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林夕〈下一站天國〉歌詞分析


林夕〈下一站天國〉歌詞分析                           作者: 藍映雪

曾經有人讓林夕在自己四千首作品中選出最喜歡的五首,他毫不猶豫選了〈下一站天國〉,可見他對此歌的重視。以下是這首歌的歌詞:

〈下一站天國〉
歌手:黃耀明 作曲:黃耀明/蔡德才  填詞:林夕  編曲:蔡德才

明日過後 我的天空失去你的海岸
餘下今天足夠我嚮往
陽光正仁慈地 滑過睡床

然後 時有間限換來無限奢望
然後公園商店逛一趟
還可以平靜地 望透天邊海角
我已很快樂 改天再訪 若你仍盼望

*請吸一口氣證明你開心
 請牽一牽掛試驗愛的殘忍
 縮短了永恆 增長了皺紋
 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

 請緊緊擁抱證明你貪心
 請輕輕一吻證明這個不是路人
 (即使貪心請給我證明我不是路人)
 撫摸過雪人 苦戀過聖人
 從來未遇過你聲音
 多動人 (多麼傷感的笑聲)

明日再會 我的身軀搜索你的身影
如下一站不會到天國
來沾濕我眼睛 做個記認

然後 然後各自夢遊餘下生命
然後彼此都要更高興
如果再無然後 踏過天路歷程
你我可約定 將於哪天 在哪兒暢泳

REPEAT

請揮一揮手證明你開心
請牽一牽掛試驗愛的殘忍
(開開心心請不要試驗我的惻隱)
縮短了永恆 增長了皺紋
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

請緊緊擁抱證明你貪心
請輕輕一吻證明這個不是路人
(即使貪心請給我證明我不是路人)
撫摸過雪人 苦戀過聖人
從來未遇過你聲音 多動人

請勿回望 請勿回望 請勿善忘       


歌詞解讀:

〈下一站天國〉是一首講分手的歌,它的筆調非常平靜和緩,甚至隱隱有一種感恩的意味。詞中的主角雖然和愛人分手,但仍然感激以往有過的一切歡樂時光。在歌詞中會發現正面的字眼比比皆是,例如「仁慈地」、「嚮往」、「平靜」、「快樂」、「開心」、「高興」、「無限奢望」、「暢泳」等。詞中亦刻意避用一些慘情﹑傷感的字眼,如用「沾濕我眼睛」代替流淚,用「雪人」暗指冷感與無情,及以「夢遊」代替行屍走肉的情感等。另一方面,〈下一站天國〉的不少字眼也有虛幻、虛無的特徵,暗寫感情的消逝,如「夢遊」有虛幻的特點,「海岸」和 「天邊海角 」能表示距離遙遠,而「時間有限 」、「一口氣 」、「雪人」都是短暫和捉不住之物,很快便會消失,和〈下一站天國〉描寫的感情呼應。

 雖然詞中字眼如此平靜和正面,但事實上詞中的主角並沒有放下這段感情。 詞中說「來沾濕我眼睛做個記認,然後然後各自夢遊餘下生命」,主角認為這段感情必然會留下深刻的烙印,是永遠不會消失的記憶。「然後時候有限換來無限奢望」,「然後彼此都要更高興如果再無然後踏過天路歷程。你我可約定,將於哪天在哪兒暢泳」和「改天再訪若你仍盼望」等句明顯表示雖然二人分手,但「我」對這段感情仍放不下,如果對方願意,二人仍會相見。雖然餘下的日子二人不會走在一起,但是分手的結果對詞中的「我」來說,並不是感情的終結。「約定」、「再訪」、「奢望」等字眼表示主角對感情的執著,有所留戀。可見〈下一站天國〉隱藏著一種故作樂觀但不忍回望的情緒 ,結尾的那三句:「請勿回望,請勿回望,請勿善忘。」明明是依依惜別,明明是讓對方離開不要回頭,卻還是不甘心地補上最後那一句「請勿善忘」希望分手以後對方也不輕易忘記自己。詞中描寫的主人公故作堅強,但實際上十分傷感。歌詞的主調是感情的矛盾、欲斷難斷的苦楚。

〈下一站天國〉的主要意象是「天國」。在林夕填的詞中,不時也會提到「天國」,例如〈小城大事〉中就多次提到要在天上團聚,如「吻下來,豁出去,這吻別似覆水。再來也許要天上團聚。我下來,你出去,講再會也心虛。我還記得到天上團聚。」同樣和〈下一站天國〉指愛情逝去後要再相見唯有到天國。又如在〈一絲不掛〉中「但我拖著軀殼,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仍繫於你肩膊,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詞中寫二人相戀時的快樂記憶要「直飛天國」。林夕的詞中常以天國作為一個歸屬,以「天堂」象徵每個人在世間都有自己會追求和希冀的東西,而在「天國」則可以實現。〈下一站天國〉以來生的國度來烘托現世的傷感,以天國作為人類理想的一個隱喻。〈下一站天國〉中二人的愛情已完結,要再走在一起,相信要在天國才可以實現。


參考資料: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792111/note/190436998/http://dadazim.com/journal/2010/09/heaven/
http://bergenwong.xanga.com/276534241/item/
歌詞參考自魔鏡歌詞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