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簡寧的創作風格論

作者:張文勤       

另一位著名作詞人簡寧,關於他的過往在八、九十年代對香港的樂壇功績的資料不算多,但筆者仍想透過歌詞研究對他所作的歌發表意見,他所作的似是多為失戀情人而寫的,又如由陳慧嫻唱出的兩首名曲作一討論,還舉出他有佛學意味的詞,以字貫穿詞的內涵,可見他對愛情的另一看法與創作之隨意,不強求,隨心而發的作品,他的確是一名悠閒的詞人,值得仔細欣賞。


詞人背景:   

       簡寧,中文名劉毓華,原寶麗金Polygram唱片公司中文部經理,是20世紀80年中期出道的填詞人,於90年代中期逐漸退出填詞界。 80、90年代時期平均每月作品二、三首,從從容容、清清閒閒地填;他推拒監製的要求也要有更簡而寧的填詞壓力——犯不著在繁重的唱片公司工作壓力再討苦吃!(參自百度資料)

       簡寧產量不多,不比其他著名作詞人,但筆者認為這樣才是在無壓力下譜出更出色的詞作,並非為金錢工作上而填,而是憑個人獨有感覺,以最真實的自然寫出膾炙人口的歌曲,原來不少陳慧嫻名曲均出自他筆,實在難得。



作品風格:

     
       有人認為簡寧的詞路比較側重於直敘,平鋪描寫較多;詞類以情詞為主,非情詞作品罕見。作品數量較中,與他同期出道的詞人相比數量不甚大,且封筆較早。近年來很少見其有新作品。這些都是無可厚非的。

       他填詞的風格簡單而寧靜,少些道理,多與愛情有關,也會隱晦地說說感想:像《人何處不相逢》,個人都在匆匆移民遠走--誰在黃金海岸?誰在烽煙彼岸?筆者認為這句寫得頗好,可見簡寧對人生與愛情的看化是獨到的,用更生動形象的意象將情意綿綿的感情絲吐出來,令聽者印象對歌詞深刻難忘。
    

代表作品:

       如《相思風雨中》《出嫁的清晨》《孤單的心痛》《水中花》《夢仍是一樣》《長流不息》《人生何處不相逢》《飄雪》《相逢在雨中》。
      
       當中《人生何處不相逢》《飄雪》兩首均由陳慧嫻主唱,《人生何處不相逢》帶出哲理性的意味,含佛中所言的看得開的人生觀,愛情無法強求,只得隨緣,甚或隨風而飄散;而《飄雪》同時失戀後情人的真情寫照與對白的披露,直接、淺白,情意深遠,悠長綿綿。

       縱觀簡寧的詞有以詩入詞,但他
喜用更多意象的是風、雨、水、雪、夜、星;感官用詞則有冷、清、凍;情感則有愁、悲、痛、傷,多是冷色的詞。內容多圍繞情人分手,嘗試從想像中粉飾情人其中一方,歌詞就是要表達情人剛失戀後的感受,或於在心中多年還未能排遣的感情胸臆,字詞直抒愛與恨的交纏,帶出失戀的一方既希望另一方能夠重投懷抱,回到自己身邊,又相思,卻偏偏要相逢在冰冷的環境中,終歸失望之餘有希望,希望之中也帶有失望。


同時,他又隱隱勸導失戀者發泄後,不必過於傷痛,難過悲切的心應該放開,緣份、彼岸、夢等,都教情人懂得抒解懷抱與擺脫執著的精神,重燃對愛情的希望,在悲慟中看到灑脫、夠狠的一面。


簡寧詞作品
  
請參看:關於簡寧一篇詞解 (湯寶如之絕對是個夢)



       另一首繞人心扉的歌,由劉小慧唱出的《初戀情人》,也掀起筆者的認同,內容淺白易明,旋律利落,節奏感強,當中意涵也教人樂觀,對人生、愛情不必看得過於執著,教失落的情人免遭痛苦,以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人生方向。

作詞:簡寧
作曲:陳進興/黃一雄
編曲:鮑比達
主唱:劉小慧


*當你要走的某天 請不必慰問
常道初戀終必分手總會變心
當你要走的某天 也不必抱憾
讓我他朝好好追憶那需遺憾

#愛 永遠有些缺憾
不必找出那原因
愛 永遠有些悔恨
可知相識也是緣份


+何妨讓我倚靠在你身邊
纏綿裡 痴心永遠
明晨若要分手帶走傷感
無謂讓這初戀留

%何妨讓你倚靠在我的心
柔情熱愛 痴心永遠
明晨若要分手帶走傷感
祈求莫要別離我心

重唱 *,#,+,%,+,%



       大抵從這首詞來看,又是一首為失戀情人而譜寫,自我安慰的一面展現出來的是緣份二字。明知失戀是傷心、抱憾,卻要留下一絲的留戀,畢竟是初戀,印象最深刻,畢生難忘,要把初戀的回憶美好的保存,即使心有不甘,仍要以佛學態度面對這段失敗的感情,以達至失戀時落寞的心態得以放開懷抱、釋懷之感躍然旋律與歌詞之中。





書籍及資料:

黃志華,朱耀偉著:港歌詞導賞,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09。
黃志華,朱耀偉著:香港歌詞八十談,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1。



簡寧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980357.htm
寧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0%A1%E5%AF%A7
簡寧作品http://lyrics.dreamnicky.com/writer1027-1.html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y104721x103x4.htm
初戀情人 - 劉小慧 Winnie Lau: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uTV1uEJ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