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分析潘源良〈抱擁這分鐘〉的主題和內容


 作者:楊佩珊

潘源良〈抱擁這分鐘〉
作曲︰李振權         
填詞︰潘源良
編曲︰LORN LEBER
這首情歌是陳奕迅早期作品中播放率最高的歌曲,曲中發自肺腑的呼喊,是一種對愛情迷惘及珍惜當下的真情告白。

今次我會集中討論歌詞部份,潘源良 說過其創作理念「寫歌詞跟寫新聞一樣,往往是碰到人物,主題才會自然浮現。」#而他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主題一定非愛情莫屬,他認為儘管世界變成甚麼模樣, 人還是該為理想與愛情而奮鬥,活現一種「置諸死地而後生」的處世精神,就好像〈抱擁這分鐘〉的歌詞便表現了主角迷失於現實,以及感情陷於一片迷茫的悲哀。
〈抱擁這分鐘〉開首部份歌詞:
「忘記了世界這分鐘  跌進了這愛的裂縫
燃亮燭光 祗管相擁
來佔據了這晚星空  捉緊一剎那的認同
如夢的將來 儘管一點不懂」

「忘記了世界這分鐘」主角希望在投入這段愛情的時候,時間能夠停止,有不受外界一切事物影響的意思,「跌進了這愛的裂縫」,「跌」有不經意、沒有準備之意, 「裂縫」是物件破爛後修補的痕跡,指情侶間多次離合之後的裂縫,的從歌詞中不難發現,「燭光」代表了時間有限,暗示短暫,二人應在有限的時間擁抱對方。 「佔據了這晚星空」,「這晚」主角明白屬於二人的時間短暫,「星空」則是變幻莫測,而「 捉緊一剎那」指的可能是愛人的身體、甚至情感。至於「將來」主角一點也不懂得當中的意義,認為是不真實、太遙遠的事,所以是「如夢」的狀態。
第二段主歌部份:
「曾與你愛過卻匆匆  過去已有太多類同
誰在心中 怎猜得準
能跌進這晚愛火中  彷彿一切已經共同
仍是不敢祈求 熱戀多一分鐘」

「匆 匆」是指開始的愛情很快便結束,「類同」是指以往的離離合合,過去出現了很多次,留在對方心中的人究竟是誰呢?可能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充滿疑惑,而「愛 火」可指親密的行為,主角和愛人融為一體,對之後的事他們都不敢有奢求,「多一分鐘」是主角希望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愛人相聚。

副歌部份(出現三次)
「完全明白是放縱  但是祗得這刻可相信
未來又怕會 終於都撲空
你叫我最快樂 你也叫我最心痛  愛在迷惘中
你叫我最渴望  卻也叫我猜不中  誰可以這樣折衷」

「放縱」是情感上的渲洩,較負面的行為,但主角認為「祗得這刻」即與愛人共聚的時光是最為真實,可以確切地感受愛人的存在,相信眼前所見因此「可信」,但當提 及「未來」主角怕與愛人再次分開,那對未來的憧憬便再次「撲空」,是一種情感上的失落,之後「迷惘中」亦表現出對愛人的看法,因為帶給主角快樂和痛苦的都 是其深愛著的人,從「渴望」可以體會到主角心中的真切訴求,就是二人的感情能夠開花結果,但每次的結果都是「猜不中」,即與主角的期望不符,有強烈的失落 感,最後希望以「折衷」的方式解決困局。
結尾部份(出現二次):
「要說永遠愛吧 卻怕仍然未相信  
永未能看通
要說這晚算吧 卻覺愛已經失控  
寧願再繼續抱擁
OH……相擁  心痛」

「要說永遠愛吧 卻怕仍然未相信」二句矛盾性很強,展現主角對永恆的愛存有懷疑,除了一刻的激情,還有什麼可以相信呢?「未能看通」可見主角仍未滲透愛情的價 值,所以對二人之間的將來沒有信心,「這晚」是指眼前的光景,其中「失控」除指身體外,還有感情上,發覺付出的情感已不能收回,這段感情最終會讓人受傷, 但在不知道明天的情況下,亦只有維持現狀,默默傷痛。

透過上述的歌詞,潘源良將現代男女愛情的悲歌描寫得淋漓盡致,雖然知道這段感情會讓人傷心,但在這一分鐘都會為對方獻出所有,這個「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愛情觀,絕對是潘源良作品的重要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