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從<誰明浪子心>分析男性氣概理論的實踐


作者:麥浣桐

  「誰明浪子心」是潘原良與王傑兩位詞壇與歌壇「浪子」合作的一首作品,潘原良有「浪子詞人」之稱;王傑則是「歌壇浪子」。這兩位「浪子」因著自身的性格與經歷,對創作與演繹這首作品均予人無奈滄桑之感,而「誰明浪子心」更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男性歌曲,它以男性角度描寫「浪子」是什麼,他們的人生態度和愛情的看法,現在就從這首作品分析當中的男性氣概如何得以實踐。

  男性氣概一詞由英文masculinity或masculinities翻譯過來,是Whitehead與Barrett(2001)提出的,說明「那些存在於文化與組織化中的行為,語言與實踐,這些行為,語言與實踐通常與男性有關,而且文化上被定義為與女性化偏離」。明顯地說出了男性在社會中的普遍行為,語言和實踐擁有的男性化象徵,這就是男性氣概的初步概念。「誰明浪子心」中的「浪子」顯然已有男性化的根源存在,在此,應首先了解什麼是「浪子」,綜合「浪子」的定義,他們在親情,友情,愛情與事業均有其解釋。就親情來說,「浪子」表面是無憂焦慮,非常灑脫,其實最讓浪子牽腸掛肚的就是家。友情方面,朋友一堆活得瀟灑自在,重義氣的兄弟朋友多,但始終極少存在真正懂他的人。愛情方面,「浪子」曾經愛上不該愛的人,或因為在愛情上受傷,所以不再相信天真的愛情,但心底仍是希望找到真正明白他的人。在事業上,他們是有理想與追求,希望憑藉雙手創一番大事。由是觀之,「浪子」形象與男性身份掛鉤,歌詞更能充分反映男性氣概如何實踐。

  接下來,本文將會在幾方面論述「誰明浪子心」如何反映男性氣概:

(一)男性性別角色
  這點是帶出「男人是什麼」,用來識別某些男性群體的一套行為,態度與條件。從行為,態度與條件斷定這是男性。就歌詞而言,在行為上:「可以笑的話 不會哭」說明「浪子」的無奈,男性的自尊心一般較女性強,他們不會輕易把自己軟弱的一面暴露出來,這裡說到他的人生必然是感概萬千,否則當然希望一笑置之而不會輕易流淚。「在這夜我又再度飄泊」,男性在行為上是要為事業而努力,「飄泊」突出他在外的辛酸,可能是得不到賞識又或是其他人不明白他的處事作風,使他過著飄泊不定的生活,這裡就寫出了男性在行為上的特徵。在態度上:「妳說愛我等於要把我捕捉 實在沒法擔起這一種愛 」,當面對愛情的時候,大部分男性很多時都是不願意作出承諾,又可能他們曾經在愛情上受到傷害,當他們遇上一個愛情至上的女性時,在態度上或會有所逃避。而在條件方面:「偏偏我永沒有遇上 」說明男性沒有遇上賞識他的伯樂或美好的愛情,使他「可惜每次遇上熱愛 沒法使我感覺我終於 遇上幸福 」,因為條件的局限,幸福不曾落在他們身上。從以上行為,態度與條件看到,歌詞中帶出的信息與男性性別角色有著一定的關係,突出了男性氣概這個理論。


(二)男性氣概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就是人們認為所謂的男人是什麼?大多數人認為典型男性角色應該具備的特性,就是普遍人對於男性的印象。在歌詞當中「問我一雙足印的風霜」,「千山走遍」等都是一種經歷,一般人認為男性須要達到一定程度的歷練,才稱得上是擁有男性氣概,經歷就是証明,足印的風霜代表他們一路走來的經歷,結果早已不重要,最重要是「千山走遍」的過程。而「不退縮」,「那怕追逐 」可以是男性的刻板特徵,男性面對困難時多有勇往直前的心態,面對競爭時為了勝利更是不可退縮的。他們在尋覓的路途中總會有些收獲,而男性天生是喜歡競爭的生物,所以不怕追逐,在過程中得到快感和滿足。其次,「再度飄泊 」,「再置身寂寞路途」是「浪子」形象的表現,「浪子」因過著飄泊不定的生活,所以會寂寞,前文說過「浪子」是男性化的象徵,所以這合乎男性刻板印象,歌詞中更能體現男性氣概。

(三)性別理想
  性別理想是關於「人們認為怎樣才算是男子漢」,社會對男性有特定期待,當偏離這些期待,即會被視為有問題或被邊緣化。例如男性應該以事業為重,男性性格應該是堅強等,這些觀念都是社會一直期許男性的行為。歌詞內「家與國的夢 不結束」是「浪子」的理想,社會認為男性必須為自己的事業負責,努力地去實踐,故此歌詞亦說明他不會為了一己私慾而放棄理想與事業。但要明白的是空談是不切實際的,才有「必須要確實領略到」的出現,實踐才是應該做的事,「就算一生一世也甘心 沒有侷促」甘願去追尋理想,花一生一世的時間亦不會後悔。性別理想使人們認知怎樣才算是男子漢,從歌詞中亦可略知一二。

(四)性別認同
  最後一點是性別認同,是關於「自己認為自己性別的定義為何」,這個觀點均受以上三者所影響,即綜合而言,男性認為自己是否真正屬於此性別,從而反映男性氣概。從以上分析,「誰明浪子心」乎合男性性別角色,男性刻板印象及性別理想的原則,於是歌詞有「家與國的夢 不結束」,「偏偏一顆心 抗拒屈服」,在性別認同下,認清自己要追尋什麼,達到理想。「必須要確實領略到 就算一生一世也甘心 沒有侷促」這種義無反顧的男子漢行為才是正確的道路,性別認同才能成立。

  綜合而言,從詞人與歌手的關係上,不難看出「誰明浪子心」擁有很多男性特質,但要從第三者或聽眾的角度出發,怎樣才可體現這個觀點,於是就有了「男性氣概理論」,從歌詞裡找出與此接合的地方,從而表達「浪子」性格與男性氣概的關係。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268
http://ndhu.academia.edu/TaWeiWang/Papers/202527/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