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不同年代的〈幾分鐘的約會〉



作者:盧曉燕

       

        在八十年代,地下鐵於一九七九年由觀塘站至石硤尾站通車,剛剛通車一年,〈幾分鐘的約會〉以地下鐵為背景,由陳百強主唱,由男性角度去尋找他的女神。


作曲:Kenneth Chan
作詞:鄭國江
主唱:陳百強


地下鐵碰著
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
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她
車廂中的唱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
愉快心裡送
每天幾分鐘
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
如在愛情小說中

默默等候
等她翩翩降臨帶著夢
又沒有雨或風
何事杳然失芳蹤
日日在等候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
令我心暗痛
熱愛心裡控
道理說不通
未到高峰已劇終
愛情難結局
期望再會一秒



地下鐵對環境舒適的交通工具,當時人流不多,可以在幾分鐘的車程期間,透過留意身邊的人,在地下鐵車廂發現女神的芳影,「地下鐵碰著她/好比心中女神進入夢對其充滿期待,而地下鐵對當時的市民是新穎的交通工具,配合少男尋找女神,幻想與女神約會,營造浪漫又清新的感覺,使其發展一個單戀的故事。這與當時擁擠的巴士不同,乘搭巴士的目的是只想快一些到達目的地,離開那狹窄的空間,更談不上幻想在巴士上可以找到心中的女神。而少男每天乘搭地下鐵的目的是幻想自己在數分鐘內與女神約會的情景,「地下鐵再遇她/沉默對望車廂中」。地下鐵這個「月老」為他牽線,締造一個浪漫的緣分予少男,「地下鐵邂逅她/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地下鐵裏面每日相見/愉快心裏送」每天在地下鐵見面時間數分鐘就如同約會般,卻已足夠令少男高興不已。「每天幾分鐘/共你心聲已互通/旅程何美麗/如在愛情小說中」少男與女神的地下鐵約會,是一個美麗的旅程,宛如愛情小說。不過好景不常,「默默等候她/等她翩翩降臨帶著夢/又沒有雨或風/何事杳然失芳蹤」少男與女神的地下鐵約會卻因女神不再地下鐵出現,使少男夢幻的戀愛破碎了。少男與女神的結局是無疾而終,「日日在等候她/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地下鐵約會似是中斷/令我心暗痛」一切皆因是他的幻想,癡戀女神,無奈地被緣份捉弄,而他雖覺得無法與女神開花結果,「道理說不通/未到高峰已劇終/愛情難結局/期望再會一秒鐘」但仍希望再會女神一秒鐘便心足了。
       
        〈幾分鐘的約會〉由陳百強的深情演唱,表達純樸的愛情。即使少男與女神的結局是無疾而終,但歌詞沒有哀怨的情緒,只是淡淡地唱出少男對女神的愛意而已。

而九十年代,〈幾分鐘的約會〉歌唱者的性別改變,歌詞意境也有所不同。《初戀無限touch》於1997年上映,〈幾分鐘的約會〉是該電影主題曲,由梁詠琪翻唱,由原先的男唱者變為女唱者,即是由男性角度轉換為女性角度,去敘述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地下鐵碰著好比心中愛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愉快心裡送
每天幾分鐘共你相識於約會中
旅程何美麗如像愛情小說中
地下鐵碰著好比心中愛神進入夢
地下鐵再遇他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他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裡面每日相見愉快心裡送
每天幾分鐘共你相識於約會中
旅程何美麗如像愛情小說中
日日地碰著他
無奈心中愛神要玩弄
地下鐵約會要是終斷令我心暗痛


歌詞也作出一些改動。如歌詞中的女神「她」改為「他」,不再是在地下鐵這空間裡尋找女神的戀愛故事。而是讓家境富裕、品學兼優的阿塔(梁詠琪)在地下鐵對屋村長大的康(陳曉東)一見鍾情。地下鐵這空間只是充當「月老」的角色,為她牽線。為了追求自己的白馬王子,阿塔(梁詠琪)主動地向康(陳曉東)交談,送他門票邀請他來學校表演;第一次打電話給他……這與八十年代的〈幾分鐘的約會〉不同,少男只是空想,沒有實際行動,在那短短幾分鐘可相見女神,他已經心滿意足了。而九十年代,阿塔(梁詠琪)雖是女性身分,但她敢於面對自己的愛情,會付諸行動追求自己的白馬王子。之後,阿塔(梁詠琪)在學校自彈自唱〈幾分鐘的約會〉,使他們的重遇,這首歌成為他們之間的主題曲。原本歌詞「共你心聲已互通」改為「共你相識於約會中」、「日日在等候她」改為「日日地碰著他」,熱戀中的人每天見面,在不同空間的約會,彼此互相認識,由地下鐵這空間延伸至二人戀愛生活的空間,如學校、戲院、沙灘等。阿塔(梁詠琪)與康(陳曉東)二人分手了,最後他們在沙灘一起唱著這首歌,在荔園臨別時,再次播起這首歌,而原本的歌詞「似是中斷」改為「要是中斷」表達分開是難捨難離。

九十年代〈幾分鐘的約會〉歌唱者由女性角度出發,主動追求白馬王子,用這首歌表達他們二人的感情世界。再者,由地下鐵這空間延伸至二人戀愛生活的空間,如學校、戲院、沙灘等,甚至阿塔(梁詠琪)去英國讀書,她雖對二人分開感到難過,但有了〈幾分鐘的約會〉這首主題曲見證他們二人的愛情,可以藉此歌曲回味昔日甜蜜的點滴。

千禧年代,2007年林一峰主導一齣音樂劇《一期一會》,分為六個部分,故事圍繞浩一 (林一峰)、健次 (梁祖堯)、直美 (楊詩敏)、由紀 (谷祖琳)、俊彥 (湯駿業)亮太 (張狄鳴) 畢業前一年所發生的事。而整齣音樂劇特色是以陳百強的歌曲貫穿全劇的情節,但全不是單純地重唱陳百強的歌曲,也有一些改編的部分,如將〈創世記〉和〈偶像〉兩首歌合成一首,以舊歌新唱方向。而當中一首歌曲〈一期一會〉改篇自〈幾分鐘的約會〉。

一期一會

歌手:林一峰
作曲:(原作)陳百強/(改編)
林一峰填詞:(原作)鄭國江/(改編)林一峰
編曲:何秉

生活靜悄得記不起酸甜鹹或淡 單身給我空間也未算太糟
星座說會找到轉機但時候未到 或會在下個街口遇到他
就是差一步 永遠捉不到 每天趕車趕燈趕快上路還是會留意
身邊人每每擦身閃過 會否有誰為我的緊張姿態友善一笑
世界引力失重 剩下兩個心跳 電流接著於空中


地下鐵碰著 我不懂反應人似做夢 地下鐵再遇 沉默對望車廂中
地下鐵邂逅 車廂中的暢談最受用 地下鐵裏面每日相見愉快心裏送

每天幾分鐘 共你心聲已互通 旅程何美麗 如在愛情小說中

日日等候翩翩降臨帶著夢 隧道刮起狂風 綿綿雨下於心中
沒有雨或風 忐忑不安心情似懂非懂 地下鐵約會怕被中斷令我心暗痛

步履放輕鬆 未到高峰不要劇終 旅情仍然美麗 長留住寄望 發展於心中

日後再碰著他 我得抓緊分秒別太被動 但亦別太著跡 沉默也是種溝通
日日等候他 同遊盡天邊海角在幾分鐘 地下鐵約會永未終結 熱愛心裏送

地下鐵約會永未終結 熱愛心裏送

        歌曲的名字〈一期一會〉是採用日本茶道的用語。一峰說:「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一生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一期一會〉是浩一 (林一峰)對亮太 (張狄鳴)表達愛意。而〈一期一會〉的歌唱者是男性身分(林一峰),而歌詞的「她」改為「他」,心儀對象是亮太 (張狄鳴)。由最初版本的異性戀的情感變為同性戀。在劇中,琉子姐反對亮太與浩一走在一起,是不接受同性戀的表現。但浩一 (林一峰) 沒有對同性戀掙扎或猶豫,只是平常心地將同性戀融入故事之中。

歌曲的開端是林一峰重新創作,「生活靜悄得記不起酸甜鹹或淡/單身給我空間也未算太糟」林一峰覺生活平淡得無法記起生活的滋味,但對單身者表達並不是太糟糕。「星座說會找到轉機但時候未到/或會在下個街口遇到他/就是差一步/永遠捉不到/每天趕車趕燈趕快上路」這說出時代的改變,人們步伐急步快走,無法留意身邊的一切。「還是會留意身邊人/每每擦身閃過/會否有誰為我的緊張姿態友善一笑/世界引力失重 剩下兩個心跳 電流接著於空中」他對愛情的降臨仍然有希望,儘管人人每天都忙於趕車趕燈趕快上路,但仍留意身邊人,說不定哪一天能遇見他,能夠觸電。

之後才引入陳百強的〈幾分鐘的約會〉,也改動一些歌詞,如當愛神降臨,「地下鐵邂逅他」、「日後再碰著他,我得抓緊分秒別太被動」插入一些歌詞,以呼應前面歌詞「身邊人每每擦身閃過」、「就是差一步,永遠捉不到」,遇上心儀對象不應太被動。若然捉不住,好快會消失於人海,一生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

        林一峰不但將〈幾分鐘的約會〉的歌詞有所改變,而節奏也加快了。他創造了另一種風格的歌曲,而情感是由異性戀的變為同性戀。歌曲主題不單是表達愛情,而且也指出人與人相遇一生中可能就只有這一次相遇,以後未必可以再遇上。希望我們要珍惜當下,勇敢地愛。

〈幾分鐘的約會〉經歷不同年代的改寫,由最初陳百強的版本是表達純樸的在地下鐵發生的戀愛。而九十年代〈幾分鐘的約會〉歌唱者由女性角度出發,用這首歌表達他們二人的感情世界。再者,由地下鐵這空間延伸至二人戀愛生活的空間。最後千禧年代,林一峰不但將〈幾分鐘的約會〉的歌詞有所改變,而節奏也加快了,名字也改為〈一期一會〉,創造了另一種風格的歌曲。


參考書目: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8。

參考網頁:
http://mojim.com/twy102443x10x1.htm http://www.hkheadline.com/culture/culture_content.asp?contid=55523&srctype=g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03665669.html?pt=you2000_ik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070510/saa03/mzf1.txt
http://suling213.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html
http://www.inmediahk.net/%E5%BE%97%E5%88%B0%E4%BA%86%E4%B8%80%E4%BA%9B%E6%80%8E%E6%A8%A3%E7%9A%84%EF%BC%8C%E5%8F%88%E7%8A%A7%E7%89%B2%E4%BA%86%E5%8F%A6%E4%B8%80%E4%BA%9B%E7%94%9A%E9%BA%BC%EF%BC%9F%E2%80%94%E2%80%94%E9%97%9C%E6%96%BCw%E5%89%B5%E4%BD%9C%E7%A4%BE%E7%9A%84%E3%80%8A%E4%B8%80%E6%9C%9F%E4%B8%80%E6%9C%83%E3%80%8B
http://one_goodgu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42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