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曲奇聖誕歌〉歌詞解讀



作者:梁芷琪
〈曲奇聖誕歌〉


作詞:黃偉文
主唱:Cookies
作曲:James Ting與眾聖誕歌人
編曲:James Ting/Billy Chan
*(我)想過開心聖誕 若然要有聖誕歌
開罐頭聽到厭 就由我去唱首好過
給我新歌試唱 若重播陳年行貨
讓我去唱唱我的感覺 嘗試沉悶上求突破#
聖誕節傳來聖誕歌 播了再播我也奈何
循環舊願望 循環舊夢想 你也懶去再包裝過
年年聖誕節 雷同聖誕歌 怕我老了還在播
但有哪個會覺得不妥 連Jingle Bell都照收貨
鹿車 雪橇 哪裡叫我感觸過
等我 寫過 有兩句至少關於我
我歌我不懂作過 但詞也從頭填過
讓聖誕節裡有點新意 嘗試沉悶上求突破
又到聖誕 誰又在慨歎
又到聖誕 更加之怕冷
獨身人最悶的夜晚
睇燈飾 攪抽獎 悶都未算慘
佢無約你咪自虐 今晚可以約friend去玩
呢班friends 嗰班friends 預咗陪你玩
至怕你 怕寂寞 是但執一個仲煩
睇身份證似係大人 個心其實仲細
應該加緊搵幾隻襪 早啲抖安心等禮物
六月份就話定係要乜 隔日提時時提嚟造勢
你亦明知俾嗰係你老豆嚟
神秘禮物買啲乜嘢 不准超過一百蚊
逢聖誕就有呢味嘢 攪抽獎叫做例行
打開今年禮物一睇 比起當年確係竇泥
皆因今年市道跩 零用咁少又未夠洗
即使今年禮物細 其實有心送也矜貴
棵聖誕樹就算七呎 亦冇乜氣氛 都冇落雪
穿上厚襪換上手套 亦冇乜氣氛 都冇落雪
難道要求白雪 先求求大節 唔落雪 點解決
只有假日 並無佳節 好彩喺香港 都幾親切
看看直播新聞 面前坐網人
聖誕突然令我也想一一吻吻
光坐沒節目 氣氛已經夠動人
我抱住最好友人 點上幸福香薰
大家都不缺席 已經感激到震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好姊妹 已到齊
靜靜一家親 已很美麗
靜靜摸杯底 冇聲咁滯
笑笑口挨住各位 好過集體唱爛泥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如果冇乜收到禮物
何來Happy New Year
我要過聖誕的感覺 報佳音傳遞過

歌詞中表達詞人黃偉文對現在所謂「傳統」的聖誕作出反駁,諷刺時下年青人過聖誕只要愛情和禮物,和一些老生常談的活動,卻一點氣氛都沒有。同時亦諷刺年青人的戀愛觀和一成不變的現象。然後提出佳節應是與親朋好友共聚一起,這樣已經很滿足。
在第一節歌詞中,詞人以「罐頭歌」來形容傳統並流傳多年的聖誕歌,指到這些歌到現今已沒有價值,一直只在重重複複,沒有新意。所以,這給詞人一個啟發,去寫一首全新的聖誕歌,寫出屬於自己的感覺,嘗試求新的突破。
第二節指出,雖然舊有的聖誕歌是沉悶、行貨的,但當聖誕節來到,聽到那些歌的感覺也是無可奈何的。而一直以來,都沒有人覺得雷同的聖誕歌有何不妥,所以人人都接受。這就好像每年的聖誕願望一樣,只是傳統下要許一許願和聽一聽聖誕歌,其實沒有大不同。這與第一節互相呼應,旨在說傳統聖誕歌的沉悶,和想寫一首全新聖誕歌。
至第三節,詞人指出傳統聖誕歌為什麼會沉悶。傳統聖誕歌的內容都只是西方國家擁有的,例如鹿車和雪橇等,都與身在香港的自己無關,所以沒有親切感。這引出詞人講出,想寫的新詞的內容,是關於自己身邊的一切,就算不會重新再作歌,也可以填上新詞,也是創新的一種。這一節與頭一、二節呼應,講出新詞會有什麼內容,及舊歌沉悶的原因。

第四和第五節是關於時下年青人每提到佳節,就一定要與愛侶相伴的現象。歌詞寫,聖誕節在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心見中,是一個應該與愛人過的節日,所以導致沒有戀愛的聖誕節顯得特別孤清。並說出人們為了有人相伴而隨便找個人拍拖,目的就只在過聖誕。然後,在第五節初步提出,就算沒有戀人,與朋友們一起過也不錯。

第六節主題是關於聖誕禮物,諷刺時人心幼稚,聖誕節只知道要收禮物,就算明知送贈者是爸爸,而非聖誕老人,也要欺騙自己,表現自欺欺人的心態。第七節同樣地延續「禮物」的主題,並指出聖誕節的「例行」活動是抽獎。再帶出當時市道低迷,禮物不比從前的厚重,不過送禮物最重要的是心意。最後一句歌詞「即使今年禮物細,其實有心送也矜貴」才是詞人想說的重點。

第八節筆鋒一轉,講及香港並沒有西方聖誕節的景象,「佳節」的聖誕應是下雪和擁有真正聖誕樹的,而香港都沒有,但只有假期,慶幸在香港度過聖誕,還是個自己感覺親切的地方。
從第八節開始,與頭段的內容互相呼應,至第九節,指出就算聖誕沒下雪沒聖誕樹,沒有鹿車和雪橇,在家中與親朋好友度過是最好的節目,並不需要戀人、雪景和馬車,只消與三五知己一起過便已足夠。

綜觀全詞,黃偉文推翻舊有傳統聖誕歌,提出創新的意念,認為傳統歌實在是不合時宜,歌詞內容既不適合香港,港人大部分對佳節的心態又古舊。黃偉文以〈曲奇聖誕歌〉以諷刺人們只盲目跟從傳統,不會創新,也只懂得老生常談,年青人只會戀愛的社會現象。繼而以創新歌詞,提出佳節裡與親朋好友度過的說法。


歌詞來源:http://mojim.com/twy102252x2x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