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三首「零時」的歌(上)

三首「零時」的歌(上)                                                                              作者:謝兆蓉
 
  
   題目所提到的三首「零時」的歌分別是《零時十分》、《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零時十分》是林振強於1984年所填的詞,其後收錄於葉蒨文同名的專輯當中。《零時十一分》則是黃偉文於1997年的作品,收錄於梁漢文《好朋友》的專輯中。相隔十年,林夕在2007年,為梁漢文 的《梁漢文集》專輯創作了《零時十幾分》。

  上述三首歌曲,歌名相似,彼此卻相距十年或以上,究竟它們之間會有甚麼連繫?

  關於《零時十一分》的創作,填詞人黃偉文在一次訪問中提到這首歌完全為了回應林振強的《零時十分》。他還說道:「林振強對我的影響最大。我在十多歲時遇上他的歌詞,那是塑造一個人基本性格的重要階段。」可見《零時十一分》是黃偉文對林振強的致敬之作。

  至於《零時十幾分》的創作,原來是源自於歌手梁漢文的主意。由於他很喜歡1997年的《零時十一分》,所以萌生了「舊詞新曲」的構思,並且找來雷頌德為舊歌詞譜上新曲。可惜因為版權費太昂貴而擱置了。之後,才找林夕撰寫新詞。梁漢文指出《零時十幾分》的創作概念和《零時十一分》是相似的,不過,前者帶有更強烈的孤獨感。

  根據上述的資料,可以知道《零時十分》和《零時十一分》、《零時十一分》和《零時十幾分》有著呼應的關係。然而,細察歌詞,其實《零時十幾分》在某程度上也是間接呼應著《零時十分》的。所以,三首歌存在著一種連鎖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以下是三首歌曲的歌詞:

歌曲林振強:零時十分黃偉文:零時十一分林夕:零時十幾分
 歌詞
零時十分  倚窗看門外暗燈
迷途夜雨靜吻路人
曾在雨中  你低聲的說  

happy birthday my loved one

*為何如今  只得我呆望雨絲
呆呆坐至夜半二時
拿著兩杯凍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陪我慶祝今次生辰
綿綿夜雨  無言淚珠  

齊來為我添氣氛

無人夜中  穿起那明豔舞衣
呆呆獨坐直至六時   

拿著兩杯暖的香檳說  
happy birthday to me*
repeat*
零時十一分 床前未關燈
仍回味歌中 一杯暖香檳
慶幸某人 聯同門外細雨
無言含淚送吻
是夜為我添氣氛

零時十一分 門前像宵禁
難平靜的心 比主角天真
留下來 等到世界
燈火都轉暗
還在最暗處  聽侯誰的吻

*用了最好的歲月去等
命裡那一位  卻未有走近
慣了每個生辰  選播這歌韻
由旁白聲音 講我的傷感
為我解解窘*

零時十一分 仍然甚不忿
仍然在空等 等足這一生
如別人將我過去  寫進這歌韻
何事 語氣卻帶預言口吻
repeat*
用了最好的歲月去等
浪費了多少節日氣氛
永遠應約光臨  只得這歌韻
如流落他鄉之際

重遇故知 找到至親
一等繼續再等
命裡那一位  卻未有走近


慣了每個生辰

又重播  窩心的歌韻
既動人 也斷魂

當做淪落裡的悲憫
零時十幾分  獨個喝香檳 
平靜和崩潰  也沒人過問
快樂誕辰  為何期望要有  

旁人營造開心
獨自更加放心  沒有必要等

伴侶可有心

平和地分居  沒有怨一句 
寧願笑得苦  也別流眼淚
我這次  失去愛侶  肯衷心相信
懷念也有趣  不愧大一歲


*沒有哪一位也沒要緊
自信我孤單  也仍吸引
無人來賀生辰  一句也不呻
仍無悔我哭笑中出生


就算單身也沒要緊
未信要一生也為女人
談情無限傷神
工作到興奮  未靠她的吻*


零時在新居  獨處更乾脆
難道我必需  與別人暢聚
慶祝我  刻意借醉
將訊息洗去  忘掉過去  

去紀念大一歲
repeat*
難道自信與快樂  來自女人  

方可滿分
分手也沒要緊  沒有她操心

我仍然吸引
無眠仍極精神  

為時間多出很多興奮
想別人  靠別人  

永未能  學會去做人

  
  三首歌曲均以時間作為開首,起了點題的作用。而且,它們的故事背景相似,都是發生在主角生日的深夜,沒有旁人在場,主角要獨自過著寂寞的生日。從歌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主角對愛情的一些感覺或者看法。

  《零時十分》和《零時十一分》的呼應關係是明顯的。兩首歌曲都有相似的意象,分別有:香檳、夜雨和暗燈。詞人黃偉文以「歌中有歌」的構思去創作《零時十一分》,就像以下幾句歌詞,明顯摘取自《零時十分》的內容:「仍回味歌中/一杯暖香檳/慶幸某人/聯同門外細雨/無言含淚送吻/是夜為我添氣氛。」另外,歌詞中不斷地提醒我們,主角「我」在聽歌,分別有四次:「慣了每個生辰/選播這歌韻」、「如別人將我過去/寫進這歌韻」、「永遠應約光臨/只得這歌韻」和「又重播/窩心的歌韻」。詞人藉著歌詞,反映自己很喜愛《零時十分》這首歌曲,同時表達出對詞人林振強的敬意。黃偉文巧妙地把音樂世界和現實世界交疊起來,同時利用了《零時十分》這首歌所營造出來的氣氛,使得《零時十一分》所蘊含的意思或者感情更加豐富,令到聽歌者有更大空間去解讀。

  其實,《零時十幾分》所呈現出來的孤獨感比前兩首歌曲都強烈。當中的差別或許在於感情關係的確定與否。《零時十幾分》歌曲的歌詞當中,如:「平和地分居」、「我這次失去愛侶」反映出主角剛結束了一段感情關係。感情結束,代表沒有轉彎的餘地,心情自然十分難過。因此,當中表達出來的感情最為真切。除了是因為確實結束了一段感情之外,主角還決意要忘記舊情,要重新適應過一個人的生活。在淡忘的過程中,難免不期然想起舊日情,於是孤獨感油然而生。

  不同的是,前兩首歌的主角還是心存期望,希望終有一天可以等到所愛的人。《零時十一分》的主角期待愛情的來臨。對於未知的事情,人總是心存期望的,但在等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疑慮的時候。懷疑是否要再等下去,懷疑還要等多久才能找到愛情等想法不由產生了,正如這幾句歌詞所說:「用了最好的歲月去等/命裡那一位卻未有走近」、「仍然在空等/等足這一生」、「一等繼續再等/命裡那一位卻未有走近」等等,流露出一種自憐自憫的感覺。

  至於《零時十分》,歌詞中則沒有明確提及女主角的感情狀況。我們只知道女主角與情人分開了,但因何事分開、是否真的分手了,就不得而知。從歌詞中,可以知道女主角始終難忘舊情,時刻盼望著情人回到她的身邊,反映出她是一個痴情、感性的人。而《零時十幾分》最後一句:「想別人/靠別人/永未能/ 學會去做人」,似乎能夠回應《零時十分》這首歌曲。這一句想表達的是,等待別人是可以的,但不能無止境地等待,而且等待一個令自己傷心的人又是否值得?筆者覺得《會過去的》的歌詞:「當天你與我怎樣重視過誰和誰/在年月快線裡/都給壓碎」與《零時十幾分》想表達的意思是相近的。聚散別離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人未能掌握太多,但至少應掌握自己的人生。

(待續)

參考資料:

1.書籍:
黃志華、朱耀偉等著:《詞家有道-香港 16 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2010。

2.網頁:
梁漢文於短片中親述《零時十幾分》的創作意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QiZX9RTVQ
歌詞來自魔鏡歌詞網:
《零時十分》:http://mojim.com/twy100313x42x1.htm
《零時十一分》:http://mojim.com/twy100094x7x3.htm
《零時十幾分》:http://mojim.com/twy100094x22x4.htm
《會過去的》:http://mojim.com/twy100269x2x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