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淺談黃霑填詞風格

作者: 黎肇邦

  香港歌壇的「詞壇教父」黃霑(1941-2004),原名黃湛森,人稱「霑叔」,其填詞的風格主要為坦然率真、豪邁奔放和
細膩柔情,現分述如下:



1. 坦然率真

  「坦然率真」是黃霑的主要填詞風格,這建基在其自白的填詞理念:「流行曲,是種商品,要人買的,不是送人的,是俗文化,是娛樂品。聽者旨在娛樂、消閒,與欣賞藝術歌曲完全是兩樣心情。」故黃霑的詞傾向簡單淺白,追求「大樂必易」,甚少艱深隱喻、暗指。簡單淺白的詞能夠傳誦後世,依賴的就是真性情。

  在不少涉及人生哲理的歌曲上,尤其是電視劇主題曲,黃霑多以淺白述之。〈狂潮〉「是他也是你和我,同相親相愛也相爭」,簡單以我、你、他和相親相愛、相爭,道出錯綜複雜的上流社會關係;〈問我〉是坦率作品的表表者,「我笑住回答,講一聲,我係我」,狀甚灑脫自然。這般詞風成為70年代作品的主流風格,一改60年代「雕紅刻翠」的流行曲風格傳統。

  即使是其他題材的歌曲,例如武俠劇集主題曲〈誓要入刀山〉「誓要去,入刀山!浩氣壯,過千關!豪情無限,男兒傲氣,地獄也獨來獨往返!」或是情歌如〈明星〉「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可有記起當年我的臉,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都是開門見山的點題歌詞,前者平鋪直述以帶出氣勢,後者無半點造作而情感真摰,都是「坦然率真」的例子。

2. 豪邁奔放
  黃霑的武俠歌曲往往顯得「豪邁奔放」,除了前述的〈誓要入刀山〉,尚有不少詞風奔放作品,〈滄海一聲笑〉是千古豪氣之作,「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出天知曉」,營造出男兒傲兒之餘,亦不失豁達情懷。

3. 細膩柔情
  善寫「豪邁奔放」,不代表黃霑沒有「細膩柔情」的作品,〈倚天屠龍記〉「情義嬈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情仇倆不分,愛中偏有恨,恩怨並重!」,表達出愛恨交纏,讓人無奈,這份感情抽繪得相當細膩。


參考資料:
1. 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局,1998。
2.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95347.htm,瀏覽日期:2012-0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