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分析〈當年情〉的詞風和表現手法

作者:黎肇邦


詞風

  〈當年情〉的詞風,貫徹了黃霑「坦然率真」的主要風格,同時不失「細膩柔情」。

  黃霑的「坦然率真」風格,由歌詞「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終於走到明媚晴天」、「輕輕叫聲 共抬望眼看高空/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等,並無艱深隱喻或暗指,用詞簡單淺白,卻非意義空泛,能帶出真摰情感,是率真的表現。

  其「細膩柔情」詞風,在「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心裡邊 童年稚氣夢未污染」等句子得以呈現,顯示出「你」、「我」間的溫馨、溫暖、深厚情感,加上情感表達並非以澎湃奔湧方式,而是絲絲牽繫,情感細膩溫柔。


表現手法 

  〈當年情〉的表現手法,雖不能概括黃霑填詞的所有手法,但仍可見到其填詞常法,當中包括前述的「歧異」、「善用意象」和「獨白」。

  「歧異」是黃霑喜用的手法,歌詞如「你為我 注入快樂強電」,「強電」竟然本已是「快樂」,而且在人之間互相注射,甚為特別,「眼裡溫馨已通電」,將雙眼通電的過程加插「溫馨」於其中,都屬「歧異」方式。

  不少現代詞人能以整體意象表達情感,增強歌詞的「可視性」,黃霑也不例外,〈當年情〉有紅日、金箭、青天等意象同屬一系列,整體配合成了統一畫面,配合漫長路、晴天、高空等你意象,將〈當年情〉是兩人在晴空下、大道上漫步細語的畫面,細緻地抽繪出來。

  在〈當年情〉中,是「我」這個敘述者的獨白,以「我」的角度,表達了「我」與「你」的再次走在一起,帶給我的溫馨、力量,又指出了兩人的互相奉獻,更表明在心中的夢一直沒有變。如:「為我送溫暖」、「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青天優美為你獻」、「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雖然整首詞都沒有「你」的言語,但從「我」的轉述,如「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可見「你」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