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幾分鐘的約會〉與電影中的愛情世界

作者:陳紫琪


鄭國江的〈幾分鐘的約會〉,歌詞說到他每天在車廂中邂逅心儀的對象,只需「每天幾分鐘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  如在愛情小說中」,後來不再遇上,就只剩下黯然。鄭國江的歌詞簡單表現了年輕人的純愛,同時出於80年代的電影《失業生》、《緣份》與90年代的《初戀無限touch》,三套電影青春愛情故事,情節就如歌詞同樣,當中男女主角在地鐵邂逅,大部分都是初戀,直接表達了單純的戀愛情懷與美好。


〈幾分鐘的約會〉與《失業生》

1981年的《失業生》,由陳百強、張國榮及鐘保羅主演,是一套講述一班中五學生的青春故事。其中一幕講到家寶(陳百強)在地鐵裡認識了少女(徐杰),然後與她成為戀人,二人更一起為理想奮鬥。此劇插曲原為主角陳百強主唱的《有了你》,卻有網民把家寶與徐杰在地鐵相識的的片段製成了〈幾分鐘的約會〉MV,因為當中歌詞相當符合劇情,讓不少人誤以為這就是電影插曲,也似乎比《有了你》更能詮釋電影,同時影響力也較大。

電影由家寶男性敘事出發,害羞內斂的家寶在地鐵上碰上了女神了徐杰。他每天在她出現的時間為見她一面,女孩也知道他存在,他們不曾對話,只敢對望。正如歌詞裡的地下鐵碰著她  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她  沉默對望車廂中」直到榮少知道家寶暗戀徐杰,便鼓勵與幫他跟徐杰說話,談過一次,自此,地鐵的相遇成了浪漫的約會,其後二人便正式發展成情侶。地下鐵邂逅她  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  愉快心裡送」

走出地鐵,富家子弟家寶為了追求音樂的理想離家出走,跟徐杰一同兼職存錢、到處遊玩,初戀的美麗讓他們如在愛情小說中。「每天幾分鐘  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  如在愛情小說中」結局是家寶得到唱片公司的賞識出道,徐杰也伴在他身旁,算是大團圓結局。愛情在這套電影算是一條小支線,他們的愛情沒有因現實阻礙,所以歌詞後段的失落與黯然不能詮釋,可算是比歌詞中的純愛世界顯示得更美好。


〈幾分鐘的約會〉與《緣份》

1984年的《緣份》雖然比《失業生》似乎與〈幾分鐘的約會〉更無關係,但於筆者來說,看過《失業生》緊接看《緣份》,就像是一個延伸或續集。《失業生》由張國榮飾演的榮少是個中五生,電影結尾比他年長的女朋友要離開他,並寄予他要發奮創造事業,而《緣份》同為張國榮主演的Paul是剛大學畢業,成績優異的學生,教人不無想起榮少。而且,《緣份》以地鐵開始與穿插故事,〈幾分鐘的約會〉的歌詞似乎更能解讀這套電影。

電影也由地鐵開始,剛大學畢業到職場工作的Paul(張國榮)在地鐵遇上Monica(張曼玉),對她一見鐘情。在同一車廂裡,Anita(梅艷芳) 對Paul也一見鐘情。電影最重要與經典的情節是,末段三人在地鐵內玩「緣份遊戲」,這就是電影的點題,Paul追尋MonicaAnita追尋Paul,最終Anita幫助二人重圓。


以歌詞出發,地下鐵碰著她  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她  沉默對望車廂中」
因為Paul在地鐵對Monica一見鐘情,另一面在同一車廂中Anita也對Paul一見鐘情。所以能與PaulAnita的角度為敘述出發,即歌詞中的「她」、也可換成「他」。

「地下鐵邂逅她  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  愉快心裡送」在一天內PaulMonica在地鐵再相遇,Paul從地鐵開始跟著Monica,跟她到超級市場,也跟她到傢俬舖,而另一面Anita也在跟蹤著Paul。後來PaulMonica在同一所公司工作,也發展成情侶。

默默等候她  等她翩翩降臨帶著夢  又沒有雨或風  何事杳然失芳蹤」PaulMonica的關係中,不論是追求與戀愛時,Paul一直處於較主動的狀態,一直等候她。另一面,Anita一直單戀Paul,即使知道他有女朋友,個性直率開朗的她仍為他付出等待,他考車牌時她為他開路,對他的家人很好……

          電影末段Monica要跟Paul分手,Paul挽留,他們又走到地鐵中。Monica便叫Paul若在最後一班列車結束後能夠找到她,他們便重新走在一起,以證之間的「緣份」。對Paul來說,這是沒有道理的,原本他們快樂地已買樓準備結婚,在高峰時Monica要與他分手,歌詞如Paul的心情,「日日在等候她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  令我心暗痛 」這是Paul無奈的心情,然後轉至到較激動的「道理說不通  未到高峰已劇終  愛情難結局  期望再會一秒鐘。」是失望也是對復合有所期待。最後一段歌詞印證到Anita日日在等候她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  熱愛心裡控」,她努力期望得到Paul的回應。最後她幫二人重圓,本來還有所希望,最後其實不似是中斷,只好把心裡的愛好好隱藏控制。


〈幾分鐘的約會〉》與《初戀無限touch

在地鐵相遇發展成情侶為藍本的愛情故事,照辦煮碗搬至90年代,《初戀無限touch》的電影主題曲《幾分鐘的約會》由梁詠琪翻唱,以歌曲貫穿故事。故事主要是家境富裕又品學兼優的阿塔(梁詠琪)與在屋村長大成績一般的康(陳曉東)的初戀故事。

在梁詠琪翻唱的版本中,將原本歌詞縮減了,也修改了少許,而純音樂與歌曲的出現在電影中出現約六次。版本換轉了女性主唱,明顯表達了在這段關係中,開始時阿塔也較主動。例如她主動跟他談話,送他門票邀請他來學校表演;第一次打電話給他……第一次在片開始,背景音樂就播著〈幾分鐘的約會〉的前奏,康與友人經過,塔回頭一望,這就是她在地鐵上對康暗暗的一見鐘情,意味著愛情故事的開始。

原本歌詞是圍繞地鐵的戀愛,卻因為塔學校表演自彈自唱了這首歌,也是他們的重遇。這首歌成了他們之間的主題曲,卻令與故事得以延伸與完整。音樂第三次播出,是他們第一次看電影,康送塔回家,還是塔較大方牽著康的手。歌詞有一句由原本共你心聲已互通」改成「共你相識於約會中」,在約會中認識彼此,較合符電影情節,也較切合年代。「日日在等候她」再改成「日日地碰著他」,熱戀中的人每天見面,無奈愛神要玩弄:他們分手了,阿塔又彈這首歌。塔傷心得無心向學,康只顧埋頭就睡。塔要到英國讀書,最後他們在沙灘一起唱著這首歌,在荔園臨別又播起歌,愛情「似是中斷」,改成「要是中斷」,疑問變成肯定,要分別了只能難捨難離。

當中兩套電影主角的愛情雖受到阻礙,最終卻算是團圓結局,也正好歌詞透露的真摯的情感一樣,年輕的戀愛總是美好的。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