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解讀黃偉文的《這麼遠那麼近》


解讀黃偉文的《這麼遠那麼近》                                                    作者:江永欣

黃偉文的《這麼遠那麼近》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緣份,「遠」是身體上的距離,而「近」就是心靈,這名字道出了都市中人與之間的疏離關係,以及那捉摸不定的緣份。《這麼遠那麼近》這首歌中的獨白與歌詞可被視為一場對話,表現了人與人之間情感上的處理,帶出兩人間的緣份以及所身處都市中的一種距離。

這麼遠 那麼近
作詞:黃偉文
作曲:張國榮
口白:張國榮
主唱:黃耀明 

(張:離開書店o既時候,我留低o左把遮,
   希望拎o左佢返屋企o個個係你啦……
   2000年零時零分,電視直播紐約時代廣場o既慶祝
   人潮,我有無見過你?)

黃:愈夜 愈看愈美麗 但誰 會來電
  當我凝視我的臉 幾億人在愛戀
  畫面在腦內乍現 波斯灣最南面
  燈塔中 誰人在約會我 不必真正遇見

 *是誰在對岸 露台上對望 互傳著渴望 你熄燈我點煙
  隔住塊玻璃 隔住個都市 自言自語地 共你在熱戀*

 #在池袋碰面 在南極碰面 或其實根本 在這大樓裡面
  但是每一天 當我在左轉 你便行向右 終不會遇見#

(張:如果你識我o既話,我今年會收到乜o野聖誕禮物?
   呢間餐廳,呢隻水杯,你會唔會用過?)

黃:命運 就放在桌上 地球儀 正旋動
  找個點 憑直覺按下去 可不可按住你
Repeat
 *#

(張:我由布魯塞爾坐火車去阿姆斯特丹,
   望住o係窗外面飛過o既幾十個小鎮,幾千里土地,幾千萬個人,
   我懷疑我o地人生裡面唯一相遇o既機會,已經錯過o左)

黃:喜歡的歌 差不多吧(李泰祥o既新唱片你買o左未)
  對你會否 曾打錯號碼(我懷疑o個次把聲好沙o個個就係你)
  我坐這裡 你坐過嗎(我認得你D字跡)
  偶爾看著 同一片落霞(佢由亞洲一直飄到南美洲)
Repeat
 *

黃:月台上碰面 月球上碰面 或其實根本 在這道牆背面
  或是有一天 當你在左轉 我便行向右 都不會遇見

(張:我買o左兩本幾米o既漫畫,另一本將來送俾你

「離開書店嘅時候,我留低咗把遮,希望拎咗佢返屋企嗰個係你啦……2000年零時零分,電視直播紐約時代廣場嘅慶祝人潮,我有無見過你呀?」這段獨白先是帶出了一個場景,一個關於兩個人的故事的處境。首先在這段獨白說明了一段感情中緣份的重要,「遮」便是這個等待愛情的人所要尋覓到另一半的媒介,通過刻意留下「遮」來自製兩人的緣份,冀望心目中的「那個他/她」──歌者把它帶回家。他/她自書店回了家,看着電視直播紐約時代廣場的倒數活動,他/她幻想在這人群能看到那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有一種「眾裏尋他/她」的浪漫。這種相信緣份,期待愛情,尋找愛情的行為正表現了兩人間的緣份與距離。

歌詞「愈夜愈看愈美麗/但誰會來電/當我凝視我的臉/幾億人在愛戀」彷彿在回應獨白,歌者在等待那位遺下兩傘的人的電話,看着家中那面玻璃窗,看着自己的臉,想到這都市中的數憶對愛侶,而自己則孤身一人在家,一種渴望愛情的感覺產生,因而不禁想及與對方的緣份,為這「愈看愈美麗」的夜增添了無限的思念與想象。「畫面在腦內乍現/波斯灣最南面/燈塔中誰人在約會我/不必真正遇見」,歌者的腦海中勾勒了兩個人在這象徵愛情的燈塔中約會的情景,即使兩人並未有遇上,但歌者都深信兩人的緣份。

「是誰在對岸/露台上對望/互傳著渴望/你熄燈我點煙」,承接了前文歌者對愛情的渴望與期望,但同時亦同時亦表現了身處這都市中的兩個人的距離,甚至更暗示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隔閡。「露台上對望」說明了都市中的人們彼此雖然接近,相距不過咫尺,但卻不會溝通,甚至彼此親近。這樣的心靈距離難以傳遞相互的感情,疏離感、寂寞感如影伴隨,即使彼此均有「渴望」,但始終也不能在一起,只能是「隔住塊玻璃/隔住個都市/自言自語地/共你在熱戀」,在自己的幻想中與人交往,顥示了人與人之的疏離,都市中那份人心寂寞的感覺。

至於歌詞中的「在池袋碰面/在南極碰面/或其實根本/在這大樓裡面/但是每一天/當我在左轉/你便行向右/終不會遇見」,強調了緣份在感情中的關係。歌者借「池袋」、「南極」、「這大樓」三地強調了兩人間的緣份受命運所操控,受其捉弄而不得相見,不管是身處異地還是同一地點,兩人仍是擦身而過,強調了兩人的有緣無份,似乎命運的捉弄使得兩人的感情難以開花結果。

在歌詞的後段部份中,歌者更道出「月台上碰面/月球上碰面/或其實根本/在這道牆背面/或是有一天/當你在左轉/我便行向右/都不會遇見」,指兩人的距離由地面上的距離延展至太空上,距離比南極更遠了,有彼此距離愈來愈遠之意,說明了兩人咫尺天涯的距離。歌者更透過兩人習慣的改變來說明「兩人的改變,也不一定能改變命運的捉弄」,從開始兩人的向左走、向右走,到兩人同時互換了方向,但兩人都不能相見的結果來說明了緣份天定,命運決定了感情的發展。歌者對命運的看法,表現在其對「是誰在對岸/露台上對望……當我在左轉/你便行向右/終不會遇見」兩段歌詞的重覆上,以重覆的性質加強了其對兩人緣份的感慨以及對命運的愚弄的無奈。

再者,接著獨白的「如果你識我嘅話,我今年會收到乜嘅聖誕禮物?呢間餐廳,呢隻水杯,你會唔會用過?」與歌者的「命運就放在桌上/地球儀正旋動/找個點憑直覺按下去/可不可按住你」互相呼應,說明兩人對命運的看法。兩人不約而同的表現了對兩人能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的機率的估算,如獨白想着兩人會否曾同處同一間餐廳,用着同一隻水杯,暗示兩人有沒有這巧合的緣份;而歌者則以「地球儀」與「按」來呼應獨白的同處一個空間的渴望,「地球儀」被喻為命運,當這地球儀旋動時,指尖能否按中獨白的所在地──阿姆斯特丹呢?而且能以「直覺」便找到生命中的「你」嗎?而這相遇的機率是否很低,始終被命運所阻隔呢?真的如獨白所言般「我懷疑我哋人生裡面唯一相遇嘅機會,已經錯過咗」?

到了歌詞的最後部份,歌詞與獨白交織出現,「喜歡的歌/差不多吧」、「李泰祥嘅新唱片你買咗未」、「對你會否/曾打錯號碼」、「我懷疑嗰次把聲好沙嗰個就係你」、「我坐這裡/你坐過嗎」、「我認得你啲字跡」、「偶爾看著/同一片落霞」、「佢由亞洲一直飄到南美洲」,這些交織的話語,給讀者營造了一種應對的感覺,彷彿證明了兩人間的緣份,如打錯電話與那把沙啞的聲線、兩人看着同一片落霞由亞洲一直飄到南美洲等等,兩人的話語的交錯產生了對話的效果,營造了兩人的緣份,但同時亦凸出了兩人的距離與不得相見的命運,但這命運彷彿又不是一定的絕對,因為在獨白中可見其對兩人相見的期望,「我買咗兩本幾米嘅漫畫,另一本將來送俾你」,這句話正說明了其對兩人日後見面的信心,認為兩人終會超越距離,打破命運,成就兩人的緣份。

《這麼遠那麼近》彷彿呈現了現代都市人中那種隔膜、疏離,緣份因這距離而消散,然而歌詞卻非完全的悲觀,認為命運只會捉弄有情人間的緣份,從其中的詞與獨白中可見兩人的情感流露,滲出了兩人間的曖昧與發展,再借獨白的「將來約會」的期望作結,表現了歌詞對緣份那種深切的期許。

參考資料

書籍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8
黃志華:《香港詞人詞話》,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03

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zh-hk/%E9%BB%83%E5%81%89%E6%96%8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