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林夕《無間道》與《無間道》



作者:區嘉儀

  要了解《無間道》的歌詞,便先要看《無間道》電影。《無間道》的電影內容與主題曲歌詞意義緊密相關。電影負責說明兩位主角身處的「無間地獄」中具體狀態;歌詞則沒有明確說明具體狀態,而是負責讓身在「無間地獄」的兩位角色按歌詞抒緩情緒、吐露感受;和深入了解自身的迷失處境。而電影中的兩位主角的生活狀態和心境,恰恰就如當時正身處由「九七回歸」、「沙士」(SARS) 、「金融風暴」 混合成「無間地獄」的本港及亞洲地區社會人士的普遍心態。因此《無間道》的歌詞,就能廣泛引起了這時身在這些災難中的人的共鳴,並流行了很久。

  《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是一部港產警匪片,故事大意講述兩個雙重身份、既隠蔽又迷失自我的人所經歷的故事。兩位主角一個是一心想做個好警察的警方臥底陳永仁(梁朝偉飾);一個是黑社會臥底劉健明(劉德華飾)督察,兩人同樣為混亂的雙重身份而身陷無間地獄般的苦境,故兩人同時亦不謀而合地想要離開這個無間地獄,回復真正的自我而重過新生。但一旦人在江湖,便身不由己,兩人在半正半邪的角色交錯間受盡嚴峻考驗,墮入無間地獄永無翻身之日,最後兩人都各自走上悲哀的不歸路。

  環亞電影執行董事、《無間道》出品人莊澄認為,好萊塢要重拍一部電影,最重要的理由是影片的概念吸引人。例如《無間道》,他們最欣賞的是該片的「惟一性」。梁朝偉黑社會臥底並不新鮮,但劉德華混入警察局做臥底就很少見,這樣兩個正反角色之間的戲劇衝突似乎從未有人展開過,就是這個「惟一性」讓好萊塢很有興趣改編。 《無間道》電影既然概念吸引、具「惟一性」,再加上緊湊刺激的劇情描述、乾淨俐落的敘事風格等眾多因素,令二零零二年首次上映便旋即創下五千五百萬港元票房紀錄,成為年度票房冠軍。
  《無間道》掀起了一片警匪片熱潮,激起電影公司對電影的投資意欲,影響遍及國際。往後電影公司還續拍了一系列《無間道》電影,包括前傳《無間道二》,和後傳《無間道三:終極無間》;相關電影還有《無間道風雲.神鬼無間》、一齣莫仿《無間道》的喜劇電影《精裝追女仔2004》。莊澄說當年就算徐克、吳宇森這樣出色的導演,拍了好電影都要等上一兩年,國外才會留意。但《無間道》上映才兩三天,美國的電影雜誌已經大肆報道,影評人也很留意。結果上映才兩個星期,美國華納電影公司及另外五六家公司就紛紛上門表示有興趣購買它的重拍權。 結果《無間道》在美國由米拉麥克斯影業公司(Miramax Films) 發行後,再被荷里活 (Hollywood) 的電影公司購入版權,改編成電影《無間道風雲》於二零零六年公映。
  《無間道》一片獲奬無數,包括金馬奬六項、香港電影金像奬七項、香港電影金紫荊奬六項、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奬兩項、香港特區十週年電影選舉兩項、日本藍絲帶奬一項。

  《無間道》主題曲比起電影本身,則流行得更長久,至今仍間歇地在本港各處聽得到這首歌在播放。若說《無間道》電影被視為非典期間振興本港的電影之作 ,那麼《無間道》主題曲的成功,則關鍵在於它的歌詞,使它成為九七回歸、非典、金螎風暴災難性歷史時刻中,扮演著撫慰、開解災難中人們心靈鷄湯的角色。

  《無間道》歌曲由兩位主角劉德華和梁朝偉主唱,有國語和粵語兩個版本。其中粵語的《無間道》主題曲,在香港電影金像奬中獲「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由伍樂城、陳德建作曲、編曲及監製;林夕填詞。
  《無間道》一曲所引起的熱潮,除了主角和主唱者本身的影響力、電影故事情節緊揍吸引等等多方面高質因素合作外,《無間道》主題曲的歌詞對此熱潮的延續維持,最是貢獻良多。《無間道》的歌詞就是當時最易引起社會人仕共鳴的一個很重要因素,而且是引發地域性共鳴的因素。因為作品推出時間是二零零二年末,正值九七回歸展開、「沙士」降臨,又爆發了全球災難性的金螎風暴,《無間道》的歌詞內容,便恰好準確地命中了這時期社會人仕的疲憊欲變而苦無出路的茫然迷失心態,影響涉及與金螎風暴、「沙士」有關的國際地區,主要為亞洲。《無間道》歌詞影響心靈層面最廣的,自然香港人。九七回歸帶給香港人多重身份;同時又是港人未願面對、接納、承認的身份,《無間道》兩個主要角色的臥底雙重身份的各種處境衝突,就正好讓當時多重身份的港人代入。當時港人本已在九七回歸中摸不清路向;但偏偏禍不單行再遇上百年難遇的「沙士」和「金螎風暴」潮,就如電影中的兩個角色,本已因臥底身份而在迷失自我當中,繼而再遭到清除內奸行動的情形一樣,使壓力百上加斤,對自身的身份更加含混。

  《無間道》歌詞所引起的潮流和廣泛性影響的造成,包括了林夕「以佛入詞」 的創作手法所填的歌詞,這首歌詞亦可以說,是林夕對佛學思想最為優秀的演繹:

《無間道》主題曲(粵語版) 主唱:劉德華、梁朝偉 作詞:林夕 作曲:伍樂城

華:我要為我活下去 也代你活下去 捱極也未曾累
偉:忘掉我有沒有在陶醉 若有未來依然要去追
華:生命太短 明日無限遠 始終都不比永遠這樣遠
偉:不理會世上長路太多 終點太少 木馬也要去繼續轉圈

華: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偉: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合:有沒有終點 誰能知道 在這塵世的無間道

偉:生命太短 明日無限遠 始終都不比永遠這樣遠
華:不理會世上長路太多 終點太少 木馬也要去繼續轉圈
偉: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華: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合:有沒有終點 誰能知道 在這塵世的無間道

華:如何能離開失樂園 偉:曾流連忘返總是情願
華:要去到極樂遙長路遠
偉:吃苦中苦
華:苦中苦
偉及華:亦永不間斷

合: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快到終點 才能知道 又再回到起點 從頭上路


  以合唱去演繹這首歌,就最能表達出兩個角色身份和心靈的混亂交錯,和表達兩人心中同樣的渴望。歌詞中的「我」同時代表「我們」,即電影中的兩主角。歌詞一開始便在說明歌詞中的「我」的處境和感受:「我要為我活下去」一句,揭示了「我」活在最大的痛苦之中,曾深入考慮過、想到過要死。但因為我仍存在,因此我要為自己而活下去。接著的「也代你活下去」中的「代你活」,就留下一片很廣大的可能性,好像有點難以理解。但如果看過電影中這兩位本來互相間惺惺相識的人物,去到最後不是你死便是我活的處境時,劉德華所飾演的督察槍殺了梁朝偉飾演的警方臥底一幕後,便能了解到「代你活」的複雜性和深層意義。因為我要活,你便得死。因為「你」這個「朋友」在我心中佔有重要的份量,無奈命運弄人,大家是對立的身份。既然人在江湖,便身不由己,到了這你死我活的時刻,我決定我必需活。在我必需活時,你便必需死。因此由我來「代你活」。在代你活之中,還包含了對「無間地獄」的理解,明白到「活著未必比死去好」,因此如果活著的是我,活著的痛苦便由我來承擔;因為如果活著的是你,你亦會告訴我:「活著的痛苦由我來承擔」。這倆位對立的「朋友」間複雜的情誼之所以能產生,到心中互相惺惺相識,便是由於相似的存在境況而起。歌詞中明顯說明了二人共同存有要「代你活」三字所代表意義的近似想法、感受、認識。因為要「為我活」和「代你活」,「我」如何辛苦也從未吐露過「疲倦」二字。這種複雜情緒、複雜處境並不易吐露而說得明白,這樣簡潔一句,正好為眾多港人說出這難以言表而又想說出的話;亦正好讓以往一直為了自己和親人生活得好,而拼命苦幹的港人代入角色,以稍稍抒發和釋出一點痛苦。這處境正好就是立身於香港本身的商場、政場、職場中等各種不同程度人際角力的寫照。
  第二句「忘掉我有沒有在陶醉,若有未來依然要去追」較為容易理解。「因為我曾經身在地獄,沉醉在其間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活得很快樂、很願意。然你我都曾同樣經歷在這種無知之中。既然現在大家都覺醒了,便請你、我都忘掉我曾經陶醉其中的無知。但在九死一生的處境下我不甘心坐以待斃,只要仍有一線生機,仍有一路可行,哪怕只是一道充滿荊棘的窄縫,仍必須奮起去努力追趕未來,和逃出這個無間地獄。「生命太短,明日無限遠,始終都不比永遠這樣遠」中說到:生命這樣短,明曰這樣長,我已感到很疲乏。我就像花費畢生之力,都無法追趕到離我這樣遙遠的未來夢中理想國度。「不理會世上長路太多終點太少,木馬也要去繼續轉圈」一句說:人生有太多曲折長路,能走到終點的人太少了。人生的路途就好比木馬在圈子裏不停的轉圈一樣,木馬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生存意義,只知道不能停步,和必須不停地追趕,身後的木馬亦不停地追趕著我。木馬既不知自己在追趕甚麼,為何要每天艱辛地不停在追趕,既不知道終點到底在哪裏,又不知何時才能到達、何時才可以停下來休息,和是否能去得到終站。在全曲最末一句,林夕以「快到終點才能知道,又再回到起點從頭上路」來回應木馬圈這個「認識到真相」的比喻。這個木馬圈不就是真實的港人當時的人生嗎?每個人都被很基本的生活欲望吸引著,追趕著,正好就如木馬圈中的木馬一樣的處境。但無論如何的兼程努力,最終都跑不出去,更沒可能做到「終非池中物」的自由人。而且一生都被困、被限制在這個窄小的圓框框之中,永無止息地一直追趕和被追趕。

  第二部份是重覆的高潮段,是整首歌的情感格調所在,歌詞中的「我」對天天無止境地跑己感到疲倦,在反覆問天問自己:「明明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明明我已奮力無間天天上路,我不死也為活得好;有沒有終點誰能知道,在這塵世的無間道」這次林夕用了「彼岸」一詞:明明我已晝夜兼程,盡了所有的努力無休止地趕路,但為何夢想的「彼岸」還未到呢?我活得這樣痛苦仍未有過死的打算,只是簡單地為了活得好而繼續生存下來。在這樣一個塵世中活生生的無間地獄裏,有誰會知道到底有沒有終站,到底有沒有能停下歇息的一天呢?

  最後第三個部份結尾歌詞說明了「身陷無間地獄天天受苦而不能離開」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呼應和解釋了第一部份的「木馬為何要天天不停地轉圈」。因為有了前面的疑問,開始有了這層認識。「我」意識到他因為追逐名利,而令自己身陷如木馬圈般的世界。「我」所追趕的理想,偏偏就如趕古代趕驢人吊在驢子前面的紅蘿蔔一樣,驢子永遠可見而不可得。但因為驢子想得到紅蘿蔔,故不停地追趕著紅蘿蔔奔跑,自以為總有一天會追趕到這個紅蘿蔔而永遠受縳馴服於驢主人。這時疲憊的「我」終於完全「覺醒」了,「我」終於認識到自己所身處的,是個永無止境地奔跑的木馬圈,永無終站,直至死在途上為止的危險,才驚覺必須要離開這個無間地獄,故反覆思考自問自答:「如何能離開失樂園?曾流連忘返總是情願」這次林夕使用「失樂園」一詞代表無間地獄,是因為後句的「留連忘返」。因為以往曾因追逐某些名利妄想,令到自己身陷無間地獄而不自知,還以為這是一個值得停留、居住的快樂園地,曾經留連忘返出自當初無知的心甘情願,而不是被別人迫害至此的。還以為自己已經踏上了極樂世界的路途上而沾沾自喜,如何吃苦亦從不間斷,心甘情願地趕路,其實只是在一個小框框內跑圈。這裏一句「曾流連忘返總是情願」就說明了佛理中含有的「人的痛苦由於人的欲望,是自己一手造成,而非別人加害的」的部份。歌詞中的我至此才大徹大悟,深徹地明白到這一點,但要回頭或抽身時,卻並不容易了。「我」能做的,仍然只能是不停地趕路,因為「我」在看清真相後,明白了進去容易離去難,停下來便必需付上死的代價。
  這段說的極樂世界,與先前部份的應是兩層意義,前面的極樂應指「我」因無知而誤解了的極樂世界,是「我」自以為是地以為極樂世界就是自己的個人理想世界。但這段的「我」已覺醒到自己原來一直身陷無間地獄而不自知,也覺醒到「曾連忘返」是因為「情願」,因此這裏說的極樂才是佛家所指的極樂,是指「我」離開「失樂園」,重拾自由、自我而回到真實世界之中過簡單的生活。「快到終點才能知道,又再回到起點從頭上路」這句結尾是整首歌詞的點睛之作,因有了上述經歷、覺醒與認識,「我」因此看透了世情,明白到每個終站就是回到了起點要重頭再來。如仍不醒悟,只會如木馬般在人世間一圈又一圈、茫無目的地轉圈而永無止息,直至死在途上。這種狀況都是非典時期很多港人的生活狀況。

  可惜的是,電影中兩個主角最後的結果,是一個被槍殺掉;一個因殺了人而面臨刑事審判,吉兇未知。可見的是,兩人最後都無法逃出無間地獄,不幸地踏上了各自的不歸路,和永無止境地身陷無間之中受苦。《無間道》歌詞的本身已經如一個故事般吸引;林夕又聰明地把歌詞舖排成一個「活在沉淪中漸漸覺醒的過程」,即使不是非典期間的受害者,也很容易代入到當中處境,而得到這個深刻的體驗與認知。在這首歌中,林夕用詞言簡意賅,超渡了不少非典時期的「亡魂」。兩位主角的經歷和結果亦警醒了當時不少仍如夢初醒,或仍未認清自身身份、位置的迷失者。又演活了深奧的佛理。只填這闕歌詞,林夕已然功德無量。想必這便是《無間道》歌曲風行當時的主要原因了。




~~全文完~~




參考資料
SARS=基因科學應用有限公司http://www.dnatech.com.hk/CH/sars.htm
SARS(港人簡稱非典或沙士)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是一種新型呼吸系統疾病,最初發生於200211月中華南地區。該病爆發生後迅速在全球擴散,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至20038月止,感染人數已達到8,450人,死亡率為10%。香港發現首例由該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此病具有極高的傳染率和死亡率。人們對這種新型綜合症所知甚少,症狀亦類似流感和肺炎,主要通過接觸傳染,也能通過空氣或其他未知的途徑傳染。所以,有效控制SARS的傳播在於快速檢測。據報道,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被命名為UrbaniSARS相關冠狀病毒,見圖)與SARS的爆發有關。對感染患者做出SARS冠狀病毒(SARS-CoV)早期診斷至關重要,可以隔離受感染者,將因隔離和旅遊限制所帶來的國家收入損失減至最少。


亞洲金融風暴=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6%B4%B2%E9%87%91%E8%9E%8D%E5%8D%B1%E6%A9%9F
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於19977月至10月,由泰國開始,之後進一步影響了鄰近亞洲國家的貨幣、股票市場和其它的資產價值。印尼、南韓和泰國是受此金融風暴波及最嚴重的國家。香港、寮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也波及。而大陸、台灣、新加坡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大陸在此次金融風暴前實行宏觀調控,並因市場尚未完全開放,使損失得到減少)。日本則處在泡沫經濟崩潰後自身的長期經濟困境中,受到此金融風暴的影響並不大。


網路電影資料庫http://www.imdb.com/title/tt0338564/

網路電影資料庫簡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6%B2%E8%B7%AF%E9%9B%BB%E5%BD%B1%E8%B3%87%E6%96%99%E5%BA%AB

華夏經緯http://big5.huaxia.com/zk/wh/00152418.html

華夏經緯http://big5.huaxia.com/zk/wh/00152418.html

米拉麥克斯影片公司簡介=互動百科
http://www.hudong.com/wiki/%E7%B1%B3%E6%8B%89%E9%BA%A6%E5%85%8B%E6%96%AF%E7%94%B5%E5%BD%B1%E5%85%AC%E5%8F%B8

荷里活(另譯:好萊塢)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D%B7%E9%87%8C%E6%B4%BB
無間道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4%A1%E9%96%93%E9%81%93

香港電影金像奬(Hong Kong Film Awards
http://www.hkfaa.com/
http://www.hkfaa.com/history/list_22.html

無間道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4%A1%E9%96%93%E9%81%93

無間道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4%A1%E9%96%93%E9%81%93

林夕以佛入詞=明覺雜誌2009812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1422

無間道歌詞=魔鏡歌詞(己作修改)http://mojim.com/twy100162x71x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