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黃偉文與林夕的「治療系」歌詞比較


姓名:顏凱茵

黃偉文與林夕合稱香港詞壇的「兩個偉文」(林夕原名為「梁偉文」),黃偉文曾說:「林夕出現之前,我以為廣東歌詞已發展得七七八八,很多事情已有人做過。林夕卻開闢了另一個空間。」他表示林夕是對他影響最深的詞人之一。 筆者有意於下文比較兩者的治療系歌詞。「治療系」歌曲,即歌詞的訊息正面能發揮鼓舞人心的治療作用。

  黃偉文善寫治療系列的歌,善用比喻、思想奇特,而且創意大膽,其作品多生活瑣碎事創作的材料,構具體令人感動的故事。如《洗剪吹》「無謂看最壞那邊 越去撥越凌亂 」以頭髮愈撥會愈凌亂,比喻人們執意於失戀之事,令事情變成愈來愈複雜。這是一首失戀的治療歌,黃偉文以洗、剪、吹的過程,比喻修復失戀的過程是自己可控制,及不如想像中困難的,令解決失戀問題的事,變得輕鬆。勸勉歌中的失戀者,既然失戀不可控制,倒不如整理好心情,換新髮型就如重新振作。黃偉文又善用生活化的例子,如洗剪吹便是日常的瑣事。
歌詞中,一些創新的比喻,如以面型比喻難以控制的事。

此外,《囍帖街》「築得起 人應該接受 都有日倒下 」寫即使一座看似十堅固的樓房,最終也會被破壞,塌下。以此比喻脆弱的婚姻,故失戀者對於戀人的離別,應是意料中事。忘掉有過的家 小餐枱沙發雪櫃及兩份紅茶」兩份的紅茶,及小餐枱沙發雪櫃,比喻情侶昔日一同生活的證據,這句表示主角決意連把跟愛人相處的回憶全忘掉。「忘掉砌過的沙 回憶的堡壘 剎那已倒下」填詞人把回憶比喻為一座「沙堡疊」,很容易就能被催毀、破壞。忘掉過去是十分容易的,鼓勵主角(失戀者)應努力嘗試。「請放下手裡那鎖匙 好嗎」,「鎖匙」比喻感情,連鎖匙都放下了,即是連入屋的唯一方法都沒有了,不再懷念,失戀者應勇敢重新開始。詞人於《囍帖街》中以層層遞進的手法,寫女主角立意忘掉過去的過程:首先,忘掉愛過的他(一個人);其次,忘掉有過的家(包括與他的生活);然後,等不到下一代(與他的兒女);最後,忘掉砌過的沙(夢想的家)
歌詞中,「種過的花」、「塵封的喜帖」、「利東街」、「小餐枱沙發雪櫃」、「兩份紅茶」、「鎖匙」,都是生活上的瑣事、物件。詞人以這些日常的事物,用作比喻,新鮮而貼切,令接收者有所共鳴。

《大浪漫主義》中,以「朱古力」、「玫瑰」及「蠋光之下晚餐」,比喻其他情侶的熱戀、甜蜜之情。而詞中,沒有戀人的女主角自我開解,如「能羡慕亦很好」、「擁抱玩具熊,漫步那都市間」是自我心情的開解;「組織單身好友逛沙灘」表示有好友的陪伴;「願我喜歡的人 期後的節日會趕到」表示出女主角對將來抱有期望。情人節的「朱古力」、「玫瑰」及「蠋光之下晚餐」是生活中的實事,詞人以這些實事,比喻主角對愛情的願景,是樂觀的,思想美好的。即使沒有愛情,孤獨過情人節,也可以是開心的。

林夕:「希望讓流行曲有其哲學性」「沒有一首是叫人盲目樂觀的……好歹也嘗試給一些答案。」「解剖悲傷,那就起碼可以對症下藥剖析人生,我也不想膚淺地用postitive或者negative來二分。」林夕的治療系列歌,較哲學性、理智,不單純分正面或負面,而且尋找悲傷背後的原因,以求真正解決煩惱,歌詞的佛學的意味亦十分濃厚。

《如水》中,「泡沫給吹破」寫戀愛的美好回憶容易幻滅。「相愛如觀光」可見詞人看破戀愛現實的一面,以較冷靜、理智的角度去看愛情。心境已 隨著那水花得到釋放」寫主角失戀的心情得到釋放,如水花散開,不再執著。「心中有漣旖吹過」詞人認為愛情的挫折、經歷只如水中泛起的一陣漣旖,很平淡。而且,會靜靜的過去,主人翁失戀的痛苦心情也得以減輕。林夕以愛情比喻水,就像泡沫,不長久,又如漣旖般靜靜過去,體現出詞人看透愛情不是人生重要的事情,態度理智。

《成長的短髮》中,林夕以「煩惱絲」即頭髮比喻愛情,寫愛情中「苦」的感受會不斷重復。每次「剪」,即每次結束一段感情,可增加我地的智慧,令人成長。若有心理準備,明白愛情中有得有失,便容易接受事實及解決失戀的心情。「煩惱絲 無法止 隨緣放棄每次當考試」,「隨緣」反映詞人認為愛情不可強求;「成熟了 難在意 留長到了哪裡剪短看天意」,「留長」表示林夕認為愛情能延續多久,要看緣份、天意。

林夕曾說:「1998年我為了王菲寫了《守望麥田》、《百年孤寂》,都是嘗試用佛家精神,solve戀愛的問題。」這漸漸成為林夕詞作的一股主流,佛學的意味均十分濃厚。如《百年孤寂》「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詞中滲透了佛學的理論,指人們都是經過不斷的輪迴轉世。一百年前,大家都不知彼此的身份;百年之後,又不能得知彼此會輪迴到哪裏去,所以不用太執著於愛情的長久。「悲哀是真的 淚是假的」、「沒什麼執著」詞人指出人有七情六慾,所以悲哀是真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眾生執著身體為實有,「眼淚」實際是由四大假合而成的,所以是假的。既然人的肉身是假的,便沒甚麼可執著,人可透過佛家思想去擺脫痛苦。


由此可見,兩者處理治療系歌詞各有優勝之處,黃偉文善用比喻、生活看例子,令人有共鳴,對於治療情歌而言,感覺更親切。林夕主要是從哲理性的角度寫治療情歌,歌詞雖一針見血,難免令人有冷酷的感覺


歌詞來源: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4071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22701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9491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423316
http://hk.music.yahoo.com/album-song.html?songid=1970
http://lyrics.oiktv.com/lyric.php?sid=1383&aid=502&lid=10551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4%E4%BC%9F%E6%96%87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9010201122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1423
《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