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鄭國江詞中的自然圖畫感


鄭國江詞中的自然圖畫感
作者:梁芷琪


鄭國江的詞常以藍天碧海、微風小雨、花草樹木等自然風景入題,令歌詞感覺雋永清新,很有詩意,並側重嚮往舒閑自在。詞中透過描繪及創造畫面,表達出詩意及風味,尤其是情歌,能夠顯示其獨特情懷,帶清新味,甚具畫面感。
下文將以鄭國江的部分情歌歌詞和小調歌詞,把上述的圖畫感進行闡釋。

首先,鄭國江擅長以清新的手法表現少男少女的情懷,這一方面的作品中有不少出色之作,如林志美主唱的《偶遇》:「風/帶著微笑輕吹/天空裡雲偶遇/迷人是當天你/那默然的相聚/心印下微笑的影/天天去回味/迷人是一剎那/再回頭已是沒法追」,歌詞中描寫一個女孩初次邂逅對象,暗地思念對方。以簡單文字塑造意境,情懷淡淡而不深入,更適合形容少男少女之情。
又例如陳百強和林姍姍都主唱過的《戀愛預告》:「愛情常向窗邊低訴/恨他不知道/窗外天空每朵白雲/滿寫醉人曲譜/夜空星星對月兒說/甜蜜是這戀愛預告」,顯示出鄭國江擅長捕捉少男少女的情懷,保留其青春、初戀的青澀。還有少女複雜的情懷,只在自己低訴情感而對方不知道,並以夜晚的情懷作為點綴。
這兩首詞中用上淺白直接的描寫、抒情和輕淡的意象,表現出少女偶遇心上人和暗戀對方的純真情思。而在刻劃較成熟的愛情時,有時亦以這種清新自然的筆法入詞,令他筆下的愛情在甜蜜之外,也富有輕鬆自在的生活感。詞中的種種意象,雖沒有沒有實際講出偶遇的地點,及邂逅的情形,但卻把該種清純的畫面描寫出來。

第二,鄭國江的作品多以自然風景入題,感覺清新,富有詩意,是自然派的詞人;此自然派與黃霑的大情大性之自然有所不同,鄭國江側重嚮往舒閑自在的一類。例如陳百強的《有了你》:「有了你頓覺輕鬆寫意/太快樂就跌一交都有趣/心中想與你/變做鳥和魚/置身海闊天空裡」,詞中以純真比喻,襯托單純感情,用鳥、魚、海、天空等,這類自然景物一邊營造環境,一邊襯托詞中純真的情感。
鄭國江的性格較飄逸閑情,所以其作品都可透出清新詩意,但這亦影嚮了其感情或角色的投入,使他置身於客觀者的位置而未帶給觀者切膚之痛。例如在林子祥《再見楊柳》中,「情人蜜語時常在耳邊/可惜心曲非因你輕奏」、「雨中柳絲彷似特別愁/情淚點點葉上流/情緣結問誰為你解/春風不知你消瘦」,詞的主題是分手、離愁、愛的人不愛自己,可是詞中只透過「柳」來表示濃厚詩意,只得一抹淡淡憂愁滲透其中。「柳」這個意象似乎又惹人想起《詩經‧小雅‧采薇》中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的詩意。這亦反映出鄭國江在2008年11月6日接受壹周刊訪問時提到「由此至終不是追求深刻」的意識。

此外,以寫景營造氣氛亦是鄭國江常用的手法,勵志歌、情歌都常用這種方法。例如關正傑的《星》:「夜冷風更清/荒野路/伴我行/是流螢/沿途寂靜/似只有呼吸聲/星光引路/風之語/輕輕聽」,在詞中,先是營造一片淒冷寂靜氣氛,再以星光和風帶出一點溫馨和希望。「不見朗月/導我迷途只有星」。在《戀愛預告》:「夜空星星對月兒說/甜蜜是這戀愛預告」及徐小鳳的《風雨同路》:「月缺一樣星星襯」,這些句子都用了星星、月亮、夜空以營造氣氛,使環境變得寂靜,以及以二者相襯,比喻作路上有朋友為伴。
另外,鄭國江還有一些帶著民歌小調風味的情詞,如關正傑的《醉紅塵》:「野寺裡原也暮氣沉/你令到灰暗變繽紛/心鏡不染俗塵/似流水共行雲/紅魚前眼角輕窺探/凡塵亦吸引」,以寺院的小和尚作主角,塑造了一個有趣的景象,有傳統民間故事的活潑感覺;《在那遙遠的地方》改寫原是國語詞的作品。詞作保留了原詞的內容,寫對北方牧羊姑娘傾慕的心情,亦保留了一些北方的情味,這在流行愛情詞中是比較少見的。

總而言之,鄭國江的歌詞充滿著詩意和古典味,無論是讀還是唱起來,均感到有一鼓濃濃的古典氣息飄溢,這使他的歌詞同時充滿圖畫感,使人只消看著或聽著文字都彷彿能看到圖畫一樣。

參考資料:
http://www.skymelody.com.hk/lyrics_writer/chengkwokkong.html
http://mojim.com/twy100446x8x1.htm
http://pochu.net38.net/12345/0239.htm
http://mojim.com/twy102407x4x2.htm
http://www.chlyrics.net/lyric/16788
http://mojim.com/tw102121x3.htm#9
http://mojim.com/twy102121x4x39.htm
http://mojim.com/twy102121x4x2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