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鄭國江詞中的古典美


作者:黃寶婷

流行曲繼承了中國古典詩詞的特質,歌詞滲透著古典文化的氣息。流行歌詞與古典詩詞一樣講求韻律、音樂性和意境,古典美的歌詞用現代的音樂唱出古典的味道,具詩意韻味。本文以鄭國江的《在水中央》、《再見楊柳》、《水中蓮》和《逍遙四方》四首歌詞為例,從意境營造、意象運用、比興手法和韻律美方面,闡釋其中蘊涵的古典美。

在意境營造方面,《在水中央》通過「水 」的意象來營造了優美的意境,表達了「我」對於戀愛的嚮往,在一片湖光山色下,「我」與心上人泛舟湖人,是多麼寫意。「在水中央有儷影一雙仿似畫在湖上/願終此生永跟她一對一雙」把湖水的意象與心上人之間的愉快之情結合起來, 也營造了一種壯闊優美的意境來承載「我」對心上人的愛慕,願與她一生一世,情景交融。《詩經‧蒹葭》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主人翁對「伊人」追求不得。《在水中央》則是〈蒹葭〉的延伸,「我」終於與心上人約會,「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竟」表示了心上人答應與「我」約會是意料之外。

《再見楊柳》是一首分手歌,建構了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在江河邊的楊柳被春風吹著,還下著雨。「我」不被情人的眷戀,「柳絲叫江水漫漫流/無奈流水不肯再回頭」, 「柳」,「留」也,表達離情別緒,情人決心離開使「我」消瘦。歌詞與《詩經‧采薇》詩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有異曲同工之妙,借楊柳意象為基礎而形成的意境來表達對情人的挽留,楊柳承載了思念之情、愛情失戀後的傷痛。

《水中蓮》寫蓮花的美態,「荷葉正翻動/翻起我的夢」、「蓮入我的夢」,「蓮是我的夢」,營造夢的意境,從寫花而輕帶出人的夢想。詞人以荷花之美來包裝夢,再襯以水的形態「好比水乳交融/沉溺愛海中今已驟醒」,點出「色即是空」的佛理。《逍遙四方》一詞構造了山色美之圖,用「為留戀水鄉/倦來便以船為床/盡看山川秀/神情更竣朗/湖光山色中/盡拋去俗網」,眼前所看到的景色,使「我」更熱忱於追求自由,拋開世俗煩惱。

以上四首所營造的意境,讓聽者身臨其境,帶出了輕鬆淡然的氣氛.詞中的景物是場景的一部分,只是為「映照」詞中人的影子。

在意象運用方面,他的歌詞中多用古典意象, 如《在水中央》的山、湖水、浮雲、晚風、斜陽,寫的是山水之景。「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笑蒼生太繁忙」以浮雲與蒼生兩種不同的生活形態作對比,前者悠遊自在,後者營營役役。「我」與心上人以浮雲自比,顯示了他們約會的悠閑。

《再見楊柳》運用了楊柳、柳絲、 春風、 江水 、花 、雨,「楊柳」的意象來表達對情人的深刻思念以及舊情無法忘卻的傷感情懷,「回頭再問垂楊柳/可知你怎麼會消瘦」表達則表達了那種思念到極點、失戀後的悲傷之情。「消瘦」是一種視覺的意象,「回頭再問垂楊柳/可知你怎麼會消瘦」,「情緣結問誰為你解/春風不知你消瘦」,詞人用了兩次「消瘦」,可見「我」與情人分手後飽受思念和痛苦之情,令人不其然想起柳永《蝶戀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和李清照《醉花陰》「莫道不消魂,廉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可見思念之情甚深。


《水中蓮》的荷葉、花芯、蓮、 花氣、 星光、 仙子,圍繞著蓮花而寫,從描寫蓮花的美態引出夢的美好。夢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詞人用蓮花將夢具體化,「蓮是我心中的一切幻想」每個人心中都有夢,只有去追求,便能像蓮花般開得燦爛。《逍遙四方》山川、船、 湖光山色、清泉、浮雲、清風、瀑布、麻鷹等,「陣陣野花開放/何妨醉眼看/像麻鷹高飛自由伴我同翺翔/瀑布奔千里河流闊更壯/河山多滄桑/舊跡帶淚看」,眼前的景色使詞中人忘卻煩憂,表現了舒閑自在的一面。

鄭詞的意象運用有一種超然脫俗的感覺,富有詩意。同時用意象構築意境,為每首詞描繪出一幅風景圖。

在比興手法方面,《在水中央》運用了「興」的手法, 朱熹在《詩集傳》中解釋:「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即托物起興,引起聯想和想像。一開首先寫景物「青青的山倒影照淡綠湖上/看水色襯山光/浮雲若絮天空裡自在遊蕩」帶出「今天的她竟跟我泛棹湖上」的主題。

《再見楊柳》和《水中蓮》都運用了「比」的手法,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即比喻法。前者將「我」與情人分別比喻成楊柳和流水,楊柳欲挽留流水,「無奈流水不肯再回頭」,表示了對方去意已決。而後者的主要意象是蓮,以蓮比喻夢,帶出了對夢的追求。《逍遙四方》則運用了「賦」的手法,「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即鋪陳直敘。「為著看山色美/騎騾到處看/為留戀水鄉/倦來便以船為床」一開始即表示遊歷的目的,欣賞自然美景。


流行歌詞借鑒《詩經》比興手法的運用,賦予歌詞更深的意義,含蓄委婉。 

在音律美方面, 詞人多用疊字,其一用「青青、閃閃、淡淡」, 其二用「漫漫、偏偏、點點」,其三用「徐徐、輕輕、朵朵」,其四用「陣陣」。

總的而言, 鄭詞融入了古典文學以及粵曲小調的文言風格,呈現了一種古典美。體現詩歌中那種「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的特色,快樂卻不是沒有節制,悲哀卻不至於過於悲傷,使鄭詞帶有含蓄美。

參考資料:
1. 朱耀偉編著:《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2009。
2. 朱耀偉著:《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香港:三聯書店,2007。
3. 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
4. 朱耀偉著:《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1998。
5.http://mojim.com/twy100467x57x8.htm《Mojim.com魔鏡歌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