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美中不足的愛情

作者:許志浩

〈美中不足〉一曲在二零零四年推出,雷頌德作曲,黃偉文填詞,並由許志安和葉德嫻主唱。對於歌曲的定義是「合唱」或是「Feauturing」,曾經引起廣泛的討論,亦間接提升了此曲的知名度。〈美〉一曲曾於二零零四年的叱吒樂壇頒獎禮中得獎,填詞人黃偉文在領獎時曾經這樣說:「爆大冷。」對於〈美〉一曲能夠得獎,黃偉文第一具說出口的,竟然是爆大冷,教人摸不著頭腦。到底為甚麼會爆大冷呢?這就可能與〈美〉一曲所體現的一段特別的愛情有關。

環顧當今樂壇,情歌比比皆是。若以單純閱讀的方式去了解〈美〉一曲,亦見其為一首情歌,沒有甚麼與眾不同之處。但若細心分析,卻又會發現這首歌與一般的男女合唱情歌有所不同:一般的合唱歌曲主題,多以情人之間的離、合、恨、愛、怨作為主題,例如二零零三年前由陳慧珠和李克勤合唱的〈愛一個人〉:

當真正願意愛一個人 沒法再愛更需要恨
要奮不顧身 繼續遺憾
誰計較 有沒有開過心(誰有錯 錯極也不扣分)

當不計代價愛一個人 大概我也免不了私心
痛苦使我興奮 連錯愛都吸引
亦顯得我 神聖犧牲 作陪襯

又例如二零零五年由李克勤和容祖兒合唱的〈刻不容緩〉:

遲來一秒鐘 遲疑一秒鐘 良緣永遠這樣斷送
遲來一秒鐘 仍然等你來告白 何事你都未動容
明明在附近 又不告訴你 太多戀愛這樣告終
怕在離場後接到遲來情信 其時和旁人在抱擁
拖一拖 等一等
怕這點激情最後和緩
拖一拖 等一等
終於知表白刻不容緩

以上兩首合唱歌,都以男女感情為題,〈愛〉一曲是一對情侶由結合到分開:「當真正願意愛一個人,沒法再愛更需要恨」,而「錯愛」、「遺憾」、「犧牲」、「陪襯」等都是典型形容愛情終結,自傷自憐的一些字詞。至於〈刻〉一曲,則是強調若然愛一個人的話,就不能拖,必需盡快告白,不然感情將會失去:「遲來一秒鐘 遲疑一秒鐘 良緣永遠這樣斷送」、「明明在附近 又不告訴你 太多戀愛這樣告終」、「遲來情信」、「終於知表白刻不容緩」。這曲強調「遲」,以生活化的方式來演繹,就是「Timing」的重要性,指出若然是喜歡一個人,必需表白,不然時間過後,這段戀愛將不再屬於你。

與上面兩首合唱歌相近,以情侶關係的離、合、恨、愛、怨作主題的歌曲,還有〈好心好報〉、〈好好戀愛〉、〈傷對論〉等等。〈美中不足〉當然都有涉及這些元素,但是在字裡行間卻體現了一種不同的感覺,到底這種不同的感覺源自哪裡?我們先看一下歌詞:

回去 回去找命裡的伴侶
別要他(她)為你等下去
待你好是我不規矩 我有罪
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合拍的一對
你別賠罪 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闖得進情慾禁區

由於本文不是歌詞內容分析,所以本人不打算作完整歌詞文本探究。這是〈美〉一曲正歌部分第一段,一些字詞似乎與一般的情人對唱歌曲有點不同,例如「命裡的伴侶」、「罪」、「情慾禁區」。情侶相處的階段,鮮會以「命裡」作形容,因「命裡」有一生一世的感覺,因為婚姻的盟誓就是以「一生」作為時限的,所以這裡的「命」應該也帶有「一生」的意思,命裡的伴侶就是婚姻中的另一半。而「罪」這個字就更加傳達一種比普通情侶關係不同的感覺,帶有強烈的錯誤意思,甚至近乎宗教意識(基督教的核心即為人皆有罪,而罪是一種完全的缺欠、虧缺,是極端的錯誤)。一對戀人處於拍拖的階段,就算出現第三者,或已不再愛這個人,其嚴重性亦不至於成為一個「罪」。

此字的強烈性應用場合更應在一段婚姻關係中,是一種對於破壞婚姻關係的指控(在一段原本完好的關係之中,出現了破壞關係的外力。人選擇了這種外力,破壞完好,罪就出現了),是道德的缺失,生出如「罪」的內疚感。最初接觸這首歌的時候,「罪」這個字就深深的影響了對於這歌曲的理解:為甚麼要這麼嚴重?因此,我認為「罪」是這首歌點題的重要字眼。至於後面的「情慾禁區」更是相呼應,這個愛已經違反了道德,成為了一個罪,似乎是在情侶關係中出現嚴重的背叛,是對罪的具體補充。

後面的部分,字詞更出現合唱歌少用的段落,如「遙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祝福的部分在合唱情歌亦不是罕見,例如〈愛一個人〉:「亦顯得我 神聖犧牲 作陪襯」。〈美〉:「遙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
」就是一種祝福性的段落,祝福愛人離開自己後與能與別人有美好的未來。但是特別的地方是「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我們不多見提及分手的歌曲會有「兒孫」這個部分,最多也只有祝福分開後生活愉快,主要是個人化的。祝福長達兒孫,是少有的。可是,對方若是已有子女,則這一句歌詞就成立了。

綜合以上種種,大概也可以得出〈美〉一曲的愛情是違反道德的,是世界所不容許的,甚至乎對方已有子女。大概到了這裡也明白,就是一段婚外的戀情。既然是婚外情為題的歌曲,黃偉文的「爆大冷論」就變得合理了。一般的合唱情歌,上文已提及,都是已描寫情侶之間的生活和所發生的事情所為題材,〈美〉亦是其中之一。但是〈美〉的情人關係卻是發生在已有的關係外,一段婚外之情。可是這是否等同〈美〉一個承認婚外情?

我們可以從第二段的副歌得到提示:
願你先撇下我 未到結束便離座
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萬天的星火 想得起我麼
下半生各自過 仍在記憶外留座
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除掉結果 其餘得到過
期盼你故事到結局
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會是我

「留低最燦爛的花火」、「懷中有過盛開花朵」,對於這段婚外之情,雙方都有投方真的感情在當中,因為回憶的花火是燦爛的。但是後面「下半生各自過 仍在記憶外留座 懷中有過盛開花朵」,二人的愛是發生過的,但是最後二人還是分開作結(婚外之情中,二人都有原本的家庭,二人最後都選擇回到自己的家庭中,或許是因為強大的道德意識把他們拉了回去)。黃偉文以婚外情的真感情,他大概是予以認同,但是到了歌曲完結之時,因著道德規範和婚姻之約,行婚外之情的人終需要被拉回原來的生活中,這就是〈美〉一曲與一般合唱情歌在愛情上有所不同的地方。

婚外情,只要雙方有付出真感情,也是一段真正的愛,是美麗的。但是,他們在選擇婚外的一方以先,已經先對另一半作出了愛的選擇。因此,他們對於婚內、婚外的情,都是美者,但是卻不能給予完整的愛情,是為不足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