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以1984與1999-2003作比較點, 從詞作看癌病對林振強的影響(上)

以1984與1999-2003作比較點,
從詞作看癌病對林振強的影響(上)


作者:張俊銓

80年代是林振強活躍於詞壇的時期,也是他創作的巔峰期,1984年為零時十分的產生年期。2003年11月16日凌晨林振強因淋巴癌病逝,有消息指他在逝世前的兩三年一直接受骨髓移植和化療,後來病情反覆更出現排斥。雖然沒有相關的確實資料,但可以推想他在1999年早已開始接受漫長的治療。本文以林振強於1999-2003年所著歌詞為後期,與1984年所著的前期歌詞作比較。

基於商業考慮,詞人作詞故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潮流的影響。例如八十年代以愛情詞為潮流,詞人亦必多以愛情入詞,以迎合商業要求。然而,詞人本身的情感和經歷卻也在另一方面影響著詞作,而這種影響無疑是不容忽視的。在發現自己患上癌症後,心情的轉變,是否為林振強的詞風帶來影響?飽受著病魔的煎熬,他的詞風是否有所轉變?林振強的詞作和散文向來以幽默風趣為一大特色,這種風格在患病的後期是否仍然得到延續?題材上是否有所轉變?消極還是積極?本文將試就此種種問題作出探討。


首先以所填歌詞的篇數作一比較:
1984年共填詞作67首
1999年:14首
2000年:7首
2001年:5首
2003年:1首
由以上資料可見,林振強於1984年所填歌詞篇數有67首之多,而1999至2003年則在數量上有顯著的下降。這很可能是基於詞人病情每況月下,健康變差而力有不逮所致。既然健康情況對詞人的填詞數量有顯著影響,那麼在歌詞的題材和內容方面又有何影響呢?現分期展述。
數據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6%8C%AF%E5%BC%B7(維基百科)

前期作品(1984年)
1984年林振強的歌詞作品題材以愛情為主53/67(79.1%),有另類題材之風趣幽默詞,是為特色,亦有反映道德判斷之詞。詞中多對愛情持樂觀積極態度,但仍有沈溺之詞。
在1984年的詞作中,表現正面態度的歌詞共佔32/67(47%)。林振強曾在專欄《一個人在床上》(1991)寫道:「要做過快樂人,並不須要天天都有愛情,也不須要每天都有麵包,但一定須要每天都有大便。」這反映他認為快樂並不在於愛情和溫飽,而在於健康(妹妹早因患癌逝世,他著〈苗子姑娘〉一詞紀念),也反映他承認在愛情以外仍有其他一些對人生重要而值得重視的東西。林振強的詞作並不獨以愛情為題,亦體現了他的這一種看法。
林振強為人積極正面,所著散文和漫畫風格以輕鬆幽默為主,淺白而大眾化(「和寡大多數不是因為曲高,而是因為那曲實在難聽死了」重視淺白和大眾化的重要)如《我是葱國人》(1988)、《洋蔥頭大四喜》(1989)、《一個人在床上》(1991)、《林振強鬆2鬆之背人歡笑》(1995)等,這一種樂觀正面的傾向在他的填詞作品中亦得到反映。(書籍出版年份資料: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http://www.hkpl.gov.hk/cindex.html)
林振強曾自謂,其作品常常是在說些似是而非的歪理,其中亦不乏用男女性事談人生哲理。這種說理的傾向除了在散文作品中可見外,亦見諸詞作,1984年的歌詞中亦有具說理傾向的詞作。
歌詞來源:
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
蝦米音樂網:
http://www.xiami.com/
中文歌詞網:
http://www.chlyrics.net

在這一年的詞作中,以愛情為題的佔53/67(79.1%),其中申訴愛情之苦及表現沈溺舊情的負面態度之歌詞:19/53(35.8%),可見這些愛情詞仍以正面態度為主。

正面:
「我愛秋葉四飛 也愛冬日雪飛 亦愛夏天多朝氣 但我始終不分暖夏冷冬 都也是最喜歡你 原因好簡單皆因你真 天生不愛做戲 永遠也做回自己」許冠傑〈最喜歡你〉

單純戀愛,崇尚真我。
「明知心中每刻想靠近你 偏不敢稍作表示 又要想然而又要怕 別人洞悉痴心意 無數心事」李麗蕊〈害羞的女孩〉

少女的戀愛心事。
「其實我愛你 我站上山峰高呼需要你 要讓整個地球也知道 我是發瘋一般的深愛你 快樂到死」林子祥〈我愛你〉

高呼愛情人,感情真摰。
「共你鬥嘴鬥多七十年 全賴你在每天為我逗留 日子方可以像笑片」林姍姍〈豆蔻戰〉

老夫妻以鬥咀為樂的甜蜜生活。
從以上例子可見,林振強於這一時期所填的正面愛情詞的題材是多樣的。 


負面:
「仍然愛你 似不改變 我不知怎解釋 我只知雨下時 淚兒總暗自迎風飛濺」
林志美〈綿綿冷雨〉

回憶前事,雨中盡情哭泣。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陪我慶祝今次生辰」
葉蒨文〈零時十分〉

沈溺於傷痛,默默等待。
「女:離別你 路上再也無陽光 我的心 彷徨像浪未見岸」
景黛音〈離別你〉

男女對唱,男的是浪子,女的是情癡,放不下男子。
「沒有情人只可空虛 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酒醒以後 空虛照舊 只好再苦笑獨對從前和今後」
盧冠廷〈十四噸空虛〉

情人等於一切。

這些負面愛情詞作均主要表現出對舊情的沈溺,顯示出一種極盡悲痛的情感。


愛情以外為題材的歌詞:14/67(20.9%)
「星遠望似高 卻未算高 我定能摘到」
陳百強〈摘星〉

自我勉勵,態度積極。
「藍牛仔褲,它不管我愛怎做,仍然跟我一起衝刺放膽做 它不拘小節隨時起舞」
許冠傑〈藍牛仔褲〉

幽默有趣,消灑人生態度。
「天仙美女永是太自私 如果約你永遠必定遲 常常令你似廢物拚命等 由朝企到朦朧子夜時」
林子祥 〈丫嗚婆〉

生動地通過比較說明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有獨白。
「求萬里星際 燃點你路 叮囑風聲代呼喚你千趟」
林子祥 〈每一個晚上〉

祝福之辭
「在與屋頂看空氣 在那微風中想你 回憶當年知己」
林姍姍〈屋頂上〉

回憶兒時小友

這些愛情以外的題材是多元化的,包括勵志積極、寄語祝福、回憶友情等,勵志積極的歌詞偏向借事說理。詞風有生動有趣亦有一本正經,具價值判斷,說理傾向顯明。


宗教入詞(天主教):1/67(1.5%)

他手握光與電 乘行雲萬千片
命各星宿運行 燃亮漆黑高天
他使火山塗焰 拿熔岩做火劍 劃割出海共河
還用手分開海與天 他將光陰鍛煉 成無窮盡的線
在那空間滑行 從沒起點終點 他將思想智慧
磨成難斷的箭 射向普天下人
然後他乘雷電往天邊
# Uh Uh 我身置他腳下Uh Uh 渺小似風裡沙
Uh Uh 我奔進星際下 Uh Uh 抬頭望他 他手握光與電
乘行雲萬千片 命各星宿運行 燃亮漆黑高天


陳百強〈創世記〉(聖經故事)
這一篇歌詞為純宗教故事的描述,將上帝創天造地的過程直寫出來,似乎只是一首單純的讚美詩,沒有表達其他人生道理。


(下文待續)

1 則留言:

  1. solapchi@hotmail.com2012年8月28日 下午4:51

    有幾個錯別字,如下︰

    瀟(消)灑;
    每況愈(月)下;
    笛(苗)子姑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