋伴侶 換髮式 各有程序

如失戀 未可免
無謂看最壞那邊 獲益都算不淺
剪個頭髮變出新人 前事不用怨

期盼理想對象 邂逅在前面
尋到愛戀之前 還未有漸退的髮線


歌詞分析:

整首歌第三身角度出發,鼓勵失戀者不要傷心,放下前事向前望,帶有正面的思想。內容以剪頭髮和修復失戀心情掛勾,從中帶出人有權選擇「如何面對失戀」。

首闕中「長嗟或短嘆」和「面型」比喻失戀,而失戀與否並不能由自己選擇。「留海」、「鬈髮」、「熱水」、「風筒」和「較剪」是剪頭髮的名詞和工具,這些都是能夠由自己選擇的。例如:頭髮的長度、熱水和風筒的熱度等。它們就如「平復過去方法」一樣,都是可以自行決定的。「面型」和分手一樣,都不能自控,如果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不如改變一些我們能掌的東西(髮型)。加上年輕人的臨場適應力較好,因此,「臨場那適應力/叫做年輕」說明了這是年輕人的優勢。

第二闕中」有兩個意思:一是指頭髮變髒;二是指心情因失戀而變差。「髒了便/洗一洗/你還年紀細」的意思是年輕嘛,還有很多機會去嘗試其他新事物,不必太執著某段已過去的戀情。從沒眼淚與污泥/沒法可清洗 」是指 污泥用水可清洗,而失戀亦一樣,哭過以後,心情便會平復,沒甚麼事會過不去,時間會沖淡一切。「心痛便/剪一剪/那條情感線呼應「髒了便/洗一洗/你還年紀細」,「無謂縛著掛牽/要看前面」深化了整闕的意思,更清楚地帶出不要被回憶束縛,人要向前看的正面訊息。

第三闕中「如失戀/未可免」回應「誰若試過戀愛/都必失過戀」,而「無謂看最壞那邊」鼓勵失戀者思想要正面。「越去撥越凌亂」指無謂執著於不能控制的事情上,這只會越來越凌亂,倒不如「將你煩惱絲一剪/角色/已可改變」,剪掉煩惱絲是解決方法,這樣才能將自己由失戀者的可憐角色改變,重新開始一段新愛戀。

第四闕中「誰也有種責任/好好打理自己/誰說你可嫌棄/嫌棄/自己」是指:失戀者少不免會自暴自棄,但要有限期,因為人有責任照顧自己。而且每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如果連自己都嫌棄自己,又怎可叫別人喜歡你?

第五闕中「濕了便/吹一吹/愛情由它去」,當中的「濕」有兩個意思:一是濕了的頭髮;二是失戀的眼淚,而這兩種「濕」都是被風一吹就乾。前者用風筒,後者雲淡風清時間久了便會慢慢淡忘。「留下眼淚獻給誰/誰要這點水」指:眼淚無人想要,所以失戀也不應哭,反而要好好生活。「分與合/洗剪吹/我們成長裡/尋伴侶/換髮式/各有程序」中分與合」分手和結合;「尋伴侶」是拍拖;「換髮式」是分手,亦可解作換心情,繼而換伴侶;整句的意思是:拍拖與剪髮的過程在人的成中,都有次序之分,拍拖的程序是先相戀,才有可能分手;而剪髮則是先洗髮,再剪,最後才吹頭的。這兩個過程都是人生的必經階段。

第六闕中「如失戀/未可免/無謂看最壞那邊/獲益都算不淺」是指不論拍拖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都總會有得著,因為失戀不等於甚麼都沒有,反而可以每一次失敗中,吸收經驗,從而改善自己的不足。「剪個頭髮變出新人/前事不用怨」是指:剪一個新髮型,換新形象及心情重新出發,放下前事,不用抱怨。
最後一闕中「期盼理想對象/邂逅在前面/尋到愛戀之前/還未有漸退的髮線」有兩個解釋,分別是正負兩面。因為脫髮是大多中年人的煩惱,所以「漸退的髮線」有老去之意。而期盼的解釋則影響著整闕的意思,其可用作形容詞和動詞:形容詞是指期盼的,整闕解作:期盼的理想對象,會在前面邂逅,於老去之前,便會尋到愛戀,是正面的;相反用作動詞是指希望,整闕解作:希望理想對象會在前面邂逅,在尋到愛戀之前,還沒老去,思想較負面。根據前面的整體意思,都偏向正面,因此以期盼用作形容詞為佳。

參考資料:

唱片:
黃偉文:《Y100 THAT'S Y I'M PLAYFUL》,香港:英皇娛樂集團及東亞唱片,2012

 網上:
維基百科:zh.wikipedia.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