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分析黃偉文〈漩渦〉主題


                                                                                                        作者:雷安兒

〈漩渦〉是黃偉文於二零零零年為彭羚及黃耀明填詞的作品,也是他與陳輝陽合作的「垃圾五部曲」[1]之一。有人說〈漩渦〉是由日本漫畫家伊藤潤二的作品《漩渦》而來,漫畫結局中,男女主角留在已經走向滅亡的小鎮中,相擁成漩渦而亡。姑勿論黃偉文的創作靈感何來,〈漩渦〉一曲所表達的正是這種瘋狂的深情,不顧其他外在因素,兩人相愛有如墜入漩渦中難以自拔。

正歌第一段如下:
男:沿著妳設計那些曲線 原地轉又轉墮進風眼樂園
世上萬物向心公轉 陪我為妳沉澱
女:踰越了理性超過自然 瞞住了上帝讓你到身邊
即使愛你愛到你變成碎片 仍有我接應你落地上天
如你化作了粉末 誰還要健全
男主角追隨著愛人的腳步(「沿著妳設計那些曲線」),走進熱烈的愛情中(「原地轉又轉墮進風眼樂園」)。風眼是外在劇烈,內裡平靜的場所。而風眼樂園正是代表兩人跨越重重的困難,走到深刻的愛情中,所有東西都無法干擾他們之餘,他們更覺得世上萬物都為其愛情而影響(「世上萬物向心公轉/陪我為妳沉澱」)。
女主角也深愛著情人,失去了理性,不理錯對(「踰越了理性超過自然/瞞住了上帝讓你到身邊」)。「上帝」所代表的應是女主角一直緊守的價值觀,而她甘願為愛人而放棄它。即使愛人有所殘缺(「即使愛你愛到你變成碎片」),女主角仍然會伴他左右(「仍有我接應你落地上天」);假如愛人消失(「如你化作了粉末」),她也不願獨活(「誰還要健全」)。

正歌第二段如下:
女:來沉沒在我的深處吧
男:埋在愛情下
女:世界快要變作碎花
男:來接我吧
女:趁這結尾嘆口氣吧
男:原諒我們吧
女:答應送我最美那朵水花 可以嗎
女主角愛男主角愛得希望與他共融(「來沉沒在我的深處吧」),如此一來就生生世世不相離,而男主角也允諾了(「埋在愛情下」),為愛而死。他們眼中只有相愛的世界,而被置諸不理的外在世界面臨崩壞(「世界快要變作碎花」、「趁這結尾嘆口氣吧」),對此兩人仍然不理,只是呼喚對方(「來接我吧」),並為自己的任性向外界致歉(「原諒我們吧」)。女主角提及的「水花」就是代表一瞬即逝的美好愛情,極為漂亮,卻捉不到、抓不住,轉瞬即逝。愛情的美好也如此一般,而女主角就希望能夠與男主角沉醉在這短暫而純粹的美妙中。

副歌部分如下:
合:來擁抱著我形成漩渦 捲起那熱吻背後萬呎風波
女:將你連同人間浸沒
男:我愛你亦是那麼多
合:來擁抱著我從我腳尖親我 靈魂逐吋向著洪水跌墮
男:戀愛在蠶蝕我
女:如地網天羅
男:不顧後果 
女:這貪歡惹的禍
合:是誰在吞沒誰也奈何 是誰被捲入誰紅顏禍
男女主角請對方擁抱著自己,並墜入無法掙脫的漩渦(「來擁抱著我形成漩渦」)。熱烈的愛情就有如漩渦般,會把人扯進去。「捲起那熱吻背後萬呎風波」就呼應了前文提及的「風眼樂園」,在狂熱的情緒中,兩人感覺萬物仿似都為之存在,但同時又無法理會愛情以外的一切。女主角希望將情人化為自己的全部世界(「將你連同人間浸沒」)並沉溺其中,而男主角亦有同樣想法(「我愛你亦是那麼多」)。「來擁抱著我從我腳尖親我/靈魂逐吋向著洪水跌墮」呼應上文擁抱著墜入漩渦,已為狂熱愛情所累,失去理智,心裡只剩下對對方的愛。男主角認為他的身體和心靈都被愛情控制(「戀愛在蠶蝕我」),女主角附和他這種控制有如天羅地網,無法逃避(「如地網天羅」);由於已失去理智,也不再理會戀愛會帶來任何代價(「不顧後果」、「這貪歡惹的禍」)。兩人的靈魂已融為一體(「是誰在吞沒誰也奈何」),於是所有後果都是兩人共同承擔(「是誰被捲入誰紅顏禍」),不分你我,愛情讓兩人揉合在一起。

正歌第三段如下:
合:來擁抱著我形成漩渦 扭曲那萬有引力倒海翻波
女:直到這世界徹底攪拌清清楚楚只得我們
男:直到這世界徹底癱瘓
合:剩下自己在遊玩
這段歌詞呼應副歌部分,兩人仍然無法掙脫愛情的漩渦,其愛情之狂烈甚至破壞自然法則(「扭曲那萬有引力倒海翻波」),使漩渦更加劇烈。最後兩人眼中只剩下對方,容不下世上萬物(「直到這世界徹底攪拌清清楚楚只得我們」、「直到這世界徹底癱瘓」)。兩人融為一體,把對方揉進了自己身體中,有她時如有他,有他時如有她,就彷似只有一個人般(「剩下自己在遊玩」)。

正歌第四段如下:
男:沿著你設計那些曲線
女:原地轉又轉墮進風眼樂園
男:世上萬物向心公轉
女:沉沒湖底欣賞月圓
男主角再度跟隨女主角,與她一同墜入標誌著瘋狂愛情的漩渦與風眼樂園之中(「沿著你設計那些曲線/原地轉又轉墮進風眼樂園」)。他們再次視世上萬物如無物,認為它們皆為其愛情而生(「世上萬物向心公轉」)。在最後的最後,他們超脫所有現實上的枷鎖,一起沉溺在濃烈愛情之中,平靜地結伴欣賞美景(「沉沒湖底欣賞月圓」)。

從以上分析可見〈漩渦〉所表達的是一種狂熱的愛情,讓人失去自我和理智,只願與情人融和在一起,生死不分離。所有人、事、物、環境、後果都無法使這種愛情消失。由於部分字眼(如「瞞住了上帝」、「原諒我們吧」、「不顧後果」、「這貪歡惹的禍」、「紅顏禍」),有人認為這是一首關於第三者的歌。但我認為濃烈的愛情才是歌曲中心;即使愛人已有元配,這個事實也屬於無法阻礙其愛情的現實層面,與「世上萬物」併列而非特別的因素,同樣不為相愛的兩個人所理會。故此,〈漩渦〉一曲所表現的只是不受萬物影響、讓人無法自拔的狂熱激情。



參考資料:
http://www.douban.com/note/18032138/


[1] 前兩首為盧巧音的〈垃圾〉及傅珮嘉的〈絕〉,後兩首未知。資料來源為http://www.douban.com/note/18032138/

1 則留言: