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李敏〈完全因你〉歌詞解讀

作者:宋慧妍


AlexSan作曲、彭羚主唱、李敏填詞〈完全因你〉,是電影《和平飯店題曲,並於1996年獲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女詞人事角度出發配上彭羚的唱腔給聽眾如泣如訴的感覺,表現了柔弱的「我」(女子)對強勢的「你」(男士)的形象,使人深深感動,亦展現了傳統社會中兩性的固有形象

從前的我 迷途失望
而人海裡面 困惑 只感到恐慌
迷途的我 如何泊岸
浮沉中 碰著這份愛 使我嚮往
完全因你 重燃希望
無窮黑暗內 擦亮了心裡燭光
完全因你 情懷激盪
隨緣竟碰著你令我得到釋放

這兩段可視作為對比,首先以歌詞中的「我」在未遇上對方「你」之前,處於一個人生迷途的狀態,既迷失(人海中不知方向、浮沉於世,不能泊岸),又走了錯誤的路(歌曲後段提到「從前的禍」、「出錯」),所以產生一連串如失望、困惑、恐慌等負面情緒,感到徬惶無助,亦因此裹足不前,問了句「如何泊岸」,不知如何找到靠依?由於不能泊岸,所以只能浮沉於世。然而,詞中的「我」是期盼和嚮往得到愛的。

然後,歌詞轉至遇到對方「你」後,本來的失望變成了希望,而「重燃」這詞除引出往下所說的燭光外,亦暗示了「我」曾經充滿過希望。遇到對方猶如在黑暗中得到了燭光,燭光有溫暖、帶給人安全感,消除了「我」的「恐慌」,亦可在黑暗中指引方向。李敏在〈每隔兩秒〉就是以有相近的寫法,「不去關燈∕全為怕這黑暗∕願你夜裡給點指引」,以光來為迷途的人指示方向。此外,歌詞又訴說遇到「你」後,令「我」「情懷激盪」,因為終於可以不再困惑、恐慌,可以釋放自己。而隨緣可呼應浮沉的不定,人海浮沉,相遇代表有緣,有緣才會碰上「你」。

你改變命運的結局 陪流淚的我笑著看
一個韆鞦於春雨裡 猶像我心在搖盪
打破命運 為我阻攔冬日風雪下降
能令一生不迷網
從前的我 從前的禍
明明出錯 但你令我擺脫痛楚
完全因你 來臨相助
而人生已沒有不可 悠然地唱罷這首歌
多得你用心再造我
感激你用心愛著我

到了副歌部份,更深入描述「你」如何救助「我」。第一是「改變命運的結局」,由迷途失望變成了重燃希望,找到方向,由潦倒變得振作。第二是「陪流淚的我笑著看」,對方陪在身旁,一起共同面對,使「我」的心能如「韆鞦」般在救助中搖盪起來,亦可呼應「情懷激盪」那句。第三是「打破命運∕阻攔冬日風雪下降」,冬日風雪帶給人冰冷不好的感覺,為「我」掩擋困厄,有保護的意思。而一連使用了「改變」、「打破」、「阻攔」幾個包含力量的詞,更能顯出「你」的力量,使「我」一生終於不再迷惘。

以從前的我是「禍、錯」與遇到「你」相助後可擺脫「痛楚」,又一次表達你對「我」的重要,表達因「你」的相助才能「人生已沒有不可」,沒有了缺失。可以悠然唱完這首歌來憑歌寄意,即就是最後兩句,「多得」及「感激」你的用心再造及愛,與「改變命運的結局」呼應。李敏一連串「人海」、「浮沉」、「隨緣」、「命運」等有關人生的詞貫通整首歌曲反覆的使用「從前的我」、「迷途」及「完全因你」來表現出情感的強烈,表達對對方的感激之情

李敏的詞作和大部分流行詞作一樣,主要以情詞為主。然而,這首〈完全因你〉並非只是單純地訴說愛情使用一個較廣的角度去理解,可以是生命中的所遇到的其他感情,如親情、友情、知遇之恩、師生的關係或宗救的救贖等。當然,當這首歌配以電影來看,就是指愛情關係了。


考資料:
〈完全因你〉無綫MTV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KPx3_xVPE
〈完全因你〉《和平飯店》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pfEXoUh7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